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1

又沒能幹成事兒。櫃檯那頭一個甜美的女聲對我說:「很抱歉,由於您在七月的兩項保險費用尚未到帳,因此無法辦理社保轉移。」

那一刻,我的內心是「喪」的。要知道,高溫天氣,冒著酷暑,坐高鐵又轉汽車回到A城的我,最終,還是沒有如願地解決這件擱置已久的事情。

放下行李,白眼也翻了,腳步也踱了,幾分鐘後,當我確定在短期內無法改變任何現狀以後,心情雖然有些不美麗,但內心的焦灼感竟逐漸消失。

是的,我選擇接受這個「小確喪」,甚至還有點「小確幸」。一直倉促奔波於幾地的我,終於有理由不趕時間,好好地與A城告別,認認真真地去吃頓飯了。

我掏出手機,給許久未聯繫過的小夥伴打了一通電話,相約在了一家味道十分不錯的餐館見面。長吁了一口氣,覺得生活還是有點意思的。

人生總有無法避免的「喪」。奇妙的是:主動承認生活中難免有「喪」的心態,反倒讓人感覺到內心踏實。放下了一些難以強求的事,便會給自己減輕一些壓力。

前陣子,在網上看到一則關於「小確喪」的定義,說「小確喪,由小確幸衍生而來,形容微小而確定的沮喪。可以預測,不能避免,持續發生,讓人感覺身體被掏空。」

這當然不是真正消極的頹喪。我們自嘲、揭露,其實就是為了在釋放壓力之後,更好地笑對人生。

人生在世,誰還沒點「小確喪」?坐長途汽車發現自己的手機電量不足,你拿出充電寶,卻發現沒有帶充電線;工作太累,在回家的捷運上小憩,一不留神睡著了,坐過了站;連續帶了好幾天的雨傘出門,卻一直只是陰天,終於,你把雨傘丟下再出門,那一天卻是傾盆大雨……

你會說,「活著真累」。可是在現實中,你從未放棄過好好生活。

2

幾個月前的一天,我陪一個關係不錯的女同事去拿快遞。一路上,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很開心地和我分享了她的故事。

原來,快遞是她多年未見、關係卻要好的朋友從遠方寄過來的絲帶繡。不用多說,這是一幅繡著滿滿情誼的禮物。可當我們到達快遞點的時候,卻怎麼也找不到要拿的快遞。滿心期待,卻抵不過意外,同事的心情立馬變「喪」,之前的笑臉都不見了。

快遞老闆找了一通之後,猛拍了一下腦門,十分懊惱地對我們說:「想起來了,快遞被一個小伙子取走了。最近,件太多了,出了差錯,真是不好意思。」

原以為老闆能順著快遞單上的號碼,找到錯拿快遞的小伙子,卻不料,接到電話的小伙子告訴老闆,他原本要拿的快遞是刷單的空包,所以,看都沒看,撕了個人信息之後,就直接扔到馬路邊的垃圾桶里去了。

也就是說,薄薄的絲帶繡被誤認為是刷單的空包,被無情地扔了。

我們和快遞點老闆一起去翻了好幾個路邊的垃圾桶,最終,還是沒有找到那幅絲帶繡。無奈之下,我只得陪同事與快遞點老闆商議好賠償事宜,失落地離開。

回去的路上,我不敢多言,只聽得同事抱怨幾句之後,突然對我說:「算了,既然已成現實,就希望有個人能撿了回去,雖然不值什麼錢,但至少是個美好的東西,留下看看也好。」聽到同事這麼一說,還蠻欣慰的。

其實,大多數的我們都擁有一種能力,就是知道了那麼多無奈之後,依然會寬慰自己過好這一生的心態。現實偶爾無情,但我們始終選擇勸服自己。

3

幾年前,老友大萌向我抱怨,她不僅要處理複雜的同事關係,還有加不完的班、趕不完的工程項目。工作持續性折磨身心,薪資卻長久停滯不漲。生活上,需要她操心的瑣碎也不少,比如房東總是在催房租。

拿到今天看,這些不是「小確喪」又是什麼?

抱怨歸抱怨,大萌同學並沒有急於跳槽,而是全身心投入到「折磨」之中,把每一次「小確喪」轉化成力量。再怎麼「喪」,對工作的認真程度從未打折。

如今的大萌,因為堅持,已成為公司的重點培養對象,工資不再如當年那般毫無存在感;又多虧前些年的努力,她積累了比別人更多的工作經驗,現在的項目做起來也得心應手。

回頭看,多少人那些年的「小確喪」已經慢慢蛻變成 「小確幸」。所有的「喪」會因為堅持,變得有目標、有方向,最後給你一個華麗的蛻變。受得住「小確喪」的折磨,才能擁得起「小確幸」的甜蜜。

書中有言:「人能看得破,認得真,才可以任天下之負擔,亦可以脫世間之韁鎖。」古人的意思很明了,不過是,要看得透徹,認得真切,才可以擔負天下的重任,才能擺脫世間紛繁複雜的束縛。

羅曼·羅蘭說:「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

我們要的就是有勇氣繼續前進。雖然偶爾會有一些「小確喪」,但我們宣洩著來自內心的抑鬱,有些事說著說著就明白了,有些路走著走著就清晰了。我們「喪」著,也清醒著,當努力消滅掉一個「小確喪」之後,萬一迎來的是個「小確幸」呢?

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  作者:儲楊,十點讀書籤約作者。公眾號:CY思雨(ID:chuyangsiy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