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有沒有想過,你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01

一直很喜歡作家李尚龍的文字。

昨天看新書,讀到他寫的一段經歷。

十幾年前,李尚龍的父親,有個朋友是銀行的會計,打的一手好算盤,他的計算速度很快。

漸漸的,計算器開始普及,用算盤的人屈指可數。

但“算盤王”每天依舊拿著算盤上下班。看到用著計算器的年輕同事,他就一臉鄙視,自言自語:老祖宗的傳統都被你們忘光了……

因為實在格格不入,沒多久,他被公司辦理了提前退休,退休前一天,他還堅持用算盤工作。

李尚龍無限感慨,鄙視我們的長輩們,到底是誰在不思進取?

怎么能不感慨,這樣的例子太多。許多人都是這么自以為是的活著。他們不思進取,他們從來不曾意識到,最大的風險,是沒有風險的活著。

而你,有沒有想過,你這輩子可能也就這樣了,毫無改變,被時代拋下,平庸至死?

02

上個星期,去郊區辦事。因為打不到滴滴,坐了今年第一次的士。

司機是個20多歲的年輕人,打扮老氣。

和他聊天,才知道,小伙子雖然是專科畢業,曾經讀的,卻是相當時髦的物流管理專業。

我問他,為什麼不去大城市的公司上班?年輕的司機告訴我,是接父親的班,父親開了三十年的士,現在開不動了,所以他接手了。

我分外驚愕。

我再問他,現在滴滴和的士競爭這么激烈,你有沒有想過,以後去做什麼?小伙子白了我一眼說,現在每個月能賺六七千塊錢,他很滿意。

他一臉鄙視,好像我問了一個相當弱智的問題。

我只是仿佛,看到了這個司機10年後的人生。他今天所有的滿足與驕傲,他以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到時都要被碾為碎末。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遠比想像的要快,而他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03

半年前,回了一趟母校。

竟然發現,畢業十年了,商業街上那家書店的老闆,仍然沒有變,還是那個永遠微笑的胖子。同樣沒有變的,還有一位留校的學長。

十年前,學長是系裡的風雲人物,本科畢業,他沒有懸念的留校了。

十年後,我們再見面時,他是系裡的學生科科長。

他依舊衣著樸素,用的是目測不超過兩千塊錢的手機。熱聊中,我好奇,這么多年,你為什麼沒想著出去闖闖?

他答,雖然現在只有三四千多一個月,還租著房子,但學校工作穩定,也談不上累。挺好。

我不知道,說些什麼才好,我只是隱隱為他的妻兒不值。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月收入三四千還租著房子,竟然覺得歲月靜好。

他有沒有想過,他這輩子也就這樣了,而人生的艱難,只會越來越多。

04

有太多這樣的人,30歲就死了,只是到80歲才埋葬。

因為從二三十歲開始,他們就沒有目標,每天的日子,都是得過且過。

有的人,很早就擁有超群的技能,但他的一輩子,都是在重複這種技能,直至它漸漸與時代脫節,被淘汰,卻渾然不覺。

有些人,拿著五六千塊錢的收入,做著沒有升值空間的工作,卻天真以為,這樣的安穩日子,可以繼續到老。

有些人,曾經優秀過,但在那之後,他們再也不去看外面的世界,成為了生活在套子裡的人。

7歲時,你夢想做一個科學家;18歲時,你考上了一所不好不壞的大學;22歲時,你想去世界五百強工作;30歲時,你拿著剛夠養家餬口的月薪,卻再也沒有激情。

你的人生,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05

在這個世界上,其實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始終不甘平庸的人,一種是曾經熱血沸騰,最後卻活成了平庸的人。

絕大多數人,生來差距並不大,但有些人,為什麼一步步走向了平庸?

知乎上的經典回答是:

那是因為,這些人,始終在對自己說著,3個謎之邏輯的句式:

1、 等到……我就……。比如,等我感覺到壓力了,我再去學習

2、 如果我有……我就……。比如,如果還過得去,我就不會改變自己。

3、 要不是……我就……。比如,要不是我家沒有背景,我肯定也能混得好。

我們之所以平庸,不是其他,只是因為,你一直在抱怨,一直不願為之改變。

有句話說,99%的人都過著不喜歡的人生。那么,你不妨成為那1%。

頭頂有著星辰,心中有著道德律,眼前有路和遠方。不規規矩矩的活,這樣的人生,才值得一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