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為什麼窮人用時間換錢,富人用錢換時間?

最近,一段台灣導演盧建彰拍的一部短片《你的人生剩不到22K》讓我印象深刻。在片中,一位爺爺與孫女算了一筆賬:

為什麼窮人用時間換錢,富人用錢換時間?

你的人生還剩幾天?

按平均年齡來說,女性82歲,男性76歲

那么一個22歲畢業的大學女生,平均算下來還可以活60年。

一年有365天,那么我們乘一下,差不多只有兩萬一千九百天。

就算加上閏年,每四年就多上一天,再多上個十五天,

你的人生,還剩不到兩萬兩千天。

你剩下的人生,就像銀行裡面的存款,過一天,就相當於少一塊錢。

想一下,你的銀行中只有兩萬兩千塊錢,這兩萬兩千塊,不管你月薪多少,老闆是否喜歡你,你有多么好的人緣,都沒有辦法再增加。

這才是比起薪水、比起房子車子,更應該讓你擔心的事情吧!

在兩萬兩千天的存款中,你的每一塊錢,都要怎么花?

算完這筆賬,你也應該明白了這件事:為什麼富人拿錢買時間,而窮人用時間換錢。

美國著名作家,百萬富翁演講家托尼·羅賓斯講述了一個他創業初期發生的故事:

曾經有一次,我必須趕上飛機,見一位重要的客戶,那時我在事業上還非常青澀。那一次,我飛奔去乾洗店取那套我僅有的西裝——如果在乾洗店關門之前拿不到衣服,我就上不了飛機了!我瘋了一樣跑到機場,滿頭大汗,流汗流成這樣狼狽的樣子,還想衝進機艙門,使我意識到,這裡存在問題!

我感到自己太愚蠢了,本可以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那個時候我大概十七八歲,但仍然下了決定:我要雇個人,一天兩小時,之後一天四小時,以此開始,我的觀點是:別人比我做得好的事,我是不會做的,即使給我充分的時間我也不會去做,我會利用這時間高效地去做我擅長的事情。

美國海軍陸戰隊顧問,財富500強企業執行官諮詢人凱文·克魯斯在他的新書《高效15法則》中詳細介紹了一系列迅速提高生產力、規劃管理時間的實用法則:規劃一天的任務前,只要問自己三個問題,就可以每周節省8小時。

1、這個任務對我有多重要,如果完全不做會怎樣?

想一想吧,你真的有必要在手忙腳亂的周一早上召開部門例會嗎?即使上周五你已經開過總結會議,大家對接下來該做什麼了如指掌,這半小時的例會如果用來去思考你更重要的戰略計畫或者拿來會見重要客戶會怎樣?

2、我是唯一人選嗎?其他人可以去完成嗎?

在《高效15法則》中,凱文·克魯斯為我們講了一個特別有趣的案例。

在一家美國的軟體公司中,有位程式設計師名叫鮑勃,連年獲得公司“最佳程式設計師”的稱號。令人稱奇的是,這位鮑勃與別的程式設計師一點都不一樣——沒人見過他寫過一行代碼。上班時間裡他大部分時間都是用社交網站打發時間,在茶水間享受咖啡和下午茶,每天4點半,他會給上司準時寄送一份報告——然後大搖大擺地回家。沒人知道他是怎么做出那些漂亮的程式——直到有一天,公司發現網路經常會出現陌生的IP位址訪問——調查後,鮑勃的秘密被公之於眾——原來,這名聰明的程式設計師每天都把自己的任務“外包”給遠在中國瀋陽的一家軟體公司。鮑勃的收入遠超於付給瀋陽程式設計師的報酬——這是筆多么穩賺不賠的買賣! 當然,故事的結局是鮑勃的不誠實讓他被炒了魷魚。不過,這件事倒是給所有人提了個醒,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是否是這件事情的唯一人選!有時,將任務分派給其他人,說不定會收到更好的效果,並且可以省下時間做對自己來說更加有意義的事情!記住,時間就像銀行中的存款,花一分,少一分!

3、問自己:這個結果怎樣可以更快實現?

如果這是一件必須由你來花時間完成的任務,那也需要謹慎思考:我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做完這件事,有沒有更快做完的方法?

如果去見一位客戶需要在路上花2小時的時間,為什麼不試試約見更近一點的位置呢?為什麼不試試預約一輛拼車?或者乾脆用電話會議代替這次會面?

如果一個PPT演示文稿需要你花上半小時去美化,為什麼不用些成套的模版呢?啟用專業設計師的優美模版,比起你在電腦前的時間,又能多花多少錢呢?

以上的思維不僅應該運用在工作上,生活中我們也需要不停問自己這些問題,這會讓你每周省下更多時間,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想一想吧,這是一個可以“外賣”一切的時代!你真的有必要在工作日的晚上,排隊在人山人海的悶熱超市里,只為今晚能做道黃瓜炒蛋?你真的有必要在難得的雙休日,放棄休息、閱讀和愛好,忙於讓你腰酸腿疼的大掃除?

現在,就算是最複雜的工作,你都可以輕點手機,把任務分派出去。為什麼不用省下來的時間去思考如何讓你的工作更有價值?如何讓你的事業更長遠的發展?如何更好陪伴你的家人呢?

想要成為人上之人,那么你的時間一定要比其他人值錢。只要學會了這種思考方式,你的時間一定也會比對手的值錢——因為你知道自己的時間應該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而別人也會知道,你的時間由此變得更有價值,你的核心競爭力就在於此。(摘自凱文·克魯斯(Kevin Kruse)著作《高效15法則》)

作者簡介:凱文·克魯斯(Kevin Kruse),美《福布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撰稿人,美國海軍陸戰隊、《財富》500強執行官顧問,創立了多家被評為美國Inc.100(美國工商雜誌最具成長力100家企業)的科技公司,著《我們合一》被評為2011年全美CEO必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