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不用太拚命,只要比周圍人多盡力一點點

1

侄女讀書特別厲害,在他們國中部,幾乎每次考試成績排名都穩在前三。語數外政史地不偏科,關鍵還是美少女一個。有次一起吃飯,我夾了塊肉給她,「學習這麼努力,又辛苦,多吃點,補補身體。」

侄女反倒語氣輕鬆,「跟班上有些人比,我才不算努力呢,差遠了,我只是稍微比他們盡力一點點。」

「喔?你是怎麼盡力的?」我饒有興趣地問。

「就是做習題時所有的知識點都搞明白,不放過任何一個盲點疑點。越有不會的,越不能放著不管,這樣每做一張試卷,就減少一些沒掌握的知識點,不會的越來越少,自然越到期末我就越能考得好了」。

稱讚!鼓勵!我說,侄女你真厲害,人小懂得倒不少。

也許侄女說的是一種學習方法,每次保質保量多學一些,有限的知識點裡,沒掌握的就會少一些。期末考試,面對換湯不換藥的題目,自然能駕輕就熟,取得高分。

其實,這放在生活里更是大智慧。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一點一滴的積累看起來微不足道,天長日久,就能產生質變反應。

2

侄女那麼小,就已經懂得,凡事盡力一點點,結果就會千差萬別的道理。而現實里,太多人只會空喊努力感動自己,卻不會真的盡力對得起自己。

記得考研時,很多人摩拳擦掌,985、211,那都是發光的目標。一開始信心滿滿,熱情滿滿,精力滿滿,後來感覺時間還多,考試日期也還遠著,不著急複習。於是,暑假回家吹吹空調吃西瓜,十一看看朋友喝奶茶。困了累了,看個綜藝放鬆下;疲了倦了,刷個微博笑一笑;煩了燥了,拿起手機吐吐槽。

別人一天學習十小時,保質保量,回宿舍路上還梳理一遍今日所學。自己一天學八小時,掐頭去尾,看書時還在打哈欠。

到後來,別人越學越輕鬆,你越學越痛苦。明明一天可以完成的任務,你拖成兩天;明明你基礎一般,卻洋洋自得,那都不是事兒。

思想上的放鬆,帶來的是行動上的放縱。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差不多的人,最後往往差很多。那些呈指數增長的差距,到後來短時間內你再難以趕上。

有的人一直給自己的能力做增量,而有的人一直在消耗自己的存量。一進一退之間,一升一降之時,一松一緊之隔,差別與日俱增。

3

有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感覺,當你覺得生活很苦,自己很挫敗,想要放棄的時候,它又會不經意間雨過天晴,讓你繼續相信。

這看起來好像是時來運轉,其實是你之前不經意間多做的那一點點帶來的轉機。從一開始就得過且過的人,結局毫無懸念。而苦苦堅持、盡心盡力的人,也許依然可能會被生活欺騙,但至少不會輸得那麼快。

太多事情,我們付出一分,就希望有十分的回報,沒有回報,就不再付出。害怕多一點努力都是浪費,害怕多做一點就是吃虧,於是,你越做越少,生活對你也越來越差。

接下來,你就開始安慰自己順其自然,知足常樂。可是,順其自然應該是竭盡全力後的不強求,而不是兩手一攤的不作為。

也許你覺得一天學習十個小時就是極限,可是很多人已經天天如此。優秀的人對自己要求高,於是,優秀成了習慣。

人與人之間的確存在天賦、智商的差異,可是人與人之間的共性遠大於那些不可多得的差異。有的時候,我們過於放大了外界的干擾,而忽視了自己的力量。

你不用多拚命,但是,你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小範圍內的高手。

4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一個人必須要有一項能力是超越自己周圍人的,只要有這項能力,他就是有才華的。

這個能力可以是,做菜最好吃,文章寫得最好,英語講得最流利,電腦操作最熟練。大到炒股投資,小到看書寫字,你應該有一項區別於別人的能力。這是別人識別你的標籤,也是你身上的閃光點。

做到比十個人強,是厲害;比一百個人強,是優秀;比一千個人強,是卓越。這個強,是指在現有圈子的平面比較,而不是立體比較。如果一個搞學術的博士去跟企業家比誰掙錢多,這是無意義的,因為壓根兒不在一個圈子;如果一個20歲的小伙子,去跟40歲大叔比社會地位,這也是無意義的,因為壓根兒不在一個層級。

所以,最好的成長與超越,其實是認清自己,找準定位,然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一步步精進,付出持續的努力和思考,獲得階段性的成就感和正向反饋。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兩個人在林中遇到老虎,於是撒腿就跑,其中一個人問,反正也跑不過老虎,為什麼還那麼拚命跑。

那個人說,我不用跑得比老虎快,我只用跑得比你快就好。

其實,很多事根本不用拚命,只用比周圍人多盡力一點點。你會發現,日積一步,你已經比很多人走得遠,走得快!

來源:欣所向之(ID:xinsuoxiangzhi)| 作者:欣所向之,「懷左同學」專欄作者,90後姑娘,情報學研究生在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