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怕麻煩的樣子看著真失敗

我們每天為了生計奔波,行色匆匆,忘了吃早點,晚上累的倒頭便睡一點都不稀奇。

我們開完一個會又去趕下一個,結束一場約會或飯局又轉場到下一個,盲目地去兌現一個又一個承諾。

忙的團團轉,讓我們根本沒有心思認真去想一件事,因為覺得太麻煩。

然而當忙了一圈後,我們卻最終發現:

要么是因為怕麻煩而給自己帶來更多的麻煩;

要么是因為怕麻煩而讓自己失去更多;

要么是因為怕麻煩而拒絕了所有我們可能喜歡的事。

我們站在原地打轉,猶如沒有方向的陀螺。

01、怕麻煩,卻帶來更多的麻煩

市場部經理Mary最近遇到一件讓她非常生氣的事情。

市場部要舉辦新產品推廣會,然而就在活動開始前不到一周,她才發現活動場地有問題,下屬娜娜推薦的酒店空間過於侷促,只是勉強夠用。

按照Mary最初的想法,如果空間太多狹窄,會給人壓抑的感覺,讓客戶心裡不舒服,又怎么會對新產品有好感呢?

經過了解,Mary得知,娜娜在選擇會議酒店時,因為嫌麻煩,並沒有提前做實地考察,全憑電話中和酒店溝通協調。

臨近活動開始,Mary得知這種情況當然很生氣,她立刻要求娜娜和部門同事就算把北京翻個遍,也必須在幾天內找到更加合適的酒店。

這下可好,娜娜自己馬不停蹄,還要連累其他同事一起打電話,跑酒店,腳不停歇,忙到半夜才回家,還好終於找到機場附近的一家高級酒店,總算交了差。

實際生活中,你我又何嘗沒有像娜娜那樣怕麻煩或者乾脆就是娜娜呢?

比如你因為怕麻煩,對自己報告的數據沒有進行多部門核實,就發給老闆,結果老闆火眼金睛,一下子就發現了問題所在,他一邊責怪你不用心,一邊要求你進一步核實信息,公開渠道和部門確認,一個都不能少。

你欲哭無淚,早知這樣,還不如工作做在前面,也不至於被領導批評一頓!

因為怕麻煩,而通過降低標準,試圖僥倖矇混過關,但實際中卻往往不能如意,因為總有一個環節會對這種低標準和低質量提出疑問和挑戰。

而一旦遭到質疑,所有的尷尬,被動,難堪和狼狽都只能讓你自己追悔莫及,你的個人信用就此分崩離析。

所以當懶惰之心剛一萌芽,怕麻煩的想法浮上心頭,你就要高度警惕了,因為稍一疏忽的自欺欺人最終會真的害了自己。

02、怕麻煩,是對新事物的不安全感

有些人怕麻煩是因為ta在做一件新事情時會產生極強的不安全感。

比如公司在上線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時,要求所有的銷售人員停止使用之前的Excel表格,全部改用線上的新軟體。

這個新項目一出現,就遭到了不少人的不滿和反對,最常見的抱怨就是:太麻煩,不好用,不方便,不會用。

他們試圖通過傳遞和灌輸這樣一種信息,達到阻撓項目進展的目的,骨子裡反映的不過是墨守陳規,擔心變化,拒絕改變的心態。

然而結果卻是這個CRM系統,不僅沒有停止,反而在全公司已經得到徹底而普遍的使用,甚至作為每個人考核的KPI之一,那些不願意使用新系統的人後來被領導發出“黃牌警告”,岌岌可危。

怕麻煩的託詞不過是一種掩飾和偽裝,藏在背後的是濃濃的自卑和對未知的恐懼。

因為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讓這樣的人感覺極度不安全,怕因此失去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其實他們越擔心,他們失去一切的速度只會更快。

03、怕麻煩,拒絕了所有你喜歡的事

我曾經有過一段學習鋼琴的經歷,那時每天中午利用午餐時間,去公司附近的琴行學習40分鐘,幾個月堅持下來居然也可以簡單地演奏《友誼地久天長》,這讓我開心的不得了。

公司的幾個女同事知道了以後,都紛紛向我打聽在哪裡學,多少錢,難不難,老師怎么樣,鋼琴怎么買之類的問題。

看到大家熱情如此高漲,滿以為自此我們可以成立一支女子鋼琴組,大家一起開心練琴和交流,為忙碌的工作之餘畫上一筆瑰麗的色彩,該有多棒。

結果幾天過去,這幾個人卻沒啥動靜,我還是一個人去練琴,就忍不住主動去問怎么回事。

這幾個同事回答出奇的一致:“木沐啊,我們也挺喜歡彈琴這事的,也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演奏一曲。但是仔細想想真的好麻煩啊,要懂五線譜,會識琴譜,還要置辦鋼琴,還得完成作業,想想都頭大!我們支持你啊,堅持喔。”

我竟無言以對,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不是嗎?

選擇“麻煩”,為自己喜歡的事情付出努力,並享受因此帶來的快樂;

選擇“怕麻煩”,只能對自己喜歡的事情遠遠觀望,快樂是別人的,與自己無關。

就像蔡康永曾經說過的:

“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人生前期越嫌麻煩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

我們不過是用“怕麻煩”當做自己逃避的藉口而已,因為我們只想看到那些動人的瞬間,卻不願為此付出。

怕麻煩幫我們拒絕了所有我們可能喜歡的事,我們不斷錯過,不斷失去,最終讓自己走入無趣和平庸。

04、最懶的就是你自己

有時,就因為一閃念間的怕麻煩而讓我們陷入不堪的境地;

有時,就因為一閃念間的怕麻煩而讓我們失去比得到快得多;

有時,就因為一閃念間的怕麻煩而讓我們與美好擦肩而過。

改變思維和行為習慣的確是件麻煩的事情,但是更麻煩的是你最終發現這樣一個事實,最懶的就是你自己。

你懶得動腦子提高工作質量,懶得花功夫去總結提煉,懶得敞開心扉迎接變化,懶得付出辛苦追求美麗,甚至懶得去思考‘為什麼你這么努力還是失敗’這種問題。

如此這般,你說你是不是活該一輩子做個loser而永遠無法逆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