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成功者永遠在路上

成功不是戴上一個又一個花環,成功是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成功是邁向既定目標,百折不撓,持之以恆,不達目的絕不罷休。成功者永遠在路上。

自信我會成功,但我還沒有成功,我一直行進在成功的路上。

幾年前,我也和芸芸眾生一樣,認為成功是一個結果。比如說,某項比賽中得了冠軍,某項計畫超額完成,某個領域有了突破,甚至某個人當了老闆……我都會認為他們成功了。我昨天的文章《激情源自企業,信心來自企業》一文中就談到,我身邊的幾個同事做老闆的事例,大家都認為做老闆就是成功的標誌。可是沒有想到,短短几年時間,當時講的幾個老闆他們多數都失利了,重新又走上打工之路。不過,我也並不認為他們去打工就失敗了。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各自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他們追求的是什麼,他們當老闆失利了,也許他們去打工會更成功。這其中最成功的代表可能莫過於打工皇帝唐駿。唐駿去微軟打工之前也是二家公司的董事長。誰又能否認這些當老闆失利而又重返打工行列的大軍中不出現第二個唐駿呢?

我身邊就有二個事例證明:當過老闆的人打工會更受歡迎,至於成不成功,咱們姑且放在一邊。

我在鎖廠的供應部曾經有一個江西女孩做文員,碰巧她也姓唐(名我一時想不起來了),就叫她小唐吧。小唐只是高中畢業,但她做事卻比好多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有條理,態度更積極,交待給她做的事情,沒有讓你操二次心的。有一個周末,我沒有回家,想了解一下出口鎖外加工配件的計畫執行情況。小唐正好加班。由於要等供應部經理,我們倆人就聊起了家常。原來,她在老家開過店,她說把工作當自己的事來做,你既不覺得累,也不會去同他人比報酬。既然已經來到了一個企業,你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對自己的待遇不滿意,對上司的態度不滿意,對同事的勢利不滿意,除了徒添自己的煩惱,你能改變什麼?打工,不擔心贏虧,三餐不愁,每月還有工資領取,比我開小店強多了。開店說起來也是老闆,一個月下來,不說領工資,如果不賺錢,還虧了本,你去找誰?

你說說,有這樣心態的員工,哪個上司不喜歡,哪個老闆不滿意?聽說我走後,她被提升為供應部副經理,後來又被我的一個好友老闆找去做了生產經理。

小唐是打工成功,還是當老闆成功?相信大家都會有自己的判斷。

再說說另一個例子。故事的主人公仍然是江西人,不過他是一個小伙子。姓陳,現在已是我的外甥女婿。小陳,一開始就在鎖廠打工,在工廠做到了車間副主任。後來和另二個同事創業,三人投資三萬元開鎖廠,當他徵詢我的意見時,我未置可否。不到半年,小陳的第一次創業就告吹了。他跳槽到順德另一家鎖廠當了生產經理。幾年後,當他在該廠地位如日中天的時候,他辭職了,又和另外三人開起了鎖廠。這次他們撐了一年多,四人投入的二十萬又打了水漂。他又被順德鎖廠的老闆請回去做廠長,收入更高了。小陳雖然只是技校畢業,可是在制鎖行業,他們那一批人經過十年的磨練,都成了行家裡手。碰巧有一個認識我的順德老闆想開一家鎖廠,苦於不懂技術,請我幫忙物色人選:並許諾“只出技術不出錢,我給他40%的股份”。其實他早已瞄準了我的外甥女婿,不過是想讓我幫他作說客而已。結果可想而知。小陳去年已在廣東中山買車買房,前幾天我給他打電話,問起工廠的情況,小陳告訴我,月產量已穩定在每月八萬把以上——雖然不多,但比起他前二個廠生產的總和已不相上下了。

你能說,小陳第一次開鎖廠就失敗了或者說第二次開鎖廠也失敗了?恐怕不能!成功學講:“機遇偏遇有準備的頭腦”。小陳沒有前面的兩次失利,他會有第三次的機遇?

小陳還很年輕,年賺幾十萬,你就說他成功了?我當然希望他一直成功、永遠成功。但是,願望美好,不等於就一定能實現。因為今天的成功,並不代表明天的輝煌。

像利安制鎖經歷了怎樣的風光?首屆“中山市十大民營企業”、“納稅大戶”、“慈善明星”……曾經多少桂冠掛在利安制鎖的辦公室牆上。利安制鎖的老闆又是何等的榮耀?當然我仍然認為,這並不代表利安老闆就一定失敗。因為我說了,成功永遠在路上。愛多老闆不也是曾經身陷牢獄,而今不也是重新站了起來,又辦起了節能燈飾生產企業?巨人集團的史玉柱不也曾身陷債務危機,最後不都站起來了嗎?利安的老闆也一定能站起來。如果他真正面壁思過、痛改前非,幾年以後重新站起來,絕非空談——這也是我曾經替你打拚的兄弟最大的心愿。

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在路上,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屢敗屢戰,只要身軀尚存、靈魂尚在、精神不死、理想不滅,任何人不管失利多少次,只要你最後挺住了,人們還會當你是英雄!中國人講究“不以成敗論英雄”,應該就是對“成功永遠在路上”觀點的最好詮釋。

  1. 留心成功者說的話
  2. 真正成功者的試金石
  3. 失敗是成功者的家常便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