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的樣子,說到底是你自己決定的

1

有天,我和小A約飯,小A不開心地說,她的室友開始跟她冷戰模式了。之前,她們都是四五千的工資,一樣的單身。不久前,小A跳槽了,月薪8000,並且有了男朋友。於是,室友看她不爽了。

為緩和關係,小A請室友吃大餐。吃飯時,室友忍不住說:“你運氣多好啊!能力不咋的,卻能找到月薪8000的工作;長得也一般,還能找到帥氣多金的男朋友。”

小A很鬱悶地回應:“你別看我現在這樣,我以前剛來北京住隔斷間的時候,隔壁男生說個夢話我都能聽見。剛工作的時候,我每天上班要工作,下班還要學習怎么做好工作,我也不是那么容易就拿到這8000月薪的。再說,我現在不是也常常加班嗎?”

聽完這些,室友沒再說話。

我想,當朋友之間開始用比慘才能繼續交往下去的時候,大概這段關係也到盡頭了。

雙方都在谷底的時候,可以愉快地玩耍,當小A逆襲了,室友卻心理不平衡了,覺得小A運氣太好了。她只是沒看到,同樣9點上班,當小A7點起床收拾、打扮精緻出門的時候,她8點半才起床匆匆忙忙洗把臉;下班後,當小A忙著學習專業知識、開拓新業務的時候,她已經沉迷於偶像言情劇了。

你把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吐槽別人運氣好的時候,請先看看自己每天在忙什麼。

2

學妹小暖前一段時間來找我,讓我教她寫文章。我給她推薦了幾個公號和一些經典書籍,告訴她寫作要注意什麼。我也將自己寫作上的小夥伴的聯繫方式給了她,告訴她有任何不懂的都可以去問。

學妹感激地說:“謝謝你,我一定好好寫。”

過了一周多,她興高采烈地發給我一個文檔,“我寫的第一個故事,快來看看啊。”

我想,新人寫文的質量估計不會太高,但也說不定很有天賦呢。我抱著鼓勵的心態打開了文檔,雖然有些許失望,但覺得第一次寫,不太理想也屬正常。寫文也是要有天賦的,如果沒有,那就要非常努力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我問她:“你最近看了什麼書啊?有沒有開始為下一篇積累素材?”

她說:“我看了幾個公號的文,覺得他們寫得挺好的。素材我還沒有開始積累呢,感覺這是一個很麻煩的工程。”

我說:“積累素材確實需要過程。”

學妹說:“我以後再弄哈。”

我嘆口氣,說:“那你加油,慢慢來,總會好的。”

過了一個月,我又去問她:“你的文寫得怎么樣了?”

學妹說:“喔,不寫了。好不容易寫一篇,都沒有人轉發。我覺得我根本不適合做才女,還是好好學化妝,做個美女吧。”

後來在朋友圈,我看到她買了一系列彩妝用品,卻沒見過她化妝後的照片。再後來才知道,她覺得自己是油性皮膚,化妝後容易暈染,已經轉戰去學手繪插圖了。

我很想告訴她,你連素描的基礎都沒有,怎么能畫好手繪插圖呢?做什麼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又如何能做好呢?如果連堅持都不懂,還談什麼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3

很多人迷茫的時候都會自我懷疑:我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個城市?為什麼我這么努力,還是得不到回報?

但凡能成功的人,依靠的主要就是堅持和勤奮。也許你看別人云淡風輕,但那都是他們披荊斬棘、努力奮鬥之後的結果。沒有什麼毫不費力的成功,也沒有橫空出世的黑馬。在這個等價交換的過程中,不管多努力都不為過。

當你羨慕別人的時候,當你吐槽別人運氣好的時候,當你決定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去想別人多么光鮮,先想想自己付出了多少,你能為此做些什麼,你還能為此堅持多久。

我們都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這樣的道理推而廣之,你的付出與努力也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只為了得到別人的肯定。你走過的每一步、灑下的每一滴汗,都會融進你的能力中,點亮你未來的路。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你付出了,總會有回報。

來源:最愛向日葵(ID:zaxrk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