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中秋節感言

中秋節感言(一)

今天月亮圓了,又是一個千里共蟬娟的日子。

記憶中孩提時的中秋,是一方甜甜的月餅,是小夥伴的遊戲、黑夜裡的熒火蟲和一夜快樂的夢。雖然在媽媽的嘴裡,已經知道了故鄉的名字,可是故鄉畢竟好遠,就如天上的月亮,還是吃一口月餅才是最真的感覺。

隨年齡的逐漸長大,故鄉的概念終於在腦海里有了深深的印象:那是父母終生不變的鄉音;是家常便飯里最香的滋味;是每封家信上那枚圓圓的郵戳;是每當看到那個熟悉的名字,總不禁一遍遍想像的地方。在百萬分之一的全國地圖上,它只是一個小小的圓點,可它卻如今宵的月亮,濃濃地裝滿了父輩的思念,舉頭望明月,低頭淚滿襟。

幾經生活的變遷,終於從南方回到了北方,回到了屬於自己的故鄉,每箇中秋的晚上,思鄉的愁緒漸漸淡忘,畢竟是久居故土常忘家,笑看了月圓月缺花開落,醉遍了中秋寒冬夏時雨。對於曾經生養自己的江南,只記得煙色朦朧,木棉如血,茉莉飄香,棕櫚搖曳。還有中秋晚上的點點螢火。

上一個周末,忽然收到一位江南的朋友捎來的月餅,是杭州五味和的百果蘇月,隨來的還有朋友簡單的一句話:那是很好吃的,你嘗嘗。

看一方小巧的月餅,白色的酥皮下,透著淡淡的清香,淺淺地襯著青紅絲的顏色,那樣的精巧、細緻,輕輕咬一口,那種熟悉的,糯糯的甜味,一下勾起我記憶深處所有關於江南的回憶:那是小橋流水的婉柔,芭蕉聽雨的清涼,是彩雲追月、寒鴨戲水、將軍令、步步高的旋律,是長眠於那裡的無數的夢的回憶。

是的,離開了不是故鄉的家鄉,卻沒有學會不是家鄉的故鄉的鄉音;生長於酒不勝力桃花紅的江南,卻養就了豪飲江湖道英雄的性格,至今不知我應該是思舟的浪子,還是思馬的遊俠。

且不論浪子或是遊俠,總歸都是要漫跡天涯,今夜,應該慶幸自己,可以和父輩一起,擺一份清供,倒一杯淡酒,遙祭九天的明月,還有故去的親人。可以點一顆煙,默默地祝福遠在異國的家人,輕問海外的中秋,可否有家鄉的月亮。可以站在靜靜地院子裡,看葡萄藤上隨風抖動的葉子,思念著遠方的朋友,在異地的此刻,你是否還記得我們的約定?是否在同看一輪明月。

夜色已經寒了,侵人的月光如絲如網,真想抽刀揮斷它,做一根思念的弦,伴以我此刻的低吟,和一曲悠揚的歌,隨風寄到遙遠的地方,陪你在每個寂寞的夜晚,做一個美麗的夢。

中秋節感言(二)

2013年的中秋節將要來臨,感覺今年過得真是快!不知不覺又到了秋天,時間過的太快了,所以還是要好好珍惜,好好照顧好自己,別太虧自己,要告知所有的朋友們,珍惜自己,愛護自己,別虧待自己,好好生活,快樂生活。

中秋節,一個代表著團圓的節日,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在此刻團圓呢,為了生存漂泊全國各地的打工朋友們,肯定不能回家和老人孩子妻子一花起過2013年這箇中秋節了?只能電話問候,信息祝福,相信他們能夠理解自己的親人,理解萬歲,理解了,就以快樂地生活。

小時候在家裡過中秋,晚上我們就會到屋子外面去賞月,當我們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的時候,都特別激動,說不上為什麼,就是感覺天空特別的美。過中秋節,當然少不了吃月餅,說實話,我不太愛吃月餅,感覺並不好吃,但為了節日那種氣氛,我總會吃上一點,就算不愛吃,但在那樣的節日,都會想吃的,呵呵。因為家裡並不富裕,也不會買太多好吃的零食,除了月餅也沒什麼好吃的了,但有月餅吃,似乎就很知足了,自己並不是一個嘴饞的人,再說,也應該體諒自己的父母啊。

回家過中秋,在我們這裡特別當回事,覺得過中秋那就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藉此機會祝福自己的親人身體健康,事事順意。

每逢佳節倍思親,此刻,我多么想念我的母親,母親去世快四年了,重逢節日,我總會想起母親的音容笑貌,想起母親生前給我說過每一句話,但願母親在那兒一切皆好,心想事成,祝福母親節日快樂。

中秋節感言(三)

中秋節將至,在此送上我衷心的祝願,願家人平平安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一句詩詞道出了千百年來人們的思念故鄉之情。中秋,明月,團圓,從中秋節誕生那天起,節日的涵義便定格在歷史的河流之中。它就像涓涓的流水,在向我們在傾訴著那或淡或濃的親情鄉情。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啊,古人如此,今人依然。思念親人思念故鄉思念故友,流淌在每個人的心底。

月亮在空際上不知道懸掛了多少歲月,見證了多少的悲歡離合,承載了多少的對親人思念之情。大家都期盼的是來年圓月之夜,相聚一起。“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詩人是多么的孤寂,特別是在那樣一個月圓之夜,身邊沒有一個親友,濃情不盡,只有邀請明月與之同樂。“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月到中秋分外眀,人逢佳節倍思親!”愈是月圓中秋之時更是思想念人之際。詩人總是多情的,詩人們在用他們特有的筆墨訴說著這千百年來人類的思念之情。

如今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一切的距離開始拉得更近。輪船、汽車、火車、飛機、電話、手機、網路視頻把我們生活的空間縮小了。然而我們心中的那一份對於鄉親眷戀的感情,對溫馨港灣的依戀,卻是不減分量的。特別是在這樣的一個物慾橫流的潮流之中,人們站在繁華紛雜的世界裡所要面對的東西太多太多了,金錢、名利、權勢、小車、房子、頭銜、證書,所有的這一切,追逐、得失錯漏、成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人的心靈總想回歸到一種純樸自然的狀態。而對家鄉的眷戀便是這樣的一種情感,月依然,抬頭望著星空,那頭牽著思念的柔情。

我想我們大家會在那天對著天空,雙手緊合很虞城地對月許願,表達對生活美滿的追求,對親人的思念,一絲絲地思念,一聲聲地祝願,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延續著延續著。

那些獨在異鄉的遊子,每逢佳節倍思親。一個溫馨的電話,一條幽默的信息,一份精美的禮品,無不透露出人們對佳節的歡喜,無不透露出人們對親人的思念。在這樣一個幽靜的地方,我抬頭遙望著家鄉的月亮,很明很圓很亮。

中秋節感言(四)

每年的八月十五,農村都有祭祖上墳、祭月、家人團聚、賞月、吃月餅、玩橘燈的習俗。記得兒時,八月十五的那天遠在各地的親人都會歸家團聚,由長輩帶著晚輩祭祖上墳,一大家子吃團圓飯,賞月嘮嗑,吃月餅削水果,小孩子還玩橘燈,好生熱鬧。可不知從何時起,八月十五的農村不再熱鬧,父輩們也不再去上墳或是祭月,頂多買兩封月餅或幾斤水果,這節就算過了;遠在他鄉的親人也不再回家團聚,賞月嘮嗑了,小孩們也不再玩橘燈這樣老土的東西了。

與傳統節日遭到冷遇形成鮮明的對比,西方節日卻受到青年的追捧。當前,從表面上看是國人對“過什麼節日?過本土傳統節日還是外來節日?”“怎樣過節日?”提出了新的訴求,實質上是國人在新的社會環境中對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們更多的是追求生活的務實性和娛樂性,而大部分傳統節日是無法適應和滿足國人的這種需求。

面對此種情勢,我們可以採取折中的辦法,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以兼容並包、兼收並蓄的態度對待兩種文化。在接納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的前提下,對於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和糟粕加以甄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好的、優秀的、精華的傳統文化應當加以保留和提倡,並對其文化內涵和外延部分加以拓展和豐富,對其文化內涵進行符合現代社會的重新詮釋,以適應和滿足國人的心理需求和生活需求。比如中秋節,它象徵著團圓、和諧、吉祥、平安和慶豐收,給人以甜美至純的心靈感受,這樣美好的文化內涵和願望、好的民情習俗就該得到保留和提倡,甚至是豐富與發展,而對於其中的沾染的封建迷信思想,則加以反對和批判。

自己好的東西該得到提倡,別人好的東西也該學習,但是在學習別人的時候也得謹防“邯鄲學步”,不要別人的沒怎么學會,倒把自己的“本”給忘了,那樣豈不貽笑大方!

  1. 中秋節感悟
  2. 中秋節祝福簡訊
  3. 中秋節感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