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給自己設計一條最便捷的道路

梭羅說:「從圓到圓心有多少條半徑,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應該有這麼多。」強調了現實生活中人們生活方式的豐富多樣性。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各人本該有各人的活法。但有人喜歡拿不同的方式作比較,還要求證出哪種方式優、哪種方式劣來,我實在是不敢苟同。由此,我想起了曾經聽過的一個故事。

世界建築大師格羅培斯設計的迪斯尼樂園馬上就要完工了,然而各景點之間的路徑該怎樣設計還沒有完美方案,格羅培斯心裡十分焦急。巴黎的慶典一結束,他就讓司機帶他去地中海濱。

汽車在南部的鄉間公路上賓士,這裡漫山遍野都是當地農民的葡萄園。當他們的車子拐入一個小山谷時,發現那停著許多車。原來這是一個無人管理的葡萄園,你只要在路邊的箱子裡投入5法郎就可以摘一籃葡萄上路。據說這是當地一位老太太因葡萄園無人料理而想出的辦法。誰料到在這綿延百里的葡萄產區,總是她的葡萄最先賣完。這種給人自由,任其選擇的做法使大師深受啟發。

回到駐地,他給施工部拍了份電報:撒上草種,提前開放。在迪斯尼樂園提前開放的半年裡,草地被踩出許多小路,有寬有窄,方便自然。

後來,格羅培斯讓人按這些踩出的痕跡鋪設了人行道。1971年在倫敦國際園林建築藝術研討會上,迪斯尼樂園的路徑設計被評為世界最佳設計。

在這個世界上,不論皇帝老兒、達官貴人,還是市井走卒、凡夫俗子,人人都有按照自己的理解過上舒心日子的心愿,但生活留給每個人的道路就那麼多,不可能將所有人都集中安排在某一條道上。因此,我們沒有必要、也沒資格要求別人按照自己的心愿安排人家的生活,更不該因人家對生活的理解與自己不同而輕視別人。世界是多樣的,生活是大家的,任何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道路的自由。

寬敞平坦的高速通道自有它的酣暢淋漓,曲徑通幽的鄉野小路也有它的無限風光。混跡於官場的生活少不了哈腰諂媚的卑賤,布衣短褐的生活反而多了些恬淡率性的自然。行走在每一條路上,都各有局限和缺點,自己的路走起來有多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此所謂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腳知道。重要的是給自己設計一條最便捷的路,末了還是但丁那句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1. 每一條道路亦是風景
  2. 朋友,人生道路多磨難,要為自己多鼓掌
  3. 白領給自己力量的二十條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