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就毀於凡事想太多

1

前段時間和大三的表妹聊天,得知她近期整夜整夜地睡不著,大把掉頭髮。

原來她的很多同學,現在要么已經在大公司實習,要么就早早地準備考研和出國留學了,只有她沒目標、沒計畫,暑假閒在家。刷朋友圈看著大家的生活都充實而忙碌,焦慮得連飯都吃不下。

我問她以後想要做什麼工作,她滔滔不絕地說了很多:“想要去大公司,但是聽說面試非常嚴格,自己肯定過不了;如果能面試成功的話,當然還是想要做跟本專業相關的工作……”

嗯,想法很美好。

我問她,簡歷投了嗎?

她回答:“沒有,我還不知道簡歷的格式。”

典型的想得多,做得少。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想法總是比實際行動多。因為想像既不花費力氣,又能獲得滿足感,光是想想就已經很開心了。

而行動往往代表著要耗費更多精力、投入更多資源、做出更大犧牲,而且還不一定能成功。

2

前幾天看論壇,發帖人今年剛滿30歲,從大學畢業起就在一家小企業工作。多年來一直沒有上升的機會,公司員工之間勾心鬥角嚴重,也看不到什麼前途。

為了逃離這種黯淡的日子,她下決心改變,想要考註冊會計師,然後跳槽去大公司,於是便開了一個帖子,記錄自己每天生活和學習的日常,讓各路網友來監督。

剛開始的時候,帖子還很活躍,發帖人每天都會更新自己的生活,底下的網友也紛紛留言鼓勵。隨著時間的推移,發帖數量越來越少,後面甚至連續幾個星期都不再更新。

後來,發帖人留了一段話:註冊會計師不考了,太難了,就算考上了也不一定能去到想去的公司,活得未必會比現在舒服;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忍一忍就過去了……

之後,便刪除了帖子。

想起一位知名企業家在演講中說過的一句話:“太多年輕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想法很多,但是執行力太弱,有改變的決心,卻沒有執行的勇氣。

3

近兩年來,我漸漸發現,糾結情緒、猶豫不決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情。

身邊有個想要考研重回校園的同學,一直在糾結到底要不要去考,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思考,經常愁眉苦臉地向朋友們傾訴:我這都工作幾年的人再去考研,肯定考不上的吧;考研很難啊,感覺我堅持不下去啊;離考試時間就剩八個月了,我肯定來不及準備了……

她等待、糾結的時間越長,越沒有信心,在痛苦的糾結中,最終放棄了考研。

心理學上有個詞叫做“思維反芻”,它是指某個人過分沉溺於消極的思想中,反過來又會強化自己的負面情緒,自我聚焦的反芻會增加悲傷、焦慮和沮喪的感覺。

與其在糾結中浪費時間,不如立刻行動起來,趕緊做決定,做了決定就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曾聽過這樣一句話:“那些經常受困於不安和焦慮的人,對未來往往有‘想太多’的毛病。”

但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換一種思維方式去看待問題,不盲目地糾結未來,而是把更多精力集中於“現在”這一刻,專注地處理好眼前的問題。假使你已經預測到未來可能會發生“那樣不好的情況”,在事情實際發生前,只要能積極行動,也來得及在行動的過程中一步步地規避,調整方向。

4

很多人覺得等我完全想好了、準備好了,才能去做一件事。其實,只是空想卻沒有行動,往往就會變成拖延和焦慮。

當你覺得某件事到了要往前走一步的時候,就堅定地走出第一步,然後是第二步。有時候,也不妨一邊行動一邊想。

只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後面的事可能就會變得順利起來,這就是正向反饋。

在行動中做好準備,準備好了,機會才會如約而至。

一位作家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當你決定旅行的時候,最難的一步已經邁出來了;如果你沒邁出這一步,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多么容易實現。

選擇對的事情做,並堅持下去,人生不需要那么多猶豫和糾結。

來源:精讀( 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