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保持專注,世界才會為你讓路

1

小敏在年初給自己買了10本書,定的目標是讀完這些書,並輸出10篇讀書心得。

可到現在,大半年過去了,第一本才翻了一小半,其它九本連包裝都沒扯開。

半年看一本書的速度,也確實是很讓人鬱悶了。

小敏說,她每次捧起書,看一會兒,手機聲音一響,就不由自主地打開了。

有時候也就是看個時間,就忍不住要打開手機刷個朋友圈,看到朋友圈裡閨蜜發的漂亮照片,就還想去網購一件一模一樣的衣服……

打開電腦,一邊網購,一邊點著右下角的八卦彈窗……

或者是想起還有電費沒繳,陽台上的花沒澆,書就被放在一邊了。

所以,她從來沒有哪一次認真閱讀超過十分鐘。

看似一些不花時間,動動手指的小事,其實是消耗專注力的“黑洞”。

在閱讀時,我們需要高度專注,才能進入深度思考的狀態,久而久之,注意力集中了,看書的效率才能上來。

如果我們總是惦記著雜事,結果一定是時間花了不少,卻收穫甚微。

有段時間,我也很 “貪心”,每天總想著完成儘可能多的事情。

寫完1個小時的稿件,又想著讀會書,讀了半小時,又想著英語單詞還沒背,一天下來的我,不但被“多任務狀態”弄得身心疲憊不說,且毫無充實感,感覺什麼都做了,但什麼也沒完成。

想做很多,但每件事情都是蜻蜓點水,缺乏專注完成小事的能力,是我們很多人的通病。

一旦你習慣了把時間切成碎片,就很難對一件事情專注了。

所以,即使有時候你在做事的時候放在一邊的手機沒響,你也會忍不住要開鎖。

2

前幾天看了一部紀錄片,很有感觸。

紀錄片講的是一位古鐘錶修復師的故事。

王師傅的專長是修復文物鐘錶,他曾遇到過一件非常棘手的任務:修復“變魔術人鍾”。

這不是一件普通的文物,它的內部結構有如迷宮一般複雜;而且僅此一件,許多零件只能修不能換;甚至有的微小的部件只有一毫米長。

這項不可思議的工作在王師傅的專注下,順利完成了,整整耗時一年。

王師傅十六歲入行,從事鐘錶文物修復事業四十多年。

記者問如何才能四十年如一日地專注一件事,王師傅是這樣回答的:

乾的時間長了,慢慢就磨出來了;

要是真坐不住那你就得改行了,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得喜歡它,喜歡才能長久專注。

實在覺得煩躁,出去走幾圈再回來乾。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專家。

他用自己的專注,成為了時間的修復師。

你有多專注,就有多專業。

有時候並不是你水平太業餘,而是你太貪心,精力太過分散,耗掉了你通往專業的潛力。

李小龍曾說:我不怕練一萬種招式的人,只怕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人。專業不在於多,而在於精,往往這就需要枯燥地重複,和漫長地等待。

工匠精神就是專注一件事,並做到極致。

3

一件事無論你覺得多枯燥,一旦投入,立刻會變得生動起來,愉悅也就隨之而來。

心無旁騖能加快你前行的速度,只要你敢專注,再遙遠的目標都能實現。

網上一位家庭主婦,每天花上8小時刺繡,堅持了5年。她專注於出品美食刺繡,現在的作品幾乎可以以假亂真,一針一線都十分精美。

她也為此收穫了大家的喜愛,甚至還被某世界品牌挑中,以藝術家的身份受邀參加展覽。

這個時代讓專注能力越來越稀缺,所以掌握它的人就越容易脫穎而出。

之前被大家盛讚的名牌大學保全也是如此。

他中專畢業,為了成為一名大學老師,便一路過關斬將,考大專,攻本科,考研,花了將近10年時間。

如今成為了一名大學法學副教授,同時還出版了2本法學教材,深受學生的喜愛。

我還記得他在採訪中說的那句話:專注很重要,因為它我才能不斷堅持。

什麼是最難的事情?大概是沉下心做一件事,並且一做就是一輩子。

保持專注,這個世界才會為你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