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生中最不該放棄的三樣東西

人生沒有重來,不要總是只說不做,如果有想法,就趕快行動。

人的一生,總是會有很多的遺憾。

然而最大的遺憾,則如柏拉圖所說,輕易的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有三樣東西,是人一輩子最不該放棄的。

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爸爸帶著兒子一起坐火車,兒子趴在窗戶上不斷地發出驚喜的叫聲:“哇,爸爸你看,你看天空上的那些雲朵,它們都在向後移耶!”

坐在周圍的乘客不禁偷笑,覺得坐在他們對面的是一個傻子。

當兒子再一次為看到的風景驚呼時,乘客善意地提醒那位父親,注意一下兒子的言行。

父親抱歉地說道:“對不起各位,我兒子從小失明,我們剛剛從醫院出來,今天是他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看見這個世界。”

小時候,我們常常好奇天為什麼是藍的,云為什麼是白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眼中的世界悄然變化。

復旦大學哲學教授陳果,在她的課堂上說到:“為什麼小孩子有那么多的好奇心,而大人沒有?”

孩子和大人的區別在於,世界對孩子來說是靈感的源泉,世界對大人來說已經墮落為謀生的渠道。

世界對孩子來說是有趣的,世界對大人來說是有用的。

我們在對這個世界喪失好奇心時,其實喪失的是感知快樂的能力。

人生最大的遺憾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生活中,我們身邊常常有這樣一群人:

我想去開一家奶茶店,但是幾年過去了,他還沒開始行動。

我想去健身,然後他辦理一張健身卡,下班後躺在床上刷手機。

我今年我要讀一百本書,然後今年過了一半,他一本書都沒有看完,

我今年要去旅行,去十個陌生的地方,然後到了年底,他一個地方也沒有去。

……

美國一家研究機構,收集了500個人的臨終遺言。

結果發現,當人面對死亡,回憶過往,最大的遺憾不是那些做過,而是那些沒有做過的事情。

年輕的時候想學某一項技能卻沒有去學,喜歡某個人卻沒有去告白,想去某個地方卻沒有去。

人生沒有重來,不要總是只說不做,如果有想法,就趕快行動。

當我們老了,希望都能夠像哲學家維根斯坦臨終時一樣,豪邁地說:“告訴他們,我過了幸福的一生。”

一朵花最美的時候,是開到七分,因為七分的時候,還有希望變得更好。

周末和朋友聚餐,整個聚餐期間,她都是悶悶不樂的。

前段時間,她和男朋友分手了,工作也丟了,最近正焦頭爛額的找工作。

朋友學的是日語,想做翻譯,雖然有留學的資歷,但是沒有通過等級考試,等級考試失敗了兩次,讓她乾脆放棄了做翻譯。

這幾年她換了幾份不同的工作。

“你可以再試試啊”,我說。

“考不過的,當年都沒有考過,如今把當初學的早還給老師了,更考不過了,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做翻譯了。”

朋友說的一臉篤定,好像做不成翻譯這件事是板子上釘釘子一樣。

比放棄理想更糟糕的,是她對生活也放棄了希望。

《肖申克的救贖》里瑞德說:“記著,希望是件好東西,沒準兒是件最好的東西,而且從沒有一樣好東西會消逝。

如果一個人只管活一天算一天,什麼希望也沒有,他的生命實際上也就停止了。

霍金說,無論生活如何艱難,請保持一顆好奇心。

好奇心讓我們敏銳的感知到快樂,讓我們的生活擁有無限的可能。

將自己的好奇心轉化為行動,畢竟沒有行動,一切都為零。

也不要放棄對生活的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作者:一隻魚,每晚一本書(ID:yitiaobao)原創專欄作者。一隻長了翅膀的魚,偶爾在深海里找美人魚,偶爾在雲端看阿爾卑斯山,更多的時候,在人群里吐泡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