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一個生命的前方都有開闊的世界

在故鄉過年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宴會,是中學的同學劉殿龍舉辦的。劉殿龍的長子在國內拿了碩士學位之後,國家公派赴德國攻讀博士學位,找了一個同樣攻讀博士學位的同學為妻,春節前喜得貴子。因為孩子是在德國出生的,根據德國法律,孩子自然取得德國國籍,並享受作為一個德國公民的教育、醫療、生活保障等各種福利。殿龍非常高興,不僅僅兒子已經學有所成,而且生了一個擁有德國籍的孫子,一定要邀請來當年的同學,設宴慶賀。

殿龍上國中與高中時與我都是同班,他當時高考落榜之後回鄉務農,在我們這些人考上大學繼續深造的幾年,他在故鄉找了一個當地的農家女結了婚,不久接連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

我的故鄉是牛羊的養殖繁育基地,他回鄉之後學習養殖技術,不久就成了牛羊養殖大戶,家庭富裕起來了。也許是接受自己沒有考學出來的教訓吧,他下決心讓自己的孩子讀書。也許是孩子天生聰明,也許是殿龍教子有方,他的幾個孩子學習都很優秀,長子和女兒都先後考上了國內的名牌大學。

20多年的時間,在我們這些當年考上學的同學還在城市裡打拚,孩子才剛剛到了高考年齡的時候,當年沒有考上學的殿龍的孩子早已經捷足先登了。更重要的是,殿龍不僅僅自己的孩子培養成功,個人事業也發展很快,已經成為我們那一帶有名的千萬富翁企業家了。

同學們見面,大家在為殿龍高興慶賀的同時,也不免唏噓再三。大家都感嘆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啊。

我在想,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人世間,一時的得意和成功是很脆弱的。

妻子小我幾歲,她的同學大多都是40歲左右的人。春節的時候,我也被邀請參加了一次他們在故鄉的縣城工作的同學的聚會。參加聚會的幾個同學中,魯守強、黃雲生、魯三英、劉愛民、王甚華、魏紅燕都乾的很不錯,守強在人事局擔任一個負責工資的科長,雲生是郵政局長,紅燕是經理,愛民是銀行的一個支行長,甚華是公安派出所長,三英也擔任一個銀行的領導職務。

大家都很高興,談起自己的現在和過往,都有很多的感慨。說著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同學有了重大發現,他說,他們幾個人除了王甚華是警校畢業之外,其他沒有一個考上學的,當年幾乎都是國中肄業!

話題就來了,當年家庭貧困,讀不起書了,守強就先輟學做藥品生意。雲生找了一個送報紙接電話的臨時工。其他幾位也是從社會上最低的職位做起的。

但是後來,他們都很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自學成才,漸漸都擔任了一定的職務。他們又回憶起他們班的同學中那些考上學的同學,有幾個乾的很不錯,也有一些沒有了訊息。

看著比我小几歲的他們幾個人,我也生出一些感悟來。他們與我那位劉殿龍同學是一樣的,他們都沒有聽從命運的安排,而是通過另一種奮鬥,同樣到達了新的高地。

我想,任何一個人的生命中自然都潛伏著尊嚴和價值的,如果你懷著一顆不屈不撓的心,就一定會在生命的前方找到開闊的世界。

  1. 每一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
  2. 每一個生命都應該活出不同的精彩
  3. 每一個商界領袖都有一個彪悍的童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