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十八歲患癌女生:癌痛到底有多痛?

知乎問題:癌痛到底有多痛?

作為一個剛滿十八歲的晚期舌癌伴隨淋巴結轉移的患者,現身說法幾句。

我給沒有提到癌症類型和患者年齡,就說有多痛的答案,點了反對,在此道個歉。我今年1月份驗出右側舌根部高中分化鱗狀細胞癌伴隨脖子右側淋巴結轉移。當時我覺得舌頭的右邊有點腫有點痛,就像是口腔潰瘍那種。尤其是吃東西的時候,食物只能用左邊的牙齒咬,一碰到右邊,不光是痛,而且感覺舌頭的活動不自如了。

當時我還以為我只是單純的口腔潰瘍,過幾天自己就會痊癒的,而且那時我正在準備期末考,所以疏忽大意了。沒想到慢慢地,我的複習效率降低了很多。比如我剛剛才背過的單詞和專業名詞,一下子又忘記了,而且開始頭痛並且越來越厲害,每天睡覺的時間一直在增加(從原來的九小時增加到十個小時,甚至是睡了十一個十二個小時,還覺得特別困)。

有一天起床,忽然看見鏡子裡的我,脖子右邊腫起一大塊,感受到的痛是脖子的皮膚像撐得快裂開一樣,頭根本不能轉動,必須把頭稍稍右傾來遷就腫瘤。腫瘤附近的骨頭,比如右肩鎖骨和右下頜骨,就像被人牢牢握住快捏碎一樣痛。

後來求醫住院過程不提。

在此我敢說,我的感受就是,化療帶給我的痛苦,遠比癌細胞帶給我的痛苦大。當化療藥隨著血液一滴一滴輸進身體的時候,慢慢地從口腔黏膜開始到食道,胃,小腸,大腸還有肛門這些地方的黏膜全部破裂。這是什麼感覺呢?比如你吃進去一粒米,從放進嘴巴里那一刻起,這粒米在身體裡哪個器官,哪裡就痛不欲生。

頭痛的感覺,就像是持續坐了好幾天過山車缺氧眩暈那種感覺。喉嚨痛到想喝水也得分成一小口一小口吞,每一小口都要間隔一段時間,不然受不了,更別提吃東西了。第三天左右胃裡已經空空的了,但是不覺得餓,反而覺得特別脹特別飽,好像聽見胃裡在冒氣泡,吐出一堆黃疸水(哈哈,不知道黃疸水這說法對不對,但是確實吐出一些黃色的有苦味的水)。

還有排大便的時候,要是能拉肚子那就是福氣了,要是像我這樣排的是塊狀的大便,確實痛苦!我沒生過孩子,不過估計也差不多了。我在廁所里,額頭全是汗,眼睛早就憋出淚水了,嘴巴咬著一塊乾淨的布,雙手緊緊握拳,在最痛的地方,也就是大腸和肛門那裡用全身的力,好不容易完了,卻一點力氣也沒了,只能要父母幫我擦乾淨,抱我上床躺著。

不得不提化療後的升白針。化療的病人一般都會出現白細胞減少的症狀,必須依靠注射升白針來維持白細胞水平。打了升白針以後全身的骨頭都會特別疼。比如坐個板凳,臀骨疼;靠著腰,脊梁骨疼;走幾步,全身骨頭都疼。

化療四次後,我就進入放療。放療的過程是沒有感覺的也不痛的,但是放療次數累加到一定程度後,放療的反應開始出現才會痛的。我的個人感覺,放療的痛苦就是整個脖子的皮膚癢卻不能撓,還有吃東西和喝水甚至吞口水的時候,在嘴巴里的過程特別難受,不過只要吃進去過了喉嚨就沒事了。這與化療的痛苦根本就不是一個層次的。

可是我住院期間見到一個快八十歲的老太太,因為上顎腫瘤也在做放療。她描述的放療痛苦比我感受到的痛苦大得多。她說吞口水就像是吃碎玻璃渣子。

我想可能每個人的承受能力和腫瘤部位的不一樣,這種痛苦也會不一樣,所以不能單憑我舌癌的痛苦來說別人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腎癌的痛苦也一樣。而且在腫瘤患者中我算是比較年輕的,我的細胞生命力等方面比老太太強一些,可能受的苦也會小一些。這也是我反對那些不說腫瘤類型和患者年齡只說有多痛的答案的原因,再次道歉。

說完了身體上的苦,再說說精神上的苦。

總結了一下,精神上的痛苦有三點:後悔過去,擔憂現在,覺得未來無望。

我後悔過去在學校里學習得不認真,常常想著偷懶不上課不做作業,現在每天只能在醫院裡度過,連學習的機會都沒有了;

我後悔上了大學以後沒有找到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標,整天渾渾噩噩的過,浪費了一個學期,而寶貴的時間永遠不會再回來;

我後悔自己過去太放縱,尤其是喜歡吃宵夜和不健康食物不加節制,熬夜,經常對著手機玩,現在想挽回還得看有沒有這個機會。

我擔心癌細胞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長大,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擴散,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可能像隔壁房間的叔叔一樣,再也不能睜開眼睛看看這個世界。

我怎么敢奢求自己將來能有什麼大的成績,能做到什麼目標,能找到一心人白首不相離,能為小小的事情不開心撒嬌讓愛我的人哄我,能兒孫繞膝共享天倫。這些可能在大部分人,包括以前的我自己看來都是理所應當的,特別簡單的事情,對於在病床上的我來說,卻是奢望啊!

=================================================

一起床看到這么多人為我點讚,實在是太激動了!

感謝各位為我加油的朋友們!!人數有點多,不能一一回復,請見諒!

本來只是想寫寫答案,卻得到了這么多朋友的支持,讓我覺得必須對這個答案認真負責真實得寫好才能報答各位對我的支持。一上午對著電腦碼字的時間確實有點累,再次謝謝各位關注!

=================================================

簡單介紹我現在的情況吧。

我是女生(哈哈,你猜中了嗎),從1月開始化療開始到今年6月結束了治療。期間經過春節,本來應該在大年初三開始第二次化療的,可是春節假期,只能拖到年初八。那次是我覺得離死亡最近的一次。後話不提。結束治療後回家休息到9月,檢查過各項指標都在正常水平,於是就恢復了上學。現在在讀“第二次”大一。

答題的時候主要是寫的痛苦的方面,但是那時的想法也不是全部悲觀,還是有樂觀的方面的。那時經常要打一大瓶一大瓶的點滴,我就會指著這些藥水說“這是pizza,可好吃了”,“吃完pizza換牛扒上桌”之類的話。

真心說一句話,我有多痛苦,我的父母親人和愛我的關心我的人的痛苦只會比我更多。每次看到他們幫我清理掉在枕頭上衣服上和下水道里的頭髮,為我煲補身子的湯,在我不能進食的時候磨玉米汁給我喝,為我默默流淚的時候,真的覺得是有父母如斯,夫復何求!

寫完了這篇答案,看了大家的評論以後,覺得如果大家能在看了我的答案以後,能了解到癌症患者承受的痛苦,更關心這個群體,也更關心注意自己的健康,改正自己不良的習慣,那我也不算白寫這個答案,白活一回。非常感謝大家為我加油!

  1. 到癌症診室坐一坐
  2. 不論是我,還是你們,都要好好活著
  3. 人生就是一場場苦痛的奔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