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人生必須知道的十個為什麼

人生感悟:人生必須知道的十個為什麼

1.人為什麼要有責任心?

  “一個人若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俄國作家 托爾斯泰

  據說人生很多素質都可以後天培養,但是其中有一種最難培養的素質就是責任心。有責任心的人,能夠做到不因事大而難為,不因事小而不為,不因事多而忘為,不因事雜而錯為。責任心是金,責任心與自尊心、自信心、事業心、慈悲心、憐憫心、同情心、進取心、雄心、恆心、孝心、關心、善心等等“群心”相比,是其中最燦爛的一顆心,其它的“心”即使弱一點,有了責任心,會彌補人很多的弱點。將責任心落實到行動上,時時處處為社會、為他人、為自己盡責的人,終究會成就一番事業。只要你具有高度的責任心,你將會發現你的個人成就與幸福指數不斷地上升。責任,是我們每一個人肩膀上一副看不見的重擔,即使今天你還感覺不到,但總有一天,她就會落在你身上,如果你不願意為她付出,那么有一天她為讓你付出更多。而對敢於承擔責任的人來說,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責任心成就了你的是競爭力,毋庸置疑,責任心是一個人能夠立足於社會、獲得事業成功與家庭幸福至關重要的人格品質。

2.人為什麼要珍惜生命?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而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一個人應該這樣渡過?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主角:保爾.柯察金

  生:是活著的意思,是身體;命:是思想、是靈魂。生命比什麼都重要,活著最美好。這體現出來的不僅是對自己的責任心,也是對別人的責任心。身體不屬於你,只有生命之神屬於你,是別人搶不了、帶不走的真正的財富。生命不等於身體,身體這種原子與大自然的物質並不僅僅屬於你自己。生命==身體 思想。上帝對每一個人都一視同仁,就好比為每一個到人世間來走一遭的人都存上了一百萬,不過上帝又會有一點小小的偏心,有的人多了幾千元,有的人卻只多了幾十元或者幾角錢,這點尾數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財富差距,但是,對於百萬存摺來說,這點尾數是不是應該忽略不計呢?所以,請不要因為上帝的這點偏心而對自己狠心,不珍惜生命!

3. 人為什麼要珍惜現在?

  “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英國劇作家 莎士比亞

  人生正是由於它的不確定性才充滿了意義。假如命理師把你今後的一切都道破天機告訴你,你馬上就會索然無味。而“現在”是一個相對概念。只有過去,只有將來,沒有現在。現在是什麼?上一秒鐘已經結束,下一秒鐘還未到來,現在在哪裡?( )現在就在你此時的心境,這種心境也許是一分鐘,也許是一天,也許是一周、一月、一年……因為沒有現在,所以更要珍惜。我們的生命正是由一個一個找不到的、相對的“現在組成”,最長時間的“現在”就是“我現在還活著”不拋棄,不放棄!活著就是要好好珍惜現在!

4.人為什麼會感到消極?

  “樂觀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能看到一個機會,而悲觀的人,則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某種憂患。千萬要記住,一個人思考的角度,可以主宰你面對事情的態度。”----美國詩人 西爾維婭.普拉斯

  性格決定命運,心態決定高度。有一句話形容得好,消極就如同我們安裝軟體時出現的默認選項,如果我們不採取積極的行動,我們就是在有意無意間選擇了消極。沒有人天生就是好命,就算他出生於富紳或帝王之家,家境落敗的也比比皆是。相反的是,一些雞窩裡飛出鳳凰或者醜小鴨變成白天鵝的故事更加激奮人心。成功學的創始人李踐所總結的消極有八大症狀:缺乏目標,害怕失敗,害怕被拒絕,埋怨與責怪,否定現在,做事半途而廢,對未來悲觀,好高騖遠。而消極也會產生六大後果:喪失機會,使希望破滅,限制潛能發揮,消耗掉90%的精力,失道寡助,不能充分享受人生。當生活需要你承受痛苦的時候,除了堅強,毫無選擇。而這個堅強,也就是積極樂觀,避免消極!

5.人為什麼要學會寬容?

  “寬容產生的道德上的震動比責罰產生的要強烈得多。”---前蘇聯教育家 蘇霍姆林斯基

  世界的文明史,其實也就是一部從不寬容到寬容發展的歷史,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再到資本主義社會,寬容在不斷發展進步。寬容是一種力量,寬容是一種享受。要做到愛別人、寬容別人,前提是只有首先愛自己,寬容自己。寬容不僅是一種美德、一種心態,一種境界,還是一種智慧。人的生命只是一場感召和被感召的遊戲,人們在得到愛與付出愛的時候,我想是最幸福的。

6.人為什麼要學會思考(學習)?

  “不下決心培養思考習慣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樂趣。”----美國發明家 愛迪生

  思考是一種享受,我思考所以我快樂。吃得再好也只是量變,不是質變(心臟和大腦的變化),人並不會因為吃得好就能夠產生真正的幸福感。幸福感只能由大腦和心臟取得。很多人一輩子辛辛苦苦只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張嘴,滿足眼耳鼻喉其他器官,卻從來沒有想到過滿足自己最重要的兩個器官:大腦和心臟。我們要為自己的心臟(心態與性格)和大腦(思想與智慧)活著。人的一生就是一個從知到不知,再從不知到知的過程,其實也就是一個學習與思考的過程。思考是雷射聚於概念的物上,在背景中形成的物的格。思考是靈魂與自己的論辯性談話。思想、精神才是人的真正財富。物質、金錢不是,它只是暫時存放在你的名下,總有一天你要還給別人,還給社會。培育你的思想吧,哪怕你不是一個思想家,你也要有自己的思想,思想才是你快樂的源泉。

7.人為什麼要學會體驗?

  “生活的全部意義在於無窮地探索尚未知道的東西,在於不斷地增加更多的知識。”----法國作家 左拉

  生活如同一杯酒。同樣一杯酒,你哭著去喝,你會覺得很苦;你笑著去喝,你就會覺得很甜。這就是體驗。我們從體驗中可以得來感悟、心態、智慧。關鍵是你體驗到了什麼?感悟到了什麼?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對錯都是相對的。如果一個人老在體驗著成功,他不一定真的有進步或者說進步得很慢,相反的是,如果一個人經常在體驗失敗,但是他又在不懈地追求、他又不犯重複的錯誤,他就是在“痛並快樂著”中成長,必定成為成功者。

8.人為什麼要學會選擇?

  “擇你所喜歡的,愛你所選擇的。”----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

  最好的選擇未必是選擇最好的。人生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因此,學會選擇非常重要。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無論是背著金子,還是背著磚頭,都要把它放棄,才能輕裝上陣,輕鬆自如、悠然自得、從容淡定。才能神采奕奕、意氣風發、活力迸發。人要學會選擇,首先就要學會放棄。捨得捨得,無舍就無得,先有舍後有得。人要學會放棄掉所有以為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包括放棄掉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經驗,才能以最好的姿態迎接新的挑戰。

9.人為什麼想成功?

  “立志、工作、成功,是人類活動的三大要素。”----法國微生物學家 巴斯德

  簡單地說,成功就是:知行合一。中國講天人合一。成功是人類的本能,是獲得讚美與尊重的最好的方式,當然有時也會遭來嫉妒。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影響力,成功是獲得影響力的最好的方式。所謂成功,其實是自己對自己的評估和看法,而失敗,則是別人對你的評估和看法。另外一個關於成功的定義:成功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人,乾自己幹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說自己想說的話。就像問人為什麼要工作一樣,工作的人一定都想成功,有上進心的人,工作著是美麗的。告訴大家一個不討厭工作和把握好生活的良方:把工作當作生活,把生活當作工作。成功永遠是相對的,就好比幸福永遠也是相對的一樣,你以為有錢就是幸福?錯,精神是否空虛先不說,當你把金錢當作唯一幸福的源泉的時候,當你見到比你有錢的人時,幸福感很快會消失。成功,就是得到你想要的;幸福,就是喜歡所擁有的。成功者未必幸福,而幸福者必然成功,因為我們這一生就是為找尋幸福而來。

10.為什麼很多成功者都不覺得幸福?

  “成功有兩要素:外在成功與內在成功,物質成功是可測量的外在的成功,是低層次的自由,而思想上的成熟與自由是高層次的內在成功,幸福往往來源於後者。”----品牌專家 徐浩然

  幸福不在於擁有成功,而在於獲得成就時的喜悅以及產生創造力的激情。很多人成功了,但他並不一定會幸福。成功有兩要素:外在成功與內在成功,物質成功是可測量的外在的成功,而思想上的成熟與自由是高層次的內在成功,幸福往往來源於後者。很多身居高位或者富甲一方的人,或許人們都認為他是成功的,但是行為和思想,尤其是思想都不自由。自己認為是成功了,就是成功,自己認為不成功就是不成功。但是失敗就不同,你不認為自己失敗,別人也會認為你失敗。不過,很多人把別人的判斷作為自己成功與否的標準,所以不成功。因此:成功是相對的,失敗是絕對的。有些人很有錢,有物質上的自由,但是沒有精神上的自由,根本沒有閒暇時間去欣賞一花一木,一草一樹,生活中那么多美好的瞬間,只有體驗者能夠感受得到,享受得到。

  相對於成功者來說,我更羨慕那些幸福的人。所以我不願祝大家成功,而是祝各位幸福。學會找尋幸福、感受幸福和分享幸福。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人生感悟:人生需要放下的八種心理] [經典人生感悟:世上最浪費時間的三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