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給父親的三個忠告

給父親的三個忠告

何 振

  今天是6月20日,父親節。

  往凡給家長上課,每當講課結束時我總會給聽眾中的男性家長說句話:“在一個家庭中,當一個父親能主動承擔起教育責任時,爸爸教小孩往往會比媽媽教得好,教得省心和省力!”

  城市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現代男性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應酬也越來越多。不管因何種原因或多么少的時間在家裡,作為父親都不能忘記家裡還有個孩子,那怕你不能幫助孩子學習,也盡我們的所能多陪陪孩子,多與孩子說說話。即使點滴的付出,未來亦將綻放出希望的光芒。

  作為父親,給家庭賺了錢,給孩子上了好學校,從教育角度而言僅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親職教育是孩子生命成長的根,有錢可以買到好的學校,但絕買不到好的親職教育”,孩子的習慣培養大多依賴於家庭中父母行為的潛移默化與言傳身教。

  要做個好父親,有好多方面需要做好。從親職教育而言,注意三點,能極大的幫助我們提高家庭中教育的和諧度和改善教育氛圍。寫在父親節,就權當作給父親的三個忠告吧:

一,不要企圖控制你的孩子,摒棄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給予孩子民主、自由、自律的教育環境。

  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打罵、訓斥、指責)也有教育孩子成功的先例,但這只是偶然性。要讓孩子自律更多要依賴於迂迴的引導,而不是命令孩子如何行事。大文豪魯迅說過“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大多簡單、粗暴、武斷的教育方式導致的是孩子叛逆、脾氣暴躁、自卑和沒有主見,你對比一下你孩子現在學習和行為的現狀,是不是我們不恰當的教育方式形成的?

  我們說教育孩子儘可能不要武斷粗暴,但也不要走極端,變成寵愛和溺愛。要嚴中有寬,寬中有嚴。要知道“寵壞的孩子比管壞的孩子更難教”。寵愛和暴力打罵的教育行為是讓孩子變壞和成為問題孩子的兩大罪惡根源。摒棄這兩種教育行為,可以避免你的孩子以後痛恨你。

二,不要總說自己老婆沒把孩子教育好,要主動去分擔妻子因教育孩子帶來的憂愁。少指責,多商量。

  也許因為傳統,教育子女的責任和家務都落到了女性身上。你可以不做家務,但教育孩子,作為父親,不能只把責任往老婆身上推,帶來的後果不僅是夫妻無休止的爭吵,更是孩子的不幸。

  “子不孝,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母愛如水,父愛如山。我們男人給予孩子的愛可能並沒有孩子媽媽那么細膩,沒有母愛那么顯山露水。但父親的愛就如一座山,深沉而久遠,帶給孩子的愛是厚重的,不倒的力量。

  在家庭中,夫妻教育孩子時難免有意見不一致和爭吵。每當這個時候,我們最不可做的一件事是在孩子面前指責對方的錯誤,即使她的教育方式是錯誤的,要說也等孩子不在的時候攤開心來溝通,一起去改善,這遠比指責對方效果好得多。

  教育的責任對夫妻倆人來說,不是各50%的責任,對任何一方來說都是100%的責任。假設你的另一半不去教育孩子時,不要賭氣,也不要怨恨他(她),自己承擔起100%的教育責任,這才是一個合格父母的教育態度。

三,不要忽視父親教育的力量,你的言行普遍預示著你孩子未來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

  相信很多男人都會講一句話“我沒有時間來教育孩子”,這句話是事實,但你有時間與孩子說話嗎?如果有,那就是有時間教育孩子。因為在某種程度來說“教育就是談話”。( )你在與孩子談話的過程中就是在傳遞你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尤其是父親,大多男性事業性比較強,具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與堅韌不服輸的意志,而這些都可以透過與孩子不斷的談話慢慢滲透到孩子的內心裡和性格上。我與兒子雖然相處一起的時間少,但他身上的特質大多象我,他獨立、不怕困難、積極向上和輕易不說委屈的品質是我最大的自豪。而這些,都是不經意間透過談話進行的。

  記住這句話:有時間與孩子說話,就有時間教育孩子。這句話很重要,它能解決家長說沒有時間的問題。

  與孩子談話,不要停留在說教上。而應把孩子當作你的朋友,不管他多小還是多大,你與他心與心的交流,設身處地的想想孩子,你就能走近孩子,你就會活在孩子一生的世界裡。談話是生活的一部分,教育就是生活,教育就是談話。如果沒時間在孩子身邊,那就打電話吧,如果打電話也不行,那就給孩子寫信吧。這都是一種談話。

  父親的談話就是一本書,談話會傳遞你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孩子會用一生去讀!如果你沒時間去教育孩子,那就與孩子多談話吧,談話就是教育!

  “一個好父親,會勝過100所好學校”,這句話給了我們做父親的最好讚美。

  “要為教育找方法,莫為失敗找理由”。努力做個好父親,孩子未來會因你而自豪!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父親寫給兒子的幾句話] [一位父親給女兒的九條人生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