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想快樂嗎?那就先學會「加減乘除」吧

不快樂是一切精神疾病的唯一根源,而快樂則是治療這些疾病的良方。快樂使人幸福,使人健康,使人長壽,快樂是萬能的,人只要一快樂就會忘掉所有煩惱。快樂的妙處,在於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也不是考試可以考得到,而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里找尋到的。時下,許多人找尋快樂用「加、減、乘、除」法,你不妨也試試,一定能夠給健康「加分」。

加法即分享。一個人的快樂加上另一個人的快樂就是雙倍的快樂,在快樂的問題上不要吝嗇,把你的快樂拿給家人或朋友分享,你非但不會失去,反而會有快樂的回報。在同事的眼裡,如果你是個快樂的人,願意把快樂傳染給他們,而他們又反饋給了你更多快樂,良性的互動,快樂而不失嚴謹的人際關係,讓我們工作起來少了許多負面情緒,當然,工作也做得漂亮。

減法即捨棄。首先明白不快樂的原因是欲望太多,攀比太多,一切煩惱、失眠、空虛、鬱悶、無聊、壓力……皆由心生。所以,要讓自己欲望少點,攀比少點,心態平衡點。曾經有一個富翁背著許多金銀珠寶到遠處去尋找快樂,可走過千山萬水卻未找到快樂,他沮喪地坐在山道旁。這時有個農夫背著一大捆柴從山上走下來,富翁問道:「我是一個令人羨慕的富翁,為何沒有快樂呢?」農夫放下背上沉甸甸的柴,舒心地揩著汗水說:「快樂其實很簡單,放下就是快樂啊!」富翁聽了頓悟,用珠寶接濟窮人,慈悲為懷,終於找到了快樂。

乘法即拓展。讓一個快樂或一種快樂變成多個和多種快樂,就能感覺到生活的無限美好。善用乘法的人,總是想方設法、千方百計讓一個人的快樂變成大家的快樂,使一個快樂的事或少數人高興的事,變成多個人或絕大多數人快樂和高興的事,讓人人都快樂,讓大家都高興。事實證明,快樂的人身邊會有一群快樂的人,這是因為快樂的傳染,是乘法運算得出的結果。

除法即釋放。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不要迷失了自己,遇到煩惱一定不要憋在心裡,要找到釋放的出口。一個人的快樂加上另一個人的快樂,就是雙倍的快樂;而煩惱恰恰相反,把你的煩惱全倒出來,傾聽的人會和你一起分擔,一個煩惱除以兩個人,你就剩下一半的煩惱。即便不是分擔,找個你信得過的人一吐為快,又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加減乘除」四種獲得快樂的方法你都用到的話,就會發現人生中的快樂不但是無處不在,而且還能人為地讓其發生巨大變化。寬容大度、聰明智慧的人,理所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啊!

  1. 少做10件事,快樂自然來
  2. 20個讓你更快樂的方法
  3. 快樂就在痛苦的旁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