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痛是一種提醒,也是一劑良藥

疼痛是一直伴隨著我的一個體驗。截肢手術之後,我起初非常怕痛,換藥的時候很害怕,練假肢的時候也很害怕。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部電影,裡面有個片段給我的印象很深。當時余文樂扮演的拳擊手受了傷,手上打滿了石膏,他想去打拳卻懼怕疼痛。他的師父說,疼痛只是一種感覺,我們把某種感覺命名為“痛”,覺得它是糟糕的、不好的。但它也不過只是一種感覺而已。感覺其實是沒有好壞的,就好像香和臭,你可以說榴槤是臭的,也可以覺得它是香的。你可以以自己的需要去定義它。痛也是如此。如果你需要,你可以喜歡上痛的感覺。

看完這段故事,我就想到了我自己,練《鼓舞》的時候、練假肢的時候,我都會面臨這種狀況。其實痛不是不能忍受的,如果我覺得我無法忍受,就真的忍受不住了。但反過來,如果我認為它可以忍受,那它就是可以忍受的。就看我願不願意忍受它、接受它。

我忽然發現,痛這種感覺也是會騙人的。如果你被它欺騙了,你就會把疼痛的感覺無限放大,大到無力承受。但如果你騙過了它,你就可以轉移痛苦、調節痛苦。就好像當初換藥的時候,如果有事情轉移了我的注意力,換藥的時間過得飛快,但如果我關注著這一點痛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格外地難以忍受。

所以,痛其實是一種感覺,是可以掌控的。你可以自己調節那個度。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

疼痛也總是給人思考。有一次,我看到了一組麻風病人的圖片,瞬間就被震撼了。

那些麻風病人失去了痛覺,無法感受到疼痛,聽上去像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但事實上喪失痛覺是很危險的,假如他們的身上不小心扎進了一根鐵釘,他們就會插著那根鐵釘走一天,完全感覺不到。就算他們的身體組織爛掉,他們也感覺不出來。所以最後,有的人失去一條腿,有的人少一隻手,有的人失去眼睛。

我突然意識到,痛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去保護自己。痛不僅不應該被討厭,反而應該被珍惜。就好比我摔倒,因為我知道摔倒是危險的,我就會保護自己。

如果你意識到痛了,就是身體在預警,你就會有一顆警惕的心。這樣你就會認真應對它,遇到什麼情況,都能有心理承受力。反之,如果你從來沒有思考過這件事情,它很突然地出現,你就很難承受。這也是為什麼在病痛面前,有些人可以很淡定、很從容,有些人就無法忍受。區別就在於每一個人的心態。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的。

比如一段關係裡面,如果你覺得有不對勁兒的時候,你能夠敏銳地覺察到對方的痛苦,覺察到兩個人的問題所在,你有了警惕之心,就會想一些辦法去解決問題。()但是反過來,如果你後知後覺,什麼都沒有覺察到,也許有一天一覺醒來,你身邊那個人就不見了。

曾經有朋友給我講過這樣的故事,她說在鬧分手之前,她根本沒有覺察到她的老公有什麼不對勁兒,她覺得他們很相愛,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這是一種情感裡面的麻木,情感的麻木和身體的麻木是同樣危險的。如果你有一點點的痛而不自知,痛就會慢慢地擴大,突然有一天,你就失去它了,失去你的手、你的腳、你愛的人。

包括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你對身邊的人對你的反饋毫無察覺的話,你就會很危險。所以痛這種感覺,是對一個人敏銳性的考驗,你對所有事情的敏銳度越高,體驗得越多,越能幫助你好好地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