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哪些不平等你要容忍

當我們看到當今的社會貧富不均,窮的窮,富的富,消費水平相差十倍甚至百倍時,不平之心油然而生,就想到要解決這個問題。這時候才發現,解決平等的問題遠沒有那么簡單。

如果仔細分析造成不平等的原因,無非是四方面的。一是起點的不平等:有的人出生於富裕家庭,得到父母的關愛,受到良好的教育;有的人則相反,家裡窮,上不起學,或者家庭生變,父母離異。二是天生的條件不同:有的人漂亮,有的人難看;有的人聰明,有的人笨;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天生就有疾病。三是個人的抉擇不同,導致的後果不同:有的人選擇學文,有的人選擇學工;有的人選擇艱苦努力,有的人選擇清閒安逸等等。四是個人的運氣不同:有的人命好,處處順利;有的人命苦,到處碰壁。我們來看看,上面這些導致財富不公的原因中,哪些是可以消除的。

先看出生的家庭條件,這樣的不平等,主要是原有的社會不平等造成的。出生的家庭有窮有富,上一代的不平等傳給了下一代,這是造成兩個人一生命運不同的最主要原因。雖然社會有一些安排,試圖減少這種不平等,比如義務教育制度、社會救濟制度,但作用遠遠不夠。更激烈的措施,例如把孩子集中起來統一教養,未必是良策,更未必能被疼愛孩子的父母所接受。窮媽媽也未必同意把孩子送給富人家。糾正這一類的不公平,比較穩妥的辦法只有改善社會的收入分配,從根本上逐步消除貧富差距的過分擴大。

再看天生的條件。有些家族天分特別高,代代出人才,為人類作出傑出的貢獻。我們沒有理由為了公平去壓制他們,叫他們的貢獻和普通人一樣。有些人有商業頭腦,善於經商,同樣為人類作出貢獻,自己發了財,也為社會創造了財富。我們不但不應該限制他們,還應該幫助他們,成全他們的事業。有些女孩子長得特別漂亮,她們賺的錢就比別人多得多。汽車展覽都要請漂亮女孩做模特,空姐也講究相貌。難道我們能夠改變這種現實嗎?天分也好,長相也好,這些天生的區別所造成的收入差別很難消除。

個人的抉擇,只能由個人自己負責,絕沒有個人的抉擇叫別人承擔責任的道理。一個人決定去偷盜搶劫,總不能讓別人替他去坐牢。()一個人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他的成果也不可以讓別人去享受。過去我們批評吃大鍋飯,就是因為乾好乾壞一個樣,弄得大家都沒有積極性,對發展生產很不利,才決定引進市場經濟,讓每個人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得到自己的勞動果實。可見,由於抉擇不同所造成的貧富不均也是不可避免的。

最後說到運氣的不同。運氣有個人的,還有大環境的。個人的運氣包括一生一世中所碰到的人,這些人所作的抉擇,偶然性的因素非常多,而且都不是個人所能控制的,所以稱之為運氣。我們無法用任何手段改變這些偶然因素。大環境的變化包括國際石油價格的升降,碰上巨觀調控等等,都會影響一大片人。我們無法將一個人挑出來免除巨觀對他的影響,更無法改變整個巨觀形勢,唯一的結果是聽從運氣的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