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人生「四耐」

勵志人生:人生「四耐」


人生活在這個社會,有許多事情是不盡如人意的,有冷、有苦、有煩、有閒,每一個人的情形是不一樣的,既然來到了這個世上,就應勇敢地面對現實,去探尋生活的真諦,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耐冷:冷並非指氣候的寒冷,一個人在貧困寒微的時候,親戚朋友多「冷」眼相看。在處於逆境、無權無勢的時候,或者職位閒散,坐冷板凳的時候,不但一般人對你冷漠,連平日很親近的朋友也會逐漸和你拉開距離,「冷」眼旁觀。這就是所謂世態炎涼,一定要忍得、耐得。

耐苦:苦有很多種,家境貧困的苦,做事不順利的苦,婚變的苦,遭遇誤會、打擊、陷害的苦,此時要有安貧樂道的修養,百折不撓的毅力,只要問心無愧,一切外來的誤會、打擊、陷害,讓時間與事實去證明、澄清。浮雲易散,終有重見光明、雲開日現的時候,人生種種苦情,必須以耐力處之。

耐煩: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上,令你生煩的事實在太多了,例如事情的煩難,人際關係的複雜,使人應接不暇,推也推不掉,躲也躲不開。這種情形多是在得勢權重的時候,一般凡人也有眾多的煩惱。(勵志名言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應該保持寧靜恬淡的心情,嚴防忙中有錯,切勿有傲慢的心情和儀態。

耐閒:閒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失勢權輕,投閒置散的閒散,清冷而寂寞,正是沉潛修養的大好機會,要有充分的耐心。另一種是退休生活的閒情,長日漂趣,使晚年的生活藝術化、忘卻日薄西山的淒涼,享受彩霞滿天的樂趣。

無論處在冷、苦、煩、閒等任何處境,都應保持喜悅的心境和豁達的胸襟,這樣的生活情趣,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