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成功必備的23條人生定律

成功必備的23條人生定律

一、機變定律

1、隨機應變往往是指人際交往中對已不利時而採取的方法,目的是趨利避害,掌握主動。這條原則已被屢次證明十分有效。

2、事變的發生,往往如急雷驚電一般,快得令人措手不及,如果不是平常就修養已久,很少有不茫然驚惶的,一點小事就會鬧到不可收拾。

3、隨機應變不僅可以平息事態,保全自身,而且往往能變被動為主動,使事情向有利於自己的方面轉化。

4、現實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學會隨機應變,因為生活中有許多令我們難堪窘迫的地方。

5、有人故意羞辱你時,你可以採用比較激烈的方法。有時,你必須使這種羞辱立即停止下來。

6、有了良好的隨機應變的能力你就可以在人際交往中視不同情況而採取不同的處世方法。這樣才能既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又能保護自己的正當利益。

二、仁恕定律

1、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友好換來的可能就是友好,微笑換來的可能就是微笑。相反,你對別人不友好、不公平,別人也會還以不友好、不公平。

2、人活在世界上是互相依存的,我們的幸福享受一定有賴於人,甚至妨礙了別人。不過,如能常生警覺,想到妨礙了別人時,晝少妨礙一點,已是最好的交往方法了。

3、在人際交往中因為害人不成反遭其害的例子有很多。

4、不要苛求別人都和你一樣,不要強迫別人都向你看齊,不要你想怎么樣或不想怎么樣就一定要別人怎么樣或不怎么樣。

三、謙讓定律

1、謙虛的人懂得傾聽別人的意見,讓周圍的人輕鬆地接受和認同自己,不讓別人感到卑下和失落,所以謙遜的人容易被社會和群體吸納和認同。

2、在人際交往中謙讓不僅能被別人接受,而且還能有力地保全自己。損之得益,益而反損,辯證的事物往往就是如此。

3、人總是有弱點的,自滿狂傲的人最容易暴露自己的弱點,也容易招致別人的不滿與忌恨,所以這些人多以失敗而告終。

4、人越謙虛越受人敬服,人越驕傲越被人厭棄。

四、寬容定律

1、沒有寬容的心,你就可能時時生活在報怨、忌恨當中,尋不到生活的真正意義。

2、寬容保護了別人,也成就了自己。寬容的人與人交往容易讓人感到安全,隨和的性情會放鬆他人的戒備而有利於真情實感的交流。

3、寬容的痛苦,能換來甜蜜的結果,而你如果心存怨恨,執意報復,那么受傷害的就不僅僅是你一個人。

4、憎恨總是一種惡意,它會惡化、增長和扼殺歡樂,威脅我們的健康。它對懷恨者的傷害比被仇恨者的還要多。為了你的身心健康,你必須停止憎恨。

5、寬容是困難的,但絕不是怯弱的表現。對我們來說,正確地對待罪惡既需要勇氣,也需要愛。

五、諾言定律

1、美德最本質的東西是“利已”還是“利他”的問題,即使細小的問題也是這樣。諾言有時也是美麗的,有時也是美德的體現。

2、生活中,在有些情況下,就會出現一些必然的諾言。也就是說,在有些時候,你不能不說謊。甚至有時只能說謊,才能夠更完滿。

3、真正能說好諾言並不比說真話容易,首先我們應消除對諾言的偏見和犯罪感。這樣,我們才能把假話說好。

六、坦然定律

1、一哲人曾經說過:“人生如打牌,而不似下棋。”

2、尋求公平並不是什麼錯誤行為。但如果你一味追求公平,就可能影響你的人際交往,這就構成一個誤區。

3、要求公平是一種注重外界的表現,也是一種避而不掌管自已生活的辦法。

4、與其用生命中的大好時光去做徒勞無益的掙扎,還不如漠然視之,用這些精力去做有意義的事。

5、上帝發給每個人的牌都是不一樣的,社會也不會為某一個人而制定公平原則,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

6、不過這一支撐系統並非不可動搖的。下面就是為擯棄這種心理、消除這一誤區而採取的一些辦法。

七、適應定律

1、世界上任何事情本來就是千差萬別的,何況性格呢?所以,要學會求大同、存小異。

2、難以相處的人主要是性格使然,從總體上講,要想行之有效地對付這些令人討厭的傢伙,充分了解他們的心理背景是十分重要的。

3、你必須學會小心翼翼地對付各種類型的人,掌握與之交往的技巧,並且從心中喜歡他們,你才能成為一名交際高手。

八、微笑定律

1、真誠的微笑往往能讓你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2、在人際關係中,笑的形式和內涵多種多樣,產生的效應也各有不同。

3、微笑是一種磁力、一種電波,能夠讓許多人的心靈相通,相近,相親。

4、在你處處碰到的也是一副副冷若冰霜的面孔,那么,你的感受將會如何呢?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令人不快的場面並不少見。也正因為如此,在人際交往中要想盡辦法使自己微笑起來。

5、一個面帶微笑的人,永遠受歡迎。

6、在社會生活中,有很多人需要安慰,在這時候,千萬不要吝惜你的微笑,請用微笑去安慰他們吧,這樣,你會獲得更多的朋友。

九、傾聽定律

1、傾聽是搞好人際關係的需要。

2、虛心傾聽對方講話,可以獲得對方的好感並提高對方交談的興致。

3、傾聽還是對自己言談效果的及時檢驗。

4、成功交談的秘密在哪裡?著名學者查理。艾略特說:“一點兒秘密也沒有……專心致志地聽人講話這是最重要的,什麼也比不上注意聽-----對談話人的恭維了。”

5、不只是著名的人,而且所有的人都喜歡注意聽他講話的人。

6、如果您想成為好的對話者,那您就應做一個善於傾聽別人講話的人。

十、讚美定律

1、喜歡讚美,是人的天性。人既想客觀地了解自己,又想得到好評。

2、讚美一個人的優點,維護其自尊,並暗示期望,它給人們受尊重的感覺,給人以自我價值的新發現。

3、讚美在人際交往中是重要的,但需要量你牢牢記住的是讚美要真誠。

4、讚美他人需要一定技巧。

5、雖然讚揚是一種卓有成效的交往藝術,但它也不是隨便說幾句好聽的恭維話就能奏效的。要發揮讚揚那種不可思議的“仙人的魔棒”的威力,必須掌握要領。

十一、品質定律

1、正直使人具備了冒險的勇氣和力量,他們歡迎生活的挑戰,絕不會苟且偷安,畏縮不前。一個正直的人是有把握、並能相信自己的---因為他沒有理由不信任自己。

2、正直經常表現為堅持不懈、一心一意地追求自己的目標,拒絕放棄自己努力的堅忍不拔的精神。

3、正直還會給一個人帶來許多好處:友誼、信任、欽佩和尊重。(勵志名言  )人類之所以充滿希望,其原因之一就在於人們似乎對正直具有一種近於本能的識別能力---而且不可抗拒地被它所吸引。

4、正直的人覺得這世界著實可愛和充滿希望,旁人看待正直的人也是如此。做正直人的第一步就要鍛鍊自己在小事上做到完全誠實。

十二、尊重定律

1、我們慷慨地給予讚賞和善待,真誠的向對方表示尊重時事情就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展開了。

2、我們只要一份小小的禮物,一個讚賞的眼神,一句體貼的話語,一顆關愛的心靈……很多事情就會是另外一個局面,會變得極為如意。關鍵就是:尊重他人。

3、古語說得好“敬人者,人亦敬之”,尊重他人也會使你得到良好的回報,那就是別人的尊重。

4、尊重別人能使你擁有好的人緣,而擁有好人緣對於你是那么的重要。

十三、拒絕定律

1、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不願意接受的事情,這時如果盲目的逆來順受,會造成心理、精神上的壓力和負擔。

2、勇敢的說“不”是你在某些情況下的最佳選擇,是你能夠愉快生活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

3、拒絕是有技巧的,同樣一句“不”因說法不同而給人的感受也不大一樣,其結果也不相同。

4、可是無論你怎么做,每個被拒絕的人都會感到一絲不快,所以越是不會讓對方感到這種不愉快,就越是巧妙的“不”的說法。

5、要把“不”說得發降臨一面和對方之間保持某種程度的心理距離,一面和對方溝通,了解對方。

十四、需求定律

1、請你記住,惟一能影響別人的方法,是談論他所要的,教他怎樣去得到。

2、“如果成功有任何秘訣的話,就是了解對方的觀點,並且從他的角度和你的角度來看事情的那種才能。”

3、逐漸以別人觀點來思考,以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

4、先適合別人的需求而達到自己的需求。

5、談論使您的對話人感興趣的東西。

十五、距離定律

1、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空間,不同的關係,就意味著不同的距離。

2、空間距離,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憑心靈、感覺、智慧、經驗去把握的“小世界”。空間距離的變化會明顯地影響人的行為。

3、人與人之間提倡對“空間距離”的尊重與自尊。

4、空間距離分為四個層次,個體空間、感情空間、語言空間和心理空間。

十六、興趣定律

1、如果我們只是要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使別人對我們自己感興趣的話,我們將永遠不會有許多真實而誠摯的朋友。

2、要表現你的關切,而且就跟其他人際關係一樣,必須是誠摯的。

十七、口才定律

1、在人們日常的語言交際中,如果一個人總有意或無意地顯得自己高人一籌,往往就會和他人缺乏共同語言,難以和他人親近。

2、尋找與對方的感情溝通點,可以增強交際語言感染力。

3、首先你要克服當眾說話的恐懼,其他的一切都會有所變化。

4、想擁有一流的口才,就要下定決心,想盡辦法,勤學苦練,要記住“有志者事竟成”。

5、在那些良好口才的人當中,只有極少數是真正的天才,而大部分都是隨處可見的尋常人,但他們肯于堅持,也同樣獲得了成功。

十八、嚴已定律

1、“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要想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學會原諒別人。

2、原諒別人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堅忍的象徵。

3、在人際交往中要寬以待人,它可以避免提出人們難以接受的要求,避免由此而來的難堪局面,建立和維持良好的人際環境。

4、在人際交往中與“寬以待人”相輔相承的原則是“嚴於律已”。

5、一個人嚴於律已的基礎是正確認識自己,時刻反省。

十九、幽默定律

1、幽默既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如能很好地加以運用會使你的社交帶上幾分瀟灑,幾分浪漫、幾分傳奇。

2、幽默的功效顯而易見,具體多種功能,如交際、諷辯、娛悅、健康。

3、幽默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我們要努力運用幽默藝術給生活注入生機。

4、幽默無處不在,只要運用得當,就會顯出無窮魅力。

5、幽默是人際交往中萬能的潤滑劑,我們應該在生活中逐漸學會掌握它。

二十、溫和定律

1、我們人性中的弱點就是這樣,做錯事的人只會責怪別人,而不會責怪自己。我們要明白,指責就像家鴿,它們總會回來的。當我們準備糾正和指責別人,要想到他可能會為自己辯護,並反過來譴責我們。

2、無度的指責別人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做法,有時甚至可能讓你付出沉重的代價。

3、當你在憤怒時,尖刻的批評和嚴厲的指責,往往會適得其反。

4、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勝算把握,為什麼不去股市里換取大筆財富,如果沒有這個把握,你憑什麼說別人錯了。

5、指責別人永遠是愚蠢的,設法肯定他人尋求一致才是交往的良方。

二十一、相似定律

1、你是彈琴人,別人必須是發生器,才會共鳴。

2、找出與別人的相似之處並加以推崇和摹仿是建立契合的自然過程。

3、要和別人籠絡感情,首先要找到對方的特殊興趣,只有這樣才能發揮你的手腕。

二十二、禮儀定律

1、無禮的行為極其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嚴重地阻礙進一步深入他人的心靈。

2、禮儀和人際交往中的其他法則一樣重要,是敲開他人心靈大門鑰匙。

3、注意禮節,尤其要注意那些小禮節。小禮節往往是人際關係最具有彈性的因素,它可以瞬間使你處於格外順利的環境中,也可以在閃眼之間令你處在難堪境地。

4、禮儀風範的範圍廣泛,雖然表面上看這不是什麼大事,但它們直接地反映了個體對對方的尊重,是社會交往中的第一關。

二十三、道歉定律

1、如果你犯了錯,那就誠懇地道歉吧!

2、能夠誠懇地向他人道歉,首先需要的是坦蕩的胸襟和勇氣。

3、在人際交往中,要想獲得他人的信賴,即使做錯了也不要逃避責任,要馬上誠懇地道歉。要讓別人看到你悔過的決心,就可以得到別人的原諒和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