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加油吧,讓每天都是新的

問/傑米里·安德森

一天,朋友麗婭問我:“安德森,如果讓你吃掉一頭大象,你該怎么做?”我不知怎么回答。她的答案是:“用你吃一隻大漢堡一樣的方法,一次一口。”同樣,我們如何讓每天都是新的呢?如果你能做到以下四點,你的每天就都是新的。

卡德的父親是一個好學的人,他希望每個孩子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他認為,到了晚上即將睡覺的時候,如果孩子們還像早上醒來時一樣無知,那就是一件不可寬恕的事情。為了防止孩子們驕傲自滿,卡德的父親要求孩子們每天都必須學一樣新知識,節假日也不例外。而為了讓孩子們學到更多,他又讓孩子們在晚飯的時候彼此交換學到的新知識。

星期六,在準備吃晚飯的時候,卡德的父親把目光落在卡德身上:“你先來告訴大家,你今天學到了什麼新知識?”

卡德搔了搔頭:“嗯,今天下午我看了地理課本,我從書中知道了尼泊爾的人口有多少。”卡德的哥哥和姐姐都笑了。這算什麼新知識呀?但是卡德的父親沒有笑。對父親的反應,卡德也不覺得奇怪,因為無論他說的是什麼,父親都不會責問他或者取笑他。

只見他的父親點點頭:“很好。尼泊爾的人口有多少?”說完,他扭頭看著一旁的卡德的母親。卡德的母親是一個反應靈敏的人,而且她的回答總能使嚴肅或者尷尬的氣氛變得輕鬆起來。“喔,尼泊爾?”她笑著說道,“我不但不知道這個國家有多少人口,就連它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也不知道!”

卡德的父親哈哈笑了起來。顯然,這種回答正是他所期望的。於是,他對卡德說道:“去把你看的那本地理課本拿來,順便拿一張地圖,我來告訴你媽媽尼泊爾在哪裡。”

一會兒,地圖拿來了,卡德家的餐廳里便出現了這一幕:兩個大人和4個小孩頭碰頭地趴在地圖上尋找尼泊爾。像這樣學習知識、交換知識的情景,每天都在卡德家上演著。

卡德當時只是一個9歲的孩子,還不懂得父親的這種教育方法的奇妙之處。成年之後,他回想起那些在餐桌旁發生的有趣的情景,他才明白父親對他和他的哥哥、姐姐的教育是多么的生動有效。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他們一家人共同學習、進步。

卡德進入大學後的第二年,就決定把教育當作自己終身的事業。在求學期間,他有幸追隨幾名全國著名的教育家。那些教育家教給他的,有一點是相同的,也令他覺得非常有趣,那就是他的父親早就教給他的東西: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不斷尋求新的知識。

這天早上,克萊恩剛來到教室就看到了他的同桌喬伊斯的記事卡片,記事卡片上寫著:1.芥末。2.維克多·雨果。3.公眾演講。

克萊恩很奇怪,就問喬伊斯:“你能告訴我這是怎么回事嗎?這三項內容完全不搭調。”

喬伊斯笑了笑:“這都是我爸爸的主意。他讓我每天都嘗試三件新的事情。”

“芥末、維克多·雨果和公眾演講?”克萊恩來了興趣。

“是的。我以前從未吃過芥末,聽說很難吃,但是今天吃午飯時,我打算嘗一嘗。今天的閱讀課,我準備借一本維克多·雨果的著作,因為我還沒看過他的書。我打算借《巴黎聖母院》。”

“那‘公眾演講’又是怎么回事?”克萊恩問道。

喬伊斯靦腆地笑了笑,繼續說:“克萊恩,你忘啦?下個月學校要舉行演講比賽,我打算參加。而我從來沒有在公眾面前做過演講,我打算放學後就這個事情向萊斯老師求教。”

“謝謝你,喬伊斯。喔,不,應該是謝謝你的爸爸。我打算明天也開始這么做。”克萊恩笑道。

朋友們,如果你也想每天都有新發現,不妨借用一下這個方法,相信你一定會收穫不少樂趣。

希瑟·羅比想創造一項世界紀錄,但選擇的對象最終都被一一否定了。“到底選擇什麼來創造紀錄呢?”這天早上,羅比又開始琢磨他的創舉。就在腦袋都要想破時,他看到了躺在桌子上的兩張商務名片。為什麼不收集商務名片,成為世界上收集商務名片最多的人呢?就這么乾!“他說道。

羅比迫不及待地開始行動起來。從爸爸媽媽到他們家做客的客人、鄰居,還有送報紙的郵差都是他收集商務名片的對象。()到了周末的時候,他一共有了17張商務卡片。

”就這么丁點商務名片,你也想創造世界紀錄?“羅比的姐姐艾米笑道。

羅比翻著當天的報紙,一個念頭突然蹦出來。他馬上打電話給在報社做記者的迪西叔叔,請迪西叔叔幫他一個忙。”明天的報紙會給你一個驚喜。“迪西叔叔笑著答應。

第二天早上,當地的報紙出現了這條訊息:一個名叫希瑟·羅比的男孩正在收集商務名片,如果他的夢想能實現,他就會以世界上收集商務名片最多的人的身份出現在《世界技藝趣聞錄》上,如果你想助他一把,就把你的商務名片寄到以下地址……

第二天,5張商務卡片躺在了羅比家的信箱裡,第三天是10張,第四天是35張……

其他的報紙轉載了這個故事。幾周后,來自全國各地的不同身份的人的商務名片雪花般地飄進了羅比的家,有律師的、工程師的、園藝師的、管子工的……這些名片很快就堆滿了羅比的房間。僅僅三個月,他就收集了超過一百萬張商務名片。

迪西叔叔寫下了這個故事,文章配發了一張羅比被如山的商務名片包圍的照片。羅比把這個故事寄往了《世界技藝趣聞錄》編輯部。不久,他收到了所期望的回信:”親愛的羅比,我非常榮幸地通知您,您已經成為了世界上收集商務名片最多的人。你的壯舉將會出現在下一輯的《世界技藝趣聞錄》上。並且,你將免費來參加我們的一年一度的授予榮譽的儀式。“每天尋找好方法,幸運就會不斷湧來。

有人說過:”衡量生命的質量不在於我們活了多久,而是那些我們最難忘的時刻。“認真想想這句話,也許你一時無法領悟它,但它100%正確。並且請你相信下面這些事實:在這個世界上至少有兩個人非常愛你,他們願意為你而死;在這個世界上至少有15個人在用不同的方式愛著你;一個微笑可以給任何人帶來愉悅,即使他們不喜歡你;每個晚上,有人在睡覺前都會想到你,對某些人你意味著整個世界;如果不是為了你,有人也許不會活著;你是特別和獨一無二的;當你犯了你一生中的最大錯誤的時候,仍然有人和你站在一邊;當你認為全世界都背棄了你,仍然有一雙手在支持著你。所以,請你把你的時間分一點給他們,無論多少,都是寶貴的。如此,你的每一天也會更有意義,你會過得更開心。

只要善於開動腦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好方法,並且在付諸行動後,走向成功。如果我們的每一天都是新鮮的,那么我們的一輩子也就是新鮮的,這樣的話,我們的人生該多有意思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