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熬,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碗粥,需要慢火“熬”。也有人說,人生若苦藥,需要文火慢“熬”有人說,人生是一碗湯,需要慢“熬”慢燉。無論把人生比喻成什麼,它都是一種經歷,經歷需要的是時間,用漫長的時間去經歷,這就是“熬”。人生用一“熬”字,初聽會覺誇張可實則如果每人能夠靜靜地坐下,細細地體味自己人生經歷的種種,恐怕無論男女老幼,都會覺得這一字用得實在精當。

林語堂說過一句話:“捧著一把茶壺,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質的精髓。”記不清什麼時候讀到這句話,只覺得特別精闢,林語堂所說的“這壺茶”,已經不只是“壺泡之茶”,應當是“心靈之茶”。那就是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當我們遭遇人生的林林總總境遇之時,都可以給自己覓到一份心靈之茶,能夠讓自己在如茶般的浸潤當中尋求到一種寄託,尋求到一種安慰,尋求到一種平靜,然後讓自己可以安然度過。

所謂“熬”,是不輕易放棄,不輕易改變,是歡喜中持有一份凝重,悲哀時多留一絲希望是對生活的負責任,是謹慎對待每一個屬於自己的日子。“熬”帶有雲淡風輕的意味,有著奮進向上不任人安排布局人生的味道,知道人生就是這么錯綜複雜不盡人意,對於所有的合乎常規不合乎情理的都要抱著豁然的心態。

“熬”,表面上是一種考驗,實際上是一種升華。每個人各自不同的人生經歷,都有不同故事的人生。如果想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人生,就需要慢慢去“熬”,慢慢去經歷,慢慢去品味慢慢去體會。只有走過了這個過程,才能嘗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所以,用“熬”這個字來形容人生,是最恰當不過的了。在漫長的人生中,什麼都不是一眼看到頭的,一時的春風得意算不了什麼,一時的失敗其實也不能算數。

縱觀歷史,孫臏能“熬”得住,完成了舉世聞名的《孫子兵法》;司馬遷“熬”得住,花了十八年時間完成長篇巨著的《史記》……相反有的人禁不住誘惑,“熬”不住便把人生之路走的一塌糊塗。因此說,“熬”住就是一切。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遇到的都不會是一馬平川,在“熬”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嘗遍各種各樣的味道,鹹味兒的眼淚,甜味兒的幸福,酸味兒的記憶,苦味兒的失敗……但是,只要我們慢慢地“熬”,耐心地過,永遠保持美好的希望和憧憬,過後你就會發現你會擁有人生里最為珍貴的歷程。

人生進退是常事,關鍵是能夠“熬”住。“熬”就是不輕易放棄,不隨便離開自己的位置就在那裡一步步的努力,達到理想的目標。()“熬”得住就能笑在最後。“熬”要有耐心,“熬”不是你一個人“熬”,而是每個人都在“熬”。

“熬”的過程其實就是人生多姿多彩的歷程。結果固然重要——但,“人,最後總是要離開紅塵的”——這,就是結果!因此我們不能就坐著,躺著,鬧著,等著離開,所以說人生的意義重在於“熬”,在艱辛的日子裡“熬”下去,走下去,充分享受“熬”,在這“酸甜苦辣鹹”中繽紛每一個精彩的過程,每“熬”出一步,都是苦樂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回憶里最美麗的畫面。

人的一生不足年,不“熬”出點東西來就不叫無悔人生,抱怨是無謂的,嫉妒是痛苦的“熬”才是實實在在的,人生最值得回味的莫過於享受“熬”的過程,“熬”中自有黃金屋,“熬”中自有顔如玉,“熬”到功自成!

“熬”,關鍵在於自己的心理調適!世上最好的羙湯,都是“熬”出來的。就像茶是泡出來的,豆腐是磨出來的,功夫是練出來的一樣,人生也是“熬”出來的,“熬”,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