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怎樣的人生才算得上是成功?

傳統觀念里,我們認為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很多時候是以他擁有的財富和社會地位來衡量的,比如我們說很多企業家他們擁有很多財富因而說他們是成功的,有些人擁有社會地位受到人們尊敬,比如說溫總理,我們說他是成功的……

我覺得,以金錢來衡量某一個人成功與否是很狹隘的,當然擁有基本的物質條件也是必須的,一個成功的人應該是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從而獲得一種成就感,而這些目標不僅限於賺了多少錢,也包括其他比如學習、生活、工作、情感、家庭等方方面面的收穫。

比如學習上,某同學通過高中三年的努力考上了一個好大學,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這是一種成功;

比如生活上,有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身體健康,過得很快樂,這何嘗又不是一種成功呢?我很贊同哈佛大學公開課《幸福課》中的一個觀點: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

再比如工作上,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公司賞識和重用,升了職,加了薪,自己的付出得到認可,同樣是一種成功。

……

總之衡量成功的標準不應該僅以金錢來衡量,成功應該是很多方面的,只要你通過自己一步一步地努力,實現了自己當初的目標,相比以前的自己有了進步,這就是一種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