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平凡最難演

平凡最難演

在我年少時。和幾位成年演員在一起,談到演戲的心得。

有一位說:我喜歡演衝突性強的人物,生命有高低潮的那種。

另一位說:怪不得你演流氓演得好,演教師就不像樣了。

還有一位說:每次演悲劇就感覺自己能完全投入,演得真是悲慘,可是一演喜劇就覺得進不去,喜劇的表演真是比悲劇還難呀!

另外一位缺這樣答腔:那是由於在本質上,人生就是一場悲劇,真實的痛苦很多,而真實的快樂卻很少。

大家七嘴八舌的講自己對演出和人生的看法,卻得到了兩個根本的結論,一是不管電影、或舞台,演流氓、妓女、失敗者、邪惡者、落拓者總是容易一些,也可以演得很傳神,那是因為大家對壞的形象有一種共同的認知;(名人名言  可是對善良的、樂觀的人生卻沒有共同的標準。二是全世界最難演出的人,就是那些平順著過日子,沒有什麼衝突的人,像什麼教師啊、小職員啊、家庭主婦啊,因為他們的一生仿佛一開始就是那個樣子,結束也就是那個樣子了。

一個演員感慨地說:其實平凡是最難演的呀!

我們如果把這句話稍做轉換,可以變成是:平凡是最難的呀!

或者說:安於平凡是最難的呀!

尤其是當一個人可以選擇轟轟烈烈的過日子時,他卻選擇了平凡;當一個人只要動念就可能獲名求利、滿足欲望時,他卻選擇了平凡;當一個人位高權尊、力能扛鼎時,他居然會毅然選擇了平凡。

最難得的是,一個人在無論多么不平凡的情況下,還有一顆平凡之心,知道如何走進平凡人的世界,知道這世界原是平凡者所構成,自己的不平凡,是多數人安於平凡所造成的結果。

所謂平凡者,就是平順、安常、知足,平凡人的一生就是平安知足的一生。一個社會格局的開創固然需要很多不凡人物的創造,但一個社會能否持久安定、維持文化的尊嚴與品格,則需要許多平凡人的默默奉獻和犧牲。

每個人青少年時代的立志,多是要做頂天立地的大丈夫,要做叱吒風雲的大人物,可是到了後來才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過是社會裡平凡的一分子,沒有個個能成為真正的大英雄大豪傑。但我們從更大的角度看,那些自命為大人物者,何嘗不也是宇宙的一粒沙塵呢?

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立大志,而是當我們往大的志向走去時,不管成功或者失敗,都要知道“平凡最難”!

平凡不只是演員在戲台上最難扮演,在實際人生里也是最難的一種演出。在人生的舞台上,也是一樣的,唯有平凡最難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