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海闊天空

是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個性,做為一個人,你不該被別人欺負,卻不敢還手。如此懦弱的人怎能稱之為一個正常人呢?政府一直強調人人平等,但社會卻並不是這樣的。

三年前的小強一直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男孩,因為在本地,他曾經幼稚的以為自己天生就是不平凡的,從而養成了高傲的性格。

與生俱來的驕傲並不是誰都有的,做什麼事他都力爭第一。他討厭他自己的工作,因為它單調而無味,也討厭這個城市,因為它太小,不管在那條街,只要在這個城市,都會看見那幾張令人噁心的面孔。他們的虛偽讓他很討厭,他想,他要走,離開這個城市,實現他的夢想

於是他告別了他的父母,獨自來到了上海。他工作單位不遠處,有個小酒店,每次下班不開心的時候他都會去,那裡有位四十歲左右的藝人,每次他去都會看到他,他總是那么和藹,不管別人說他什麼、罵他,他可以全當沒聽見。

有一次,這位藝人為他獻藝,那時他心情很不好,邊抽菸變看得他,他正琢磨著給他多少錢的時候,掏錢的時候他想起來,他還有一枚一角的硬幣。(  )於是他把硬幣投到地下,我想這名藝人肯定會生氣。可他錯了,藝人微笑著把錢撿了起來,並向他表示感謝。他看著有點內疚,很想說聲不好意思,可他沒機會了,因為這位藝人走了。

第二天,他想去和那藝人道歉,並願意再給他一百人民幣。他去了酒店,沒有看見這個人,突然有一種莫名的失落,回到宿舍抽了根煙就睡了。

直到好幾個月以後,他在大街上看到一位身穿一身名牌西裝的中年男人,是他?我自己卻想起來了,他正是那位藝人。他也看見了這個人,徑直向他走了過來。

這個人把他帶到他家,我不由得驚呆了。“他家好美!一座歐式別墅,各種名牌轎車。”他尷尬的說:“那天真不好意思!”這個人還是微笑的說:“沒事,我還要感謝你,是你讓我明白,原來我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後來他才得知原來這名藝人,是一家知名企業的老總,十年前曾因為自己的脾氣不好,控制不住情緒,逼死自己的最愛的人,還使自己的兒子離家出走。

這件事令他感觸很深,也讓他學會了忍耐,才能使自己更受人歡迎。

他想,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是啊,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情緒的主人!生命是寶貴的,提高自己的自覺性卻是更重要的。不要自暴自棄,不要妄自尊大,要學會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純化自己的心靈,淨化自己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