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中最珍貴的10件寶貝

世事滄桑,時常欣喜,也偶有迷茫,駐足抬首,仔細思量,感覺人生中有彌足珍貴的幾樣東西,需時時記起,視若珍寶,好好珍藏。

生命是人類的珍貴禮物,地球上因為生命的存在和繁衍而生機勃勃。生命是人類一場奇特之旅。生命是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生命賦予每個人只有一次。無視生命的珍貴,極其愚蠢;踐踏生命的尊嚴,極端錯誤;隨意剝奪生命的許可權,極大無知;忽視生命的健康,極度可悲。熱愛生命吧,生命乃人生中的太陽,生命是一切財富中最為寶貴的財富。讓我們永遠記起《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句名言:“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它,給予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經把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這個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了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健康是無價之寶。健康不單指肌體上沒有疾病,完整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及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四個方面。社會上有些人因不懂健康概念,不珍惜身體健康,而產生了很多“亞健康”及看似健康的“殘疾人”。當擁有健康時,覺得健康不過如此;當失去健康時,才深知健康的重要。當看到他人的病痛和殘疾時,才覺得健康是多么的幸福和珍貴。我們沒有資格去輕視生命,同樣,我們也沒有理由去忽視健康。有了健康,生命才更加美麗和精彩;有了健康,人生才更加輝煌和燦爛。

希望是生命中的陽光,黑暗中的燈塔,前進中的方向。人若失去希望,生命將黯淡無光;人若只有絕望,人生便如同行屍走肉一樣,一切美好將會被徹底埋葬。

有了希望,便會有夢想的寄託和激情的飛揚;有了希望,才會有追求的誕生和生命的成長。人生最緊要關頭就是要遠離絕望,與希望牽手,勇敢追求,擁抱理想。因為,希望和理想是生命輝煌和事業成功最偉大的基石。

真誠有如黃金珠寶,是人生最純潔的美玉。人若沒有真誠便失去了價值。失去真誠,就如同生命失去了靈魂,身體失去了骨骼,生活中失去了朋友一樣,沒有了支柱。真誠產生人格魅力,真誠是最起碼的做人尊嚴。誠實和守信是真誠最起碼的要求,也是為人處事之根本。

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人生是一個拚搏的過程,與時間賽跑,與厄運抗爭,與缺點對立,與自卑搏擊,都是人生的拚搏。因為拚搏,書寫人生的凌雲壯志;有了拚搏,才能讓自身更加強大。戰勝別人容易,戰勝自己則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拚搏過程。在得意時,不要讓勝利沖昏了頭腦;在失意時,更應該振作精神,看到自身的閃光之處,奮爭高拼,不向困難俯首,不給命運低頭。德國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在中年聽力失聰的情況下,忍著孤獨和病痛的折磨,創作了包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和《第六號田園交響曲》在內的多部人類音樂寶藏中閃耀萬丈光芒的珍品。“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他不能使我完全屈服”。面對厄運,貝多芬發出了堅強不屈和勇於拚搏的最強音。因為拚搏,需要不斷進取,因為拚搏,也需要不斷奮鬥。拚搏人生乃進取、奮鬥之人生。

捨棄即“捨得放下”。捨得放下是人生大智慧,也是自然之道理,社會之規律。懂得捨得放下,並非放棄理想和追求,舍卻奮鬥和拚搏,而是學會放下包袱,輕裝上陣,撥開烏雲和迷霧,展望曉日及晴天。人生因為有太多的執念、太多的愁苦、太多的奢求、太多的妄為,而模糊了視線、迷失了方向、束縛了手腳、產生了虛妄,導致最終走入了迷途,喪失了目標和追求。捨實為得,放下乃是為了更好的堅守。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舍是得,自在心中。

人生離不開良好的心態。態度決定人生,氣度決定高度。成功須擁有積極的心態、平常的心態、空杯的心態、學習的心態。一個“贏”字,由“亡”、“口”、“月”、“貝”、“凡”五個單字組成。“亡”是指要有危機意識;“口”代表良好的溝通能力;“月”是指珍惜時間,要有時間觀念,“寸陰尺寶”;“貝”是要有較強的經濟基礎,依靠經營頭腦和經濟實力做後盾;“凡”就是指平常的心態。由此看出,要想贏,最後必須具備良好的心態。

做事情除了要有智商、情商、創商外,還需要膽商。俗話說:“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做大事要有大眼光、大格局、大氣魄。不要小打小鬧,坐井觀天,只看到眼前,擺不開局面。要胸有丘壑,胸懷全局,有膽有識,有勇有謀。膽量和勇氣具有無窮的力量。兩軍交戰,勇者勝;兩勇相遇,智者勝;兩強對壘,智勇者勝。

意志是一種可貴的品質。不怕失敗,就怕放棄。失敗只不過是找到了另一種成功的方法,失敗是走向更高地位的開始,要懂得如何向失敗學習,做一個聰明的“失敗者”。()因失敗而放棄努力和追求,即放棄了成功,是真正的失敗。這裡的“不放棄”不是指不放棄錯誤的東西,而是指人生的一種執著精神和堅強的意志。“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鍥而舍之,朽木不折。”乾任何事情需要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直到成功,淺嘗輒止,一事無成。

做人是一種修養。做事先做人,做不好人,便做不成事。做人非一日之功,需要不斷歷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多行善事,多積善德,終有善緣善果。“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當做不成事時,多學學做人吧。

很多人事業原地踏步,除了能力的因素外,還因為做人沒有進步;有些人出現挫折,甚至走上迷途,也是因為做人出現了偏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