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尋找自己的價值觀

尋找自己的價值觀

近一年以來,一直打算寫一篇關於我自己價值觀形成過程的文章,但由於種種原因始終沒得以如願。這學期在讀經濟學雙學位時,我有幸選修了「領導學」這門課程,通過課堂上老師的精彩分析,不但讓我的內心產生了極大的震撼,更使我深刻反思了很多以往的經歷。

從2005年3月起至今,隨著我個人價值體系的一次巨大轉變,價值觀真正成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這一年來我一直在努力探尋價值觀、人生態度、追求理想和成功的定義這幾者之間的關係,聽了「領導學」的課程,我產生出了一種巨大的共鳴。這課程上所討論的話題不正是我冥思苦想的內容嗎?因此我開始系統地考慮到底什麼是價值觀?什麼是我的價值觀?它是如何形成的?通過思考並與老師和朋友們探討,我覺得價值觀是一個人內在的推動力,是人行為舉止的基礎。而我自己的價值觀總結起來只有兩個字——誠信。下面我就以我個人成長的經歷為線索,簡單地談談我所思考的結果。

一、兒時緊記的「儒家五常」

孩童時父母的儒家教育思想,為我以後價值觀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記得三、四歲時父親總讓我背唐詩,以此引導我初步涉獵祖國的傳統文化。當我上國小的時候,父親經常告訴我孔老夫子是我國古代的大聖人,儒家思想是我們的國寶,並讓我緊記「仁、義、禮、智、信」這「儒家五常」。父親說:「無論到什麼年代他們都是中國人安身立命之根本。」

碰巧的是我所就讀的國小附近有一座「文丞相祠」,這是用來紀念宋末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祠堂。文丞相忠於祖國,寧死不屈的感人事跡深深的植根於我心中。至今當我彷徨無助時還經常詠誦他的《正氣歌》來增強自己的信心。回憶童年往事,記得有一次我考試成績不好,由於害怕被父母知道就偷偷自己模仿父親的筆體簽了字,結果由於學得不像而被老師發現並告訴了我父母。回家後不但被父母痛斥了一頓,更被罰抄寫下面這段話:「古之欲明德與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父親說我這次錯誤很嚴重,因為我開始不誠實了,這是萬惡的開始。雖然事情過了很多年,但對「誠信」這兩個字的一份敬畏卻始終在我心間。而這句儒家名言也就成為了我的一句座右銘。待人寬容、樂於助人、尊敬師長、善於思考和誠信為人這就是兒時父母給予我的珍貴禮物。

二、青少年時的真摯友情

回憶人生中最充滿活力的青少年時代,如果有人問我在此期間我所獲得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友情。我認為友情不單單是緣分和性格造就的,更大的部分在於待人的真誠與寬容。在與朋友交往的過程中,我逐漸的明白了同理心(Empathy)與誠信的可貴。(雖然當初自己並不明白同理心為何物,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感受正是同理心的要求。)同理心是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體會他人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換位思考」。

我懂得了如果打算獲得他人的理解,首先就要主動去理解他人;在與朋友相處中,只能先改正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先去要求別人遷就自己。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說明了這一道理;此外只有真誠地對待他人,才能夠贏得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由此可見,真誠是同理心的基礎,只有通過為人誠信才可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與理解。現在總結回想起來,當時真摯的友情也對我以後價值觀的形成有著莫大的幫助。

三、大學時代的責任感

經過高考的失利,我來到了一所社會名聲不太好的大學就讀。剛到大學時,我的內心充滿了自卑,甚至覺得人生就此暗淡無光了。然而機緣巧合我竟然當選了我所在學院的學生會主席,通過從事這份社會工作讓我明白了責任感的重要。(人生感悟  )當初突如其來的競選成功讓我有了些慌亂,記得自己第一次對學生會所有成員們的講話中要求把「誠信、團結和寬容」作為這屆學生會的準則,但是會後有些同學覺得這一要求有些「土氣」,沒有新意。但是在隨後一年的工作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正是由於誠信的準則,讓我們獲得了廣大師生的信任。與此同時我更深深的體會到誠信諾言的責任感,因為其他學院的學生會正是缺乏起碼的誠信,出現了種種問題,在學校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但是客觀地評價大學四年的生活,的確是荒廢了不少大好時間。直到大四才正式的了解到價值觀對一個人是何等重要。所以我現在覺得價值觀的形成,與主觀的自我意識,人生經歷和所處的客觀環境三者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如果用邏輯的語言來描述,我認為價值觀念的形成是自我意識、人生經歷、所處客觀環境和最後對自己形成價值觀產生重大影響的人,這四個元素組成的函式,這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

四、開復精神改變我的人生

2005年3月,剛剛經歷過考研後的我,內心有些失落。在一次無意識的上網過程中,我在微軟亞洲研究院的網頁上看到了李開復先生寫的《給中國大學生的第四封信》。當時我雖然是學習計算機專業的大學生,卻很無知,並不知道李開復先生是何許人也。然而此後的一次平凡的閱讀卻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多元化的成功、成功同心圓、積極主動的面對人生等等,這些開復先生語重心長的話,極具震撼力地打動了我的心。估計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反思人生,隨後我拜讀了開復先生寫給中國大學生的前幾封信,每讀完一封我的內心潮都有著波濤澎湃的涌動。此刻我才真正的意識到了價值觀對一個人的重要性,並很欽佩開復先生誠信的價值觀。

在隨後的幾個月中我不斷的反思著我的價值觀是什麼呢?我的理想是什麼呢?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不斷地探尋價值觀、人生態度、追求理想和成功的定義這幾者之間的關係。幾經反覆我覺得自己應該遵循開復先生所倡導的「誠信的價值觀」。

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自己對開復先生的崇拜大於理性的判斷,「到底自己價值觀是不是誠信?」這一問題在隨後的近一年的時間內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直到自己正式準備寫這篇文章前的反思過程結束後,我終於自信而清醒地告訴自己我真的明白了價值觀的重要性和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這是一次理性的判斷,我的價值觀是——誠信。

五、領導學課的深刻反思

2005年9月,我開始讀經濟學雙學位。到新的環境後,很快就被這裡雄厚的文化底蘊所震撼。在上了一年經濟學的課程後我的許多思維方式得到了改變,我開始意識到一個人應該讓自己的很多方面處於一種動態的均衡。例如嚴謹的邏輯思維和富有想像力的人文精神,這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的混合能大大開闊一個人的眼界。

在這裡所上的課程中,對我內心震撼最大的應該是這學期的《領導學》這門課程。這門課程的意義在於讓同學們深刻反思自己的日常行為與人生經歷,而且深入分析了價值觀、領導力等概念的意義和作用。這正好解釋了一直困擾在我內心中的關於價值觀的問題,並且系統地講解了什麼是價值觀和它的作用,讓我通過從小到大成長經歷的反思,真正的找到了指引我內心世界的羅盤。真正用心體會到了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

以上就是我自己對價值觀形成的反思過程,也是我這一年來最想表述的一份心聲,同時它更是我對在我價值觀形成過程中給予我深刻影響的親人、朋友、師長們的感謝信。因為沒有您們,我可能至今還是個沒有信仰和追求的無知者;還是個整天渾渾噩噩充滿茫然的青年;還是個在如今存在「信仰危機」的社會中的盲目拜金主義者。

因此我要在此感謝我的父母,是您們賦予我生命並總無私幫助我、教育我、開導我、愛護我;其次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們,是你們在最困難時刻支持著我、鼓勵著我;特別是我的女朋友,你的愛與寬容才能讓我有了以上的這些體悟和充滿快樂與活力的人生。此外我更要真心地感謝李開復先生,雖然您根本不認識我,但是您所寫的《給中國大學生的第四封信》和前面幾封以及去年11月出版的《做最好的自己》對我人生所產生的巨大影響確實無法用幾句簡單的語言來形容。還有我大學畢業設計的導師,是您激發了我對計算機專業的無比興趣,尤其指引出了我至今追求著的專業方向,並且一直在生活中幫助著我;最後我要由衷感謝教授我《領導學》課程的老師,在您的課上我找到了一直困惑著我的問題答案,是您讓我能夠系統的反思人生,而且課後幾次和您的交流中您給予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勇於挑戰的決心!我再次衷心地說一次謝謝您們!

不知道大家的價值觀都是什麼?都是怎麼明確地找到的?希望喜歡探討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們,在這裡暢所欲言,談談自己的人生體悟同時也是在幫助在人生旅途上迷芒的朋友!在這裡我衷心感謝大家的討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