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需要冷靜與激情

人生需要冷靜與激情

人需要冷靜。冷靜使人清醒,冷靜使人聰慧,冷靜使人沉著,冷靜使人理智穩健,冷靜使人寬厚豁達,冷靜使人有條不紊,冷靜使人少犯錯誤,冷靜使人心有靈犀,冷靜使人高瞻遠矚。萬不可一味地冷靜而缺乏蓬勃的激情。冷靜不等同於冷漠。

人需要激情。激情使人果斷,激情使人執著,激情使人豪放,激情使人愛憎分明,激情使人無所畏懼,激情使人幹練高效,激情使人鍥而不捨,激情使人力量倍增,激情使人勇往直前。萬不可盲目的亢奮而喪失清醒的頭腦。激情不等同於衝動。

冷靜是深思熟慮,激情是當機立斷;冷靜是精心策劃,激情是大展宏圖;冷靜是精雕細琢,激情是大刀闊斧;冷靜是細膩溫和,激情是豪爽奔放;冷靜是「無故加之而不怒」的沉穩,激情是「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果敢;冷靜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寬容,激情是「士可殺而不可辱」的傲骨;冷靜是「持恆心,鐵棒磨成針」的耐心,激情是「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緊迫。

冷靜是潺潺的小溪,細水長流,匯成浩渺的大海;激情是沸騰的熱血,蓬勃奔涌,書寫生命的輝煌;冷靜是清淡的香茗,回味悠長;激情是醇厚的烈酒,灑脫豪放;冷靜是蕭蕭細雨,輕柔溫馨;激情是電閃雷鳴,驚天動地;冷靜是春的溫暖,和煦宜人;激情是夏的熱烈,如火如荼;冷靜是秋之殷實,豐盈飽滿;激情是冬之壯美,鏗鏘曠達。

冷靜是一種氣質。一種高雅靈秀的氣質。臨謗不燥,受譽不驕,遭辱不怒,遇險不驚,坦蕩觀雲捲雲舒,靜心聞鳥語花香,豁然賞花開花落。(人生感悟  )激情是一種美麗。一種豪邁大氣之美麗。久蓄的能量一瞬間噴涌而出,那壯美的火山爆發,是地球沸騰的熱血!滾滾的波瀾咆哮拍岸,那壯觀的波峰浪谷,是大海淋漓的抒情!

冷靜與穩健攜手,激情與活力同行。諸葛亮穩健鎮定一座空城嚇退司馬十萬兵,關雲長氣沖霄漢一柄長刀勇奪五關斬六將;越王勾踐冷靜反省臥薪嘗膽圖復國,成吉思汗神威蓋世橫掃千軍如卷席;魯迅冷靜,才有面對口誅筆伐「橫眉冷對千夫指」的理智,李白豪放,方能仰天長吟「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壯美!

面對錯綜複雜的事物,人需要冷靜;身處千鈞一髮的關頭,人要有激情。被人誤解、嫉妒、猜疑時,人需要冷靜;朋友有難、傷感、頹廢時,人要有激情。得意、順利、富足、榮耀時,人需要冷靜;失意、挫折、窮困、低迷時,人要有激情。面金錢、美色、物慾的誘惑時,人需要冷靜;面臨理想、前途、命運的抉擇時,人要有激情。

冷靜地觀察世界,激情地打造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