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一種犯錯叫成長,代價卻是青春

有一種犯錯叫成長,代價卻是青春

初一,男孩和女孩同桌,女孩很愛學習,男孩喜歡玩遊戲;女孩成績優秀,男孩成績很差;女孩上課認真聽課,男孩趴著睡覺,睡不著就看著女孩,看她專注聽課的樣子,看她的微笑。漸漸的男孩喜歡上了女孩,一天,英語課上老師說LOVE是愛的意思,男孩偷偷地在女孩的筆記本角落上分別寫著「I LOVE YOU(我喜歡你)」可女孩說不喜歡成績差的男生,為了這句話,男孩竟然傻傻地開始認真聽課,開始自己寫作業(以前都抄女孩的),一次數學考試,男孩取得了年紀唯一的滿分,作為一顆好苗子,他被各科老師重點培養,男孩的成績越來越好,女孩也開始和男孩討論問題。慢慢地,男孩和女孩熟絡起來。下課一起在教室追逐打鬧,放學一起嬉戲回家,班上很多同學都知道男孩和女孩早戀了。

國中畢業,男孩和女孩進了兩所不同的學校。每個月底一放假男孩就去一個親戚家,因為女孩所在學校也在那兒,吃完飯男孩就跑去找女孩,和他去散步、去河邊談心,女孩都不拒絕,男孩當時還很木訥,每次和女孩在一起都很緊張,頭腦短路,說話都不利索了,就像是在校慶上當著全校師生講話一般。一到女孩生日,男孩就請假去陪她,為她挑選精緻的禮物,為她訂做大大的蛋糕。女孩的宿舍安裝了電話,男孩一放學就會打電話給女孩,問她今天好麼,吃的什麼飯,在學校開心嗎。當男孩問女孩的理想是什麼,女孩說希望就這樣平平安安的過一生。男孩也以為可以一直這樣默默地陪著她,但後來女孩漸漸地對男孩冷淡了,一接電話就是我有點忙,先掛了。男孩去學校找她,女孩也說很忙,沒時間。男孩在遠處靜靜地望著她,看著女孩和一幫女生在操場上漫步,在集市閒逛。男孩雖然很傷心,但能遠遠的看她一眼,男孩也很開心,看著她的微笑,覺得心底暖暖的。

直到有一天,男孩從好友那兒聽女孩說,我將來要賺好多好多錢,我怎麼可能喜歡他這種人。男孩無論怎麼說女孩都不回頭。再後來,女孩找了另外一個男朋友。男孩認為女孩背叛了他,背叛了所謂的「愛」。從此,男孩崩潰了。(人生感悟  )從那一刻起,男孩一步步走向墮落,上課不是睡覺就是看雜誌、小說,下課就玩遊戲,在到後來通宵玩遊戲,因為每當靜下來時,男孩都會拿著手機,對著女孩的照片默默發獃,他討厭這種感覺,他逃避,只有在墮落中,他才能不那麼想她。

男孩成績越來越差,父母打他罵他,恨鐵不成鋼,男孩想和父母溝通,試著解釋,可一開口父母就讓他閉嘴,也從來不仔細找原因。每次男孩犯一點小錯誤時,父親就罵他笨,不中用,男孩也漸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笨,變得越來越內向、自卑(男孩當時以全校最高分升入了市上的最好的高中,當時學校只有3人考上了那所高中)。男孩很羨慕其他同學,開學和期末都有家裡人接送,自己卻默默地提著厚重的包裹,穿梭於兩座城市之間。同學的父母如果不是親自陪在子女身邊,隔三岔五也會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來看孩子,帶孩子出去遊玩。(男孩只有每次升學時,父親會把他送到學校,然後除了每隔一段時間打電話問下成績,偶爾問下學校的情況,都被男孩一一應付掉)。

就這樣,男孩迷迷糊糊的走下去,恰如行屍走肉,放棄了夢想,放棄了希望,有空時,男孩會想起那個女孩,會想起那段曾經,但一切都已成往事。每次生日,都默默地一個人去看下天空,看那一抹蔚藍,恰如心底的憂傷;那一抹夕陽,好似人生的血紅。

一個後來在酷學網成長了七年的傻孩子,歲月不饒人,一晃七年過去了,男孩也長成了男人,通過在酷學網歷練了那麼多年,也明白了什麼叫責任,試著勇敢地去面對,回憶著這些年的經歷,卻是那樣的蒼白無力。想著自己,本來進入理科班後,拋卻了歷史、政治的絆腳石,可以勇往直前,卻…現在想要改變,但七年,讓自己比別人落後了太多。悲傷之餘只能感嘆「時光已揮霍,青春已敗落,回頭太難」,但這些都是自己造成的,怪不得別人。有句話說的很對「遇到一段錯誤的愛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從此甘願淪為愛情的奴隸」想到這一點,男孩似乎明白了,於是在簽名上寫到「繁華落盡,留下的只有那遍地憂傷」。

那個男孩就是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