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對自己與別人都一樣:要去愛

對自己與別人都一樣:要去愛

楊牧谷牧師在海內外華人教會享負盛名,也是華人神學工作者著作產量最豐富的一位。本文是楊牧谷牧師寫給兒子的信,提出的十點建議很經典。對自己與別人都一樣:要去愛,一個人「為己活必為己傷」。

楊牧谷牧師:神跡不是歲首煙花匯演,要叫全城的人譁然。但生命的神跡的確如煙花,能叫身旁的人譁然——當你願意讓生命迸出耀眼光芒的時候。

親愛的玄熹:

在這個喧鬧緊張的世代中,學習平靜安祥地生活,尋找寧靜中的和諧。在不失去原則下,你要儘量與人和睦。述說自己的看法時,要溫柔而親切,但也要聆聽別人,就是那些乏味和無知的人,也有他們的看法的。你要避開好辯和兇悍的人,他們徒惹煩惱。不要跟人比較,免得變為虛妄和苦毒,因為這世界上總有人比你偉大,也有人比你渺小的。要享受自己的成就,和欣賞自己的計畫;無論你的工作有多卑微,也要培養出興趣來,時移勢轉,你就知道它是你唯一真正擁有的了。

在工作崗位上你要分外小心。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詭詐,但不要因此掩蓋了你應有的美德。在短暫的人生中,很多人汲汲營營,力往上爬,到處都滿了英雄主義。

你要忠於自己,尤要注意的,是不要裝模作樣,以示博愛。但也不應對愛抱有冷漠或嘲弄的態度。在乾旱苦渴呆滯平凡的人生旅途中,虛假的愛就像花草一樣,轉眼就要凋零。

歲月留痕,誰的過去沒有失敗或挫折,你要學習饒恕自己。縱或突遭變故,厄運來臨,嘗試冷靜地接受它,你心靈的力量自然會使你康復過來。你要努力避免的,就是在幻想中增加你的不幸和苦惱。很多的恐懼都是因過度疲勞或孤單而至。你要知道,自律是需要的,但也不能過份。對自己與別人都一樣:要去愛。

你是這宇宙中的一個孩子,不比一棵樹或一顆星渺小,你有權利生存於這時這地。你也許不知道,這宇宙要傳給你的信息就是這個。(人生感悟  )因此你要與神和好,在這混亂嘈吵的世代中,你更要與自己的靈魂和好。

這世界儘管勞苦愁煩,好夢成空,它還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今天是你二十一歲的生日,是人生幾十寒暑中最重要的生日之一。希望你的生命如耀眼的煙花,起碼帶給你周圍的人一份璀璨與譁然。

今天你二十一歲了,去吧,道路在你的面前延伸著。我希望在你成年的一天給你幾點提醒:

1、永遠不接受別人的判命,只相信走過的路是證明上主的邀約,勝過的險阻是說明上主的恩佑,一生與主同行,立志造福人群。

2、前面的路其實沒有攀不過的高山,除了自己的膽怯;沒有勝不過的險阻,除了自己的不信。所以永遠不輕言退下;無論何時何地,竭盡所能,再加一點,勢必捱過下一步。

3、你唯一的敵人不是環境,不是際遇,而是撒旦。所以我兒,你務要警醒,每天保持靈修的習慣,守靜而慎獨,習慣把每事帶到主面前,尋求他的指引。

4、在學校的時候你要見高山越高山,遇險灘涉險灘;出到社會,我希望你能多留意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我曾對你妹妹說,世上太多心靈是破碎,肉體受摧殘的人,我鼓勵她多為這些人譜出能撫慰人創傷的歌曲。你也要用你的方法叫身邊的人多一份安慰與希望。

5、金錢不是工作的目標,它更永不應成為人生的目標。在你的年代,它再沒有機會成為逃避戰禍的保命單位,因此永不賦予它有任何終極的價值。假如金錢能濟人於燃眉,或可以囊助聖工,趕快這樣使用它吧,它給你的滿足感是別的無法替代。

6、你要有自己持守的原則,而你愈快建立愈好。至於原則是什麽,你不須問我或任何人的意見,因為生命是你的,怎樣使生命發揮到最高效益,必須自己找出來。有自己的原則,省得到時惶惑。有原則又能一生恪守不渝的,在你那年代會愈見珍貴。

7、我兒,你一定要留意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旨意與預備。他會為了成就他的國度,為你預備非凡的召命與恩典。人一生的成敗,是在怎樣看,怎樣用自己的一生。

8、一個純為自己而生活的生命,其實是一個不值得活的生命。一個人「為己活必為己傷」。

9、幸福不是不須付出,而是有可以付出的對象。同樣地,要付出並不是不幸;沒有付出的,那才叫悲哀。一種散漫的悲哀,它是現代都市人死氣沉沉的重要成因。

10、一生立志,要尊重女性,像主當初造她們時候的本意。永不踐踏她們的尊嚴,輕看她們的價值。她們是我們生命的夥伴,一起探索,共同成就生命的使命,我們就算是緊握幸福的鑰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