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心靈的韌度,成就功業不可缺少的品格

心靈的韌度,成就功業不可缺少的品格

心靈的韌度,可以說對一個人一生的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品格,一顆像琉璃杯一樣容易破碎的心,你能指望他成就什麼偉大的事業?樹高千尺,是因為它曾無數次的經受住了狂風暴雨的洗禮;船行萬里,是因為它能一次次經受得住驚濤駭浪的撞擊;一個人能成就掀天揭地的功業,完全是因為他能承受得住無數大大小小的失敗和挫折的打擊。失去了韌度的心靈,肯定也將失去一個個生命的價值得以展現的機會,失去人生中成功和輝煌的未來……

被稱之為」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當他還只是一個9歲的國小四年級的學生時,因為家裡貧窮,就不得不告別母親,和父親一起到大阪去打工,過著一種自己養活自己的生活。十四、五歲的時候,他到一家大阪電器公司去應聘,當公司的總經理看到,站在他面前的還是一個衣著破爛、又有些瘦弱的孩子時,總經理從心裡不想要他,但又不好意思讓這個少年太傷心,就隨口說了一句:」我們現在不缺人手,你過兩個月再來吧。」過了兩個月,松下果然來了,總經理又推辭說:」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懂電器知識的人,你懂嗎?」松下老實的告訴他說自己不懂。回到了家裡,松下就買了幾本有關於電器知識的書,看了兩個月後,又來到了這家,並告訴那位總經理說:」我已經學會了許多的電器知識,並且以後我一邊工作還可以一邊學習。」誰知聽了這話,那位經理反而皺了皺眉頭說:」小伙子,出入我們這家公司的都是很有點紳士派頭的人物,你看你這身髒兮兮的衣服,我們怎麼要你呢?」松下聽後,笑了笑說:」這好辦!」回家後,他就讓爸爸拿出所有的積蓄,給他買了一身漂亮的制服,就又一次來到了這家電器公司,這一下那位總經理可算真服了松下,他一邊用欣賞的目光看著松下,一邊笑著說:」像你這樣有韌勁的求職者,我可是第一次遇到啊,就憑你的這股韌勁,我也不能不要你了啊!」

從不向失敗低頭,這正是松下幸之助最後走向成功的秘訣!

後來,23歲的松下辭去了大阪電器公司的工作,開辦了自己的松下電器公司。經過了幾十年的拚搏和艱苦創業,終於使自己的公司成了世界最著名的公司,松下電器幾乎遍布全世界。有一年,松下電器公司要招聘10名基層管理人員,而報名的竟有幾百人。在一周的面試和考試中,松下曾發現了一個叫神田三郎的年輕人,考試成績非常的優秀,面試中,其言談舉止,也給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認為神田三郎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人生感悟  )然而,當松下拿到錄用名單時,卻沒有發現神田三郎的名字,於是就派人複查一下考試情況,結果發現神田三郎的成績總分名列第二,因電子計算機出了點故障,把分數和名次排錯了,從而導致了神田三郎的落選。松下立即吩咐糾正錯誤,給神田三郎發去錄用通知書。然而,兩天後,公司派人來轉告了松下一個驚人的訊息:神田三郎當看到自己名落孫山之後,於當天晚上就跳樓自剎身亡了。

聽到這訊息,松下默然沉思了好長時間,一位助手,在旁邊自言自語地說:」多可惜,這麼一位有才幹的青年,我們沒有錄取他。」可是,松下卻接過他的話說:」不,幸虧我們公司沒有錄用他,意志如此不堅強、心靈如此脆弱的人,是幹不成大事的。我們的公司要發展,世界經濟風雲變幻,每個人恐怕都會受到可能比考試落選更大的失敗或挑戰,如果在失敗之後,沒有臥薪嘗膽、以圖東山再起的壯志和堅韌,而是一死了之,這樣的人你敢依靠嗎?」

其實,如果你知道了松下在剛剛20歲的時候,就被醫生給判了」死刑」的話,那麼,你就一定能理解他為什麼會如此的輕蔑死亡,而又那麼的推崇一個人的成功品質了。

這一年的夏天,有一次他從海濱浴場回來後,發現痰中帶血,他當時非常的害怕,就馬上去找了醫生。醫生檢查後,臉色陰沉的告訴他是肺病。肺病!這兩個字對他來說無疑就像是晴天霹靂一樣,使松下驚恐萬分,因為他的哥哥就是患肺病而死的;當時,還沒有治療肺病的特效藥鏈黴素,得了肺病,無異於就是等死!等他心情平靜下來之後,想到:」反正都得死,與其傻傻地等死,還不如趁活著的時候,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快快樂樂地按照自己的方式享受這生命中的每一天。」從此,他不再想自己的病,而是照樣的工作,每當遇到困難,他都笑著對自己說:」哈哈,死亡對我來說都已經是無所謂的事了,難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值得我怕的事嗎?」然而,奇蹟終於慢慢的出現了,肺病在松下堅強的意志和樂觀的精神面前,不但沒有加重的跡像,反而一天天的好了起來。對待病魔和死亡的心態,其實,正是他在自己事業的發展中,對待失敗和挫折的心態……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沒有了心靈的韌度,就宛如混凝土中沒了鋼筋,恐怕你的大廈建得越高,就越是脆弱的難以經得起任何撞擊!沒有了韌度,你就只能做一棵隨風撲伏的小草;沒有了韌度,你就只能做一條柔弱的附著於大樹之上的青藤。

心靈的韌度,正是一個人成就功業的過程中最不可缺少的品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