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應該擁有一顆隨和之心

什麼是隨和?詞典釋義隨和為和順,不固執己見。其實,隨和的真正含義遠沒有那麼簡單。隨和不只是一種性格,更是一種境界、一種人生智慧。

隨和其要旨是:在人際交往中,主動地、習慣性地強化和諧狀態,化解非和諧因素。一個健康的正常人,無論其初始性格如何,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會逐漸趨於隨和。就整個人類而言,情形也大抵如此。

有人說,隨和就是順從眾議,不固執己見;有人說,隨和就是不斤斤計較,為人和藹;還有人說,隨和其實就是傻,就是老好人,就是沒有原則。那麼,隨和到底是什麼?隨和是一種素質,一種文化,一種心態。隨和是淡泊名利時的超然,是曾經滄海後的井然,是狂風暴雨中的坦然。真正的隨和需要大智若愚;真正的隨和就是善良;完美的隨和里包含著很高境界的禪意。

隨和能使人生在風雨之中覓得一方晴空,在深溝險灘之中辟出一塊樂土。隨和的人就是一種看淡了世間世事,能保持淡定從容的淡泊人生態度,也是一種輕輕鬆鬆的讓所有接觸交往的人們都能感覺到一种放松的氣氛與空間帶去和諧的良好待人接物。

確實,隨和反映出難能可貴的修養,是很多人不具備的品質,因為它包容、它坦蕩、它深沉,它的實質是滿懷對他人的和情善意。在人生的一切美好感受之中,幸福是瞬間的,愉悅是片刻的,歡樂是短暫的,能夠持續的是隨和。

那麼,做人應該擁有一顆隨和之心的內涵有那些呢?個人認為主要有以下五點:

隨和的人反映出難能可貴的修養,是很多人不具備的品質,因為它包容、它坦蕩、它深沉,它的實質是滿懷對他人的和情善意。隨和的人,善於發現周圍其他人的真善美,善於發現周圍朋友的優點,善於享受生活賜予我們的快樂,隨和的人,心胸寬廣,視野寬闊,智慧無比。隨和的人,必定是高瞻遠矚的人,寬宏大度的人,豁達瀟灑的人。因此,品味隨和的人會成為智者;享受隨和的人會成為慧者;擁有隨和的人就擁有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善於隨和的人,方能悟到隨和的真諦。

在當今社會,隨和體現的是一種素質,這種素質需要學習與沉澱,隨和的人往往以整體利益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即便您積極能幹,即便您有漂亮的外表,即便您比別人聰明,都要學會把握整體利益的出發為基準點,學會隨和以睿智的目光洞察了世界。倘若以自己的氣勢要壓過別人,凡事都爭個上風,斤斤計較自己的名譽、地位,什麼都要比人家好,結果往往造成人際關係不和諧。

隨和需要有良好的自身修養。要善於和有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學會感恩;要真誠地讚賞別人,誇獎別人;要不吝嗇自己的微笑。隨和需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隨和的人,是寬宏大量的人,在人與人之間發生摩擦時,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他能夠以謙和的態度對待對方;隨和的人,是沒有貪慾的人,他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世俗欲望隨和需要與人為善的品質。善良作為人們最美好的品質永遠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一個與人為善,從善如流的人總是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尊重。對周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熱情的雙手給他一份力量;面對他人過錯,善意地給予詮釋和諒解……與人為善,善待他人,我們就會多一份坦然,增一份愉悅,添一份好心情。如此說來,善待他人不正是善待自己嗎?品味隨和的人會成為智者;享受隨和的人會成為慧者;擁有隨和的人就擁有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善於隨和的人,方能悟到隨和的真諦。

隨和的人對任何事物都保持冷靜的態度,體現一種成熟的心境,也是人間最真摯最純潔最高尚的情操。隨和的人更容易從其他人身上學習到長處與優點,在聆聽周圍的同時,也會得到周圍的聆聽。蘇格拉底也有一句名言:「快樂就是這樣,它往往在你為著一個明確的目標忙得無暇顧及其他的時候而不知不覺地來到。」同樣,當人把目標鎖定,「只問耕耘,莫論收穫」的時候,上帝也就把收穫悄悄地給你預備好了。

「心靜自然平」,很多富有哲義的語言都談到「心靜」的妙處,而這恰恰能將隨和有力的支撐起來。「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孔明留下的千古名言,正是我修身、處世的座右銘。一些人面對紛繁多彩的世界,面對俗世的種種誘惑,不免會產生浮躁、彷徨,對名利的追逐之情也愈加迫切,隨之而來的是身心終日忙碌,並由此帶來一系列的困惑。而當一種欲望滿足了,又會產生新的失落、迷茫、困惑、彷徨……有了這樣的心境,人又怎能做到隨和呢?曾經的再輝煌也只是一個經歷,而不要把它當做資歷。拋開世俗的雜念,讓心靜如秋水,思緒如行雲,在思考中不斷地頓悟、升華、豁達,隨和。

隨和需要與人為善的品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為惡小而為之」是做人的準則。善良作為人們最美好的品質永遠閃耀著人性的光輝!一個與人為善,從善如流的人總是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尊重。對周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熱情的雙手給他一份力量;面對他人過錯,善意地給予詮釋和諒解。

與人為善,善待他人,我們就會多一份坦然,增一份愉悅,添一份好心情。如此說來,善待他人不正是善待自己嗎?隨和也有層次,初級的隨和是只要不傷和氣,寧肯拋棄原則,以使自己擁有一個寬闊舒適的生存空間。高層次的隨和則是淡泊名利時的超然,是曾經滄海的井然,是狂風暴雨中的坦然,要達到這種境界,是要經過一翻磨練和修養的,有了自律,才有升華。人與人以一種隨和的心態謙讓對方,這確實是一種正確、明智的處世方法。隨和能使我們在風雨之中覓得一方晴空,在深溝險灘之中辟出一塊樂土。

隨和需要有良好的自身修養。隨和處事的人們,做人做事首先考慮的一定不是自己的利益。隨和的人性情一般很溫和,會注意說話的語氣和輕重,儘可能的不去傷害到他人。隨和性情的人們,由於能及時地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場上換位思考,而大受人們的喜愛和歡迎。隨和的人懂得,說什麼話的語言技巧,能做到讓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又能讓所有與之交往的人們心裏面感到舒服和一種被人尊重的一種良好的人際交往方式。會隨時隨地審視自己的一言一行,會隨時檢查自己的為人處事方法有沒有偏離人際軌道和航標。

隨和的人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溫和待人的處世方式,保持著一種隨和友善,不會隨意為了一點小事而處處與人計較。要善於和有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學會感恩;要真誠地讚賞別人,誇獎別人;要不吝嗇自己的微笑。隨和需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隨和需要與人為善的品質。真正做到為人隨和,確實得經過一番歷練,經過一番自律,經過一番升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