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必須弄明白的十個問題

人生必須弄明白的十個問題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的一生有長有短,人生財富有多有少,生命質量有高有低,然而,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因此,每一個活著的人都應弄明白自己人生中的十個問題。

一、自己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還是社會垃圾的製造者。

只要努力工作肯定會是直接或間接地製造社會財富,但對於那些混吃等死之人來說,每天會消耗掉別人創造的社會財富,而自己卻在製造包括生活垃圾在內的人生垃圾?

二、自己是和諧家庭的維護者,還是家庭矛盾的導火索。

絕大多數人都羨慕那些夫妻關係和諧的和睦家庭。其實,你要做到也很容易,就是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凡事學會忍讓,家不是講理的地方,但絕對是可以製造和諧的地方。

三、自己是事業努力的執行者,還是安於現狀的享樂者。

人生中由許許多多的不公平組成的,但唯有時間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有的人可以在有限的人生里為社會為家庭為子女留下大量物質和精神財富,那么,你能夠做到什麼?

四、自己人生理想究竟是什麼,是否為理想而努力奮鬥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人生目標,為錢、為權、為女人、為家庭、為事業,而我們應該反省的是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們在確定了自己人生理想後,是在等天上掉下餡餅還是自己在努力創造餡餅?

五、自己是理想主義的倡導者,還是現實主義的實踐者。

人生的理想有很多,但真正能夠實現的並不多,面對著時常出現的理想化目標,自己是否能夠去偽存真並根據自己的條件回歸現實,並為現實的人生目標而堅持不懈。

六、自己是毫不利己的努力者,還是專門利已的傷害者。

私心雜念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原始動力,只是過於膨脹的貪得無厭就會影響到社會和諧,因此,在利益面前自己能否做到適當的毫不利己,是否做過傷天害理之事?

七、自己是存留愛心的善良者,還是不擇手段的陰謀家。

人之初,心地原本善良,只是在物慾橫流的現實世界裡,自己是否還保留著一分純真、一分淳樸、一分真誠?(人生感悟  )你會對周圍的一切抱著善良的態度還是凡是懷疑他人的動機?為了自己利益可以不擇手段?

八、自己是忠實愛情的堅守者,還是朝三暮四的玩樂者。

想清楚自己是否給了家人和愛人全部的愛,還是經受不住聲色誘惑而學會了及時行樂,是在堅守著自己對愛情的承諾和忠誠,還是偶爾出現過彩旗飄飄的狀況?

九、自己對朋友是否誠實守信,還是謊話連篇信用破產。

社會信用是由每一個自然人組成的串聯,在現實生活人與人的交往中,自己是否堅持著誠實守信的做人原則,還是能騙則騙能蒙則蒙能忽悠決不放棄的勢利小人?

十、自己是否參加過公益活動,還是事不關己就高高掛起。

人的一生不在於物質財富的多少,也要看他留下的精神財富多少,面對社會弱勢群體,你有沒有固定的扶貧幫困對象,你是否還存有愛心,捐款捐物儘自己所能行善各德?

人的一生其實是很短暫的,別以為今天沒來得及做的事情明天還有機會彌補,只要是做了對社會有害的事情,哪怕是幾輩子都無法彌補的,因此,多想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少做缺德和傷天害理的事情,才是無愧於人生的最好答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