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擁有四得,讓人生不同

擁有四得,讓人生不同

人生須有四得,即沉得住氣,變得了臉,彎得下腰,抬得起頭。這是一個人為人處世的準則和必備的素質。

一、沉得住氣:

人生在世,須有一口氣在。不管這屬於志氣、勇氣、才氣甚至傲氣,總之,你要沉得住氣。沉得住氣,是事業的開始;沉得住氣,是事業成熟的標誌。有時候,沉得住氣,需要韜光養晦,需要高瞻遠矚,才能有所作為。有的人沉不住,特別是在面對挫折遭遇逆境的時候,他們常常消極頹廢,心灰意冷;在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的時候,他們往往趾高氣揚,驕橫自大。因為沉不住氣,在人生的低谷,他們怨天尤人,詛咒命運的不公;在人生的高峰,他們唯我獨尊,我行我素。其實,很多時候,人生只是大海上的一隻小船,在狂風巨浪中沉得住氣,才能揚帆遠航,笑傲江湖。如果沉不住氣而害怕茫茫無際的大海,要麼是畏縮不前,要麼有顛覆的危險。

二、變得了臉:

作為一個人還要變得了臉。紅臉也好,白臉或黑臉也罷,都是人生不同的角色。當然,變臉不是圓滑世故,不是趨炎附勢,不是見風使舵。它是積極處世的最好詮釋:可能心情不好,你對下屬進行了一番責備,後來你發現錯怪了他人,那麼這時你唯一的選擇,就是趕快變「臉」,挽回自己造成的不好影響;(人生感悟  )因為信口開河,你捕風捉影地亂髮議論,傷害了你朝夕相處的親朋好友,當你明白事實真相,你也必須變「臉」,承認錯誤,彌補因你的口無遮攔造成的人際裂縫。學會變臉,才能夠化劣勢為優勢,最後成就大事。變得了臉,是胸懷大度的表現,是人生智慧的象徵。

三、彎得下腰:

彎得下腰,告訴我們要處世低調,要學會忍耐。寧折不彎,固然值得讚美,但它粉身碎骨的結果卻令人嘆息,那麼,既保全了自己,又有策略地堅持不更應該提倡嗎?彎腰是一種姿態,是為了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脊樑;彎腰是一種風範,是為了創造更大的人生價值。韓信選擇彎腰,因而成就大漢四百多年的基業;司馬遷選擇彎腰,因而書寫流傳青史的絕唱。青松因彎腰而堅強美麗,稻穀因彎腰而成熟厚重。彎得下腰,才可能寫出詩情畫意的人生篇章。

四、抬得起頭:

抬得起頭,是少年壯志不言愁的激烈情懷,也是君子心底坦蕩蕩的優雅自信。人生天地間,當活得豪邁,活得瀟灑,昂首挺胸,顯出一股壓不倒摧不垮的正氣,展示豁達寬廣的胸懷。有不少人活得窩囊,活得自卑:事業失敗,失去了奮發上進的勇氣;家庭不幸,開始遊戲人生;偶爾失足,自暴自棄。人生,不應畏懼暫時的失意,更不應丟棄可貴的自尊。「不管風吹雨打,勝似閒庭信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鳳凰涅盤,方見美麗。

人生有四得,生活從此不同,滋味綿長,而又斑斕多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