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母親節感言

母親節感言(一)

昨晚,女兒從北京來電話,我和她聊了聊家常,還僥有興趣地聊了聊愛車。妻子在旁提醒:長途電話費!無奈掛了。瞬間,女兒又撥回了電話,說剛才忘了一件正事,母親節快到了,祝媽媽節日快樂!啊,鬧了半天前面白聊。提到母親節,我有感而言。

先看看母親節的來歷。

母親節起源於美國。1906年5月9日,美國費城的安娜·賈薇絲的母親不幸去世,她悲痛萬分。在次年母親逝世周年忌日,安娜小姐組織了追思母親的活動,並鼓勵他人也以類似方式來表達對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後,她到處遊說並向社會各界呼籲,號召設立母親節。她的呼籲獲得熱烈回響。1913年5月10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由威爾遜總統簽署公告,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這一舉措引起世界各國紛紛仿效,至1948年安娜謝世時,已有43個國家設立了母親節。敬重母親、弘揚母愛的母親節,至今已成為一個約定俗成的國際性節日。

在中國,祖先給我們留下了許多節日,最重要的莫過春節,也叫過年。孩提時代盼著過年,那時生活不寬裕,過年就能穿新衣、吃好飯。改革開放以來,我黨領導人民奔小康,老百姓的日子像芝痲開花節節高。除了有滋有味地過好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節日,還引進泊來了一些五花八門的外國節日。如「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教師節」、「植樹節」、「護士節」、「情人節」、「光棍節」等等。最近,我國專家呼籲:我們應該有自己的母親節,建議把孟母生下孟子的日子,即每年陰曆四月初二作為中國的母親節。

在我的心目中,情有獨鐘的應該是「母親節」,世界上一切的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母愛最無私、最崇高、最偉大。由「母親節」想到了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屬於大家閨秀,賢惠慈祥,知書達禮,能寫會畫,針線活兒、麵食活兒在村里首屈一指。嫁給我父親一直過著農村中農生活。我們王家是一個大家族,好久好久沒分家,在一起和睦相處,合夥生活。男人們都在外工作,排行老二媳婦的母親,由於她的聰慧和能力,就成了大家庭的「一把手」,吃什麼,做什麼,幹什麼都由我的母親安排。分家後她繼續承擔著繁重的家務勞動,照顧著老人,養育著我們兄弟姐妹五人(我是老小,前面夭折了一個)。一把屎、一把尿把我們拉扯大,為了養家餬口,父親在外學徒(現在叫「打工」),兩個哥哥很年輕時也出去工作,兩個姐姐出嫁隨軍。家中只有我和母親相依為命,靠種著二分自留地和父親寄點零花錢,還好能衣食無憂地混日子。

母親心底善良,沒打罵過我,也沒給我講很多大道理,但她的為人處事卻影響了我的一生。因為我是老小,所以母親偏愛我,我自己嬌慣自己,母親有好吃的不捨得吃先給我吃,不讓我爬樹,怕摔著。不讓我下灣,怕淹著。上國小我個頭大一些,能給公家幹些活兒,在家卻怕累。特別轉圈的活兒,一乾就頭暈。像推磨、推水車,都是裹著小腳的母親在推。母親推磨磨點白面給我做饅頭和餅吃,她卻吃粗糧。她推水車澆那點自留地,為的也是娘倆吃上新鮮蔬菜,省得花錢到集上買。為了給我增加童趣和增加家庭中的收入,給我買一隻小山羊,放學我就拾草放羊。母親年歲已高,仍然當整勞力到生產隊的場院幹活,掙一點工分補充家庭開銷。

為了我將來有點出息,母親讓我先到東北大姐隨軍部隊住了一段時間,到地方國小讀書;後來到西北父親工作單位住下繼續讀書。母親單獨在家操持頂起了一個天。我和父親在一起時正趕上「三年自然災害」,這期間,母親怕餓了她的孩子,拿舊衣服到東南山區換地瓜幹過日子。還省吃儉用,曬了一點胡蘿蔔和青蘿蔔絲,通過郵局寄給我和父親,那時我和父親兩人吃父親一個人每月二十多斤的定量,當然餓得慌,可母親在老家不是更餓嗎?人們說「父恩比山高,母愛比海深。」母親的大度大量,大慈大愛,都無私地奉獻給了家庭,奉獻給了孩子——我最可敬可親可愛可念的母親。

妻子生女兒時我在產房外焦急地等候,直到女兒呱呱墜地才放下心,她最大的功勞是生了一個好女兒,我最深的一點體會就是「有女萬事足」。女兒生小孩時我同樣焦急萬分,我侯在醫院走廊里,第一個先看到女兒從產房推出來,我俯在她耳邊說了一句:「只有自己當了母親,才能真正體會到母親的偉大。」

值此母親節之際,祝願天下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健康幸福!

母親節感言(二)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處是鮮花,禮物,蛋糕,賀卡……遠在萬里之外故鄉的媽媽,還在忙碌著嗎?好想也把鮮花蛋糕禮物送到她身邊,再送上最真誠的祝福……

有一周了,不知為何,一直進不了部落格,所以只能現在寫這篇早想好了的文章,作為母親節禮物送給我最親愛的媽媽,但願還不算晚。

記憶中年輕時的媽媽很美,大大的眼睛,又粗又長烏黑髮亮的辮子。聽說她和小她兩歲的小姨當年還是方圓很出名的的兩枝花呢,媽媽的歌喉很美,兒時的我總是在她那動人的歌聲中入睡,而且,媽媽特別心靈手巧,那時,小孩的衣服沒兒地買,都是做的,媽媽會裁剪,一塊很普通的布,到了媽媽手裡,總能做出合身而別致的衣服,一朵小花,一隻小動物,幾枚手盤花扣,總能讓我們贏得其他女孩們的羨慕,哪個女孩不愛美?所以那時的我和妹妹都很驕傲,很開心有這樣一個媽媽。

後來,為了我們姐弟三個,為了整個家,媽媽剪去了她的辮子,用她那瘦弱的身軀,和爸爸一起撐起了整個家,忙裡忙外,風風雨雨,供三個孩子上學,伺候雙方四個老人,她任勞任怨,她很愛美,但為了我們很多年來她都不捨得給自己添上一件新衣服,有什麼好的也不捨得自己穿,放起來,說等我們大了給我們穿,至今翻起舊箱底,還有媽媽當年的衣服,還是簇新的,她淡淡的說早知這樣不如當時穿了,聽來讓人心酸。

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在高中時,一個很冷的冬天,整整下了兩天的雪,大雪切斷了一切,包括交通,中午下課後,我竟然驚奇地發現媽媽等在教室外面!背著一個包袱,身上頭上落滿了厚厚的雪,腿上身上還有泥,原來她怕住校的我冷,給我送來了一雙新被子,由於不通車,她竟然在風雪中走了五個小時!那可是四十多里路呀,不知她摔了多少跤!終於到了,又冷又累幾乎精疲力竭的她還不忍打擾我上課,就一直在教室外等著,直到我下課,當時的我都不知說什麼好,只能悄悄地拭淚,而媽媽在我的宿舍里喝了我從食堂打的一碗熱湯後,只小小地呆了一會兒,又踏上了回家的路,記得那年的冬天很冷,但睡在媽媽送的棉被裡的感覺很溫暖,就好象兒時在媽媽的懷抱里……

漸漸地,我們家住上了樓房,我上了大學到了外地,越走越遠,走到了國外,弟弟妹妹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媽媽也送走了外公外婆和爺爺奶奶四位老人,家裡一切都好了,爸爸媽媽也沒有了以前那樣沉重的負擔,可是他們卻老了,媽媽的背已經微微有點駝了,她才五十多歲呀!青絲已見白髮,皺紋已爬上眼角,終於我們能買給媽媽漂亮的時裝和精美的首飾了,而她卻總說自己不需要都老了,雖然眼角眉梢有抑制不住的欣慰,在我們的眼中,媽媽還是那麼美麗!

媽媽心雖細緻,但脾氣很急,這一點,我和她很象,正如我繼承了她的那雙大眼睛,那是我身上自己最滿意的器官,所以母女在一起時,難免會有磨擦吵鬧,有時我也會讓媽媽抹淚,但自己過後總是自責不已,不過,這樣不僅沒有傷害我們的感情,而且讓我們感情彌犢,特別是現在我也已為人母,更加深刻地體味到了媽媽的愛,體味到媽媽那麼多年的不易,而現在,媽媽總是那麼地以我為榮,談起女兒總是滿心的驕傲,這更讓我慚愧,也是我不斷奮進的動力。

就在這個母親節,我不到三歲的兒子第一次跟我說:「媽媽母親節快樂!」內心的快樂和幸福無以言表,而想起大洋彼岸的母親,我也滿懷敬愛和感恩,希望媽媽能聽到女兒的祝福:媽媽,辛苦了,母親節快樂!永遠幸福!

母親節感言(三)

老舍在《我的母親》中寫道:「人,活到八九十歲,有母親在,便可以多少還有點孩子氣。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有母親的人,心裡是安定的。」

其實,在母親身邊的人,無論年齡怎樣都像個小孩子,無論職務高低都是媽媽的寶貝。

從咱們的總理說起。大前年吧,xx總理到日本訪問,在國會發表演講後。給在國內的老母親打電話:「媽,我的演講講得怎麼樣啊?」在電視直播里,雙眼昏花的母親一直看完了兒子的演講,接到他的電話,老母親當即誇獎:「孩子,你講得很好,因為你是在用心講。」他高興地笑了。母親是他信任的人,他等待母親評論的心情,就像一個幼稚園孩子,等待老師給胸前佩戴大紅花一樣。

也是在這次出訪,在參加華人社團和中日友好團體近千人共同舉辦的歡迎大會上,總理提起國會演講結束後,打出第一個電話是給自己的母親時說:「媽媽在我小時候就教育我要講真話,這樣的教誨我要終身牢記」,全場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所有的人無不為他的親情所動容,許多人眼眶裡閃著晶瑩的淚花,有的甚至被感動得淚流滿面。一位日本老婦人,雙手合掌向身旁一位中國人說道:「你們中國人很幸福。有這樣一位熱愛媽媽的總理閣下,連我也感到很溫暖……」

即便是泱泱大國的總理,在母親面前也像個小孩子,也是媽媽的寶貝疙瘩。

父親給孩子留下的是背影。在眾多的文學作品中,我們很難看到父親的笑臉和溫暖的胸懷。而母親留給我們的是胸懷,是滿臉的皺紋、額角的白髮、昏花的眼眸和永遠掛著慈愛的面龐。

我的媽媽84了,6年前查出了心血管的問題,主治醫生勸我們,別手術治療了,保守治療對於快八十歲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我們姐弟幾位反覆商量,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媽媽不生氣,媽媽愛勞動,媽媽常運動,現在每天還是能餐、能活動。今年五一,帶她去了朝陽公園,感受「朝流」,看到那些花花草草,還是願意湊過去看個究竟。

媽媽耳背,平常說話有時候聽得到有時候聽不到。大概一個月前,我帶她去看一位我叫她四嬸的老街坊,兩位見面親切激動,說起話來流暢不停,仿佛所有的話都清楚地交換給了對方。事實是,他們兩個聊得真的是非常順暢,不像和我們說話,會有聽不到的時候。我坐在她們兩個旁邊,能夠熱切地感受到她們語言傳遞交流迸發出的溫度。

有媽媽在,常常會有幸福的舒適感,常常會感到日子過得很溫潤,坐在媽媽身邊,總是覺得自己很年輕,充滿活力,應該為了媽媽努力去工作,以博得媽媽的笑容和肯定。

寫在母親節——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已經成為敬重母親、弘揚母愛的母親節——前,表達對媽媽的感激,也是對離開23年的父親的一個懷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