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個人感言

個人感言(一)

一個故事總要留點遺憾,才有令人感動的美麗!一種結局常需存有惋惜,方顯言盡意未寡的回味!——題記

歲月的船在時間這個永遠不知停歇、不懂疲憊勞苦的忠臣的運作中、一槳槳划過,一點點移走,春夏秋冬,四季輪迴,轉眼間五年的中專生活已接近尾聲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數。這學期又走過了一半,同樣,沒有期中考試,一切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走過了,而我,也就這樣糊裡糊塗的又走過一半學期,眼看著期末考就要來了,而我,也就要面臨著畢業,面臨著走向社會,走上人生的又一個舞台。而今,看著別人找工作,聽學長學姐講述社會的殘酷,我也真的有點茫然了。

露珠兒徘徊在葉間。有的藉助清風,飛躍一步,化身為虹,橫貫整個天空;有的順其自然,向下一步,悄然墜地,霎時無影無蹤。

有的人因一步而飛躍,有的人因一步而沒落。時光流轉,我似乎又看見了那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英雄。鴻門帳下,我們的英雄醉了,幾度提起的長劍又屢屢放下。關鍵時刻,我們的英雄終究退了一步。於是有人連夜逃出,翻雲覆雨漸成氣候。終於,我們的英雄被逼到了烏江畔,一曲悲歌之後,完成了他最後的壯舉:以生命為自己未終的霸業殉葬。這個英雄就是功業未就、英名不朽的項羽。有多少後來人因此而感嘆:劉邦因退一步而柳暗花明,項羽因退一步而日漸山窮水盡。這取捨一念之差,進退一步之間,我們的一生就在成敗之間、榮辱之間打了個轉身。

這一步與一生是多麼微妙的關係。張愛玲曾經詩意地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了想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荒原里,沒有早來一步,也沒有晚來一步,恰巧碰上。」這恰到好處的一步完成了多少美妙的傳說:風和日麗,芳草萋萋,梁山伯與祝英台提腿抬頭,不早不晚相遇;高山流水,明月清風,鍾子期和俞伯牙拂袖側耳。這恰到好處的一步,就如同滴進貝殼眼裡的沙粒,滴進去時平淡無奇,經歷時間取出來卻是晶瑩欲滴。

有志的人用一步走向了成功,無心的人用一步踏碎了未來,有緣的人用一步走向了彼此,也許,人生的每一步都可能是珍珠成形前的沙粒,所以,讓我們珍惜人生的每一步,鑄就無憾的一生。

我現在終於發覺文字只不過是對曾有的一個對抗式的懷念,一個熱愛文字的人,終會想著讓文字遍地開花,芬芳遍野。文字如酒,多年後醇香無比,抹去所謂的塵封的痕跡。如果,我站在你的面前看不到終點,那就讓文字帶我前進。在這畢業的日子,以文字為紀念。

個人感言(二)

很幸運,在生物教師群體中,我被選為「國培」教師,很感激市教委的領導給我的這一寶貴的機會,使我更快的成長。學習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卻收穫很多。

一、教育觀念的改變

1、做一名快樂的教師

教師應該對自己的職業有個正確的認知,不能認為教師是社會地位虛高、經濟地位實低,工作辛苦費力的角色,而應該以教師這一職業為榮。教師應努力了解自己工作中的任務和壓力,樹立正確而穩定的自我概念,正確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合理要求自己,了解並愉悅地接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給自己設定高不可攀的目標。制定符合自己實際的目標,不要把目標理想化。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達到預想的結果。

「崇高的師德和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是促進教師奮發向上,獻身教育事業,不斷進取的動力之源。」當前,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為教育改革注入了生機與活力。但是,隨之而產生的人生價值觀、生活觀念的變化也衝擊著學校教師,影響到教師的價值趨向和道德觀念,使教師隊伍中存在著一些與教師角色身分不相稱的思想意識。有的教師受腐朽生活方式的影響,表現在工作態度上,怕環境艱苦,怕任務艱巨,追求輕鬆自在,缺乏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遇到困難總是繞著走,「絞盡腦汁」地要求到條件舒適的地方去工作。表現在思想作風上,安於現狀,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缺乏艱苦創業的精神。表現在生活上,畸形消費,花錢大手大腳,生活追求瀟灑,吃穿講究排場。作為一名心理健康的教師應該能把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到本職工作中,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對工作懷有持久的熱忱,並從工作中獲取滿足和樂趣。在這方面,我還有所欠缺,在以後的工作中應以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為標準,培養自我控制和自我調適能力,學會抵制各種不利因素的刺激和影響,保持良好的心態。

2、做一名反思性的教師

反思是教師自我適應與發展的核心手段。正如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教師的成長=經驗十反思。不同時代的社會對教育的不同要求就會導致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的不同。然而,一直以來,教師執行教學任務,代替學生成為教學過程的啟動者,成為名副其實的課堂權威和課程實施的工具。教師對於課程來說,只有選擇「怎樣教」的權利而沒有選擇「教什麼」的權利,()教師考慮的是怎樣將國家規定的課程有效地教給學生。教師則成了傳授科學知識的道具、載體。教師所承擔的是「揚聲器」式的角色。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只是機械的「照本宣科」,對著文本宣讀。單行線的、就範式的和接受式的單向傳遞知識是教師傳統教學的特點。教師的角色定位正如《辭海》所說:「向學生傳授知識」。

面對素質教育的深入人心和新課程目標全面啟動,從「教學大綱」走向「課程標準」。首先要求教師切實更新教育思想、轉變教育觀念。思想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更新教育觀念,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前提條件。新課程將改變學生的學習生活,也將改變教師的教學生活。作為教師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只有客觀地,科學地、合理性地反思自己的角色,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也只有充分發揮自身的角色作用,才能充分理解新課程,保證新課程的有效事實。傳統的教師角色在新課程的背景下已基本上不適應了,或者說是遠遠不夠了。在新課程的目標下,教師必須確立自己政治者、法律者和倫理者角色,建構者、組織者、開發者和創造者角色,設計者、研究者和實踐者角色,合作者、交流者和指導者角色,促進者和評價者的角色,以及參與者、決策者和管理者角色等多元整合的教師角色,並能儘快適應它。這是新課程目標要求,也就是新時代基礎教育的要求。它是實現全面素質教育的前提。

二、教育理論的提升

1、探究式學習在教學中的套用

對於探究式學習是新課標所倡導的,對於新的學習方法我有新的感受,作為教師在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探究,我有了新的思考:面向21世紀,中學生物要走向素質教育,這已經成為生物教育工作者的共識。作為生物教師,應當努力實現新課程改革的目標,不僅應該注重科學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訓練,更應重視對學生終身學習願望、科學探究能力、創新意識以及科學精神的培養。縱觀世界教育幾千年的發展,已經經歷了知識型教育階段、智慧型型教育階段,新課程改革正向創造型教育階段努力發展。探究式教學是一種比較好的教學方法。

2、生物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新頒布的《國中生物課程標準》明確指出:積極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是國中生物課程實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國中生物教學的特點之一是要使學生儘可能多地從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觸和學習生物知識,親身體驗科學、技術和社會。因此,在國中生物教學中,除了合理有效地使用教科書以外,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的課程資源,如影視資料、直觀教具和實物、多媒體光碟資料、網路資源、報刊雜誌等而現代信息技術以其形式多樣、生動活潑、信息量大、重現力強、操作簡便等優勢與課程整合,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有的教育觀念、方法和模式,從而掀起一場課堂教學的革命。

教學資源的拓展性:《國中生物課程標準》指出:在開發國中生物課程資源時,要充分利用信息化課程資源。可以嘗試利用網路資源,改進生物泛讀課教學(1)從網上下載融知識性、思想性、趣味性和科學性於一體的適合學生閱讀的材料。(2)材料處理及呈現:將選出的材料剪輯並保存到指定的檔案中,設計出閱讀分析題。利用網路拓展教學資源,可以彌補學校生物實驗條件的不足,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加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有助於學生生物自學能力的培養和個性化發展。

三、專業知識的提高和教學技能的提高

永遠要對你的工作保持熱愛和熟悉,不然你會錯過很多機會的。比爾。蓋茨的10大優秀員工準則中的第5條是:具有遠見卓識,並提高專業知識和技能1.對周圍的事物要有高度的洞察力2.吃老本是最可怕的3.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4.掌握新知識新技能,以適應未來的工作5.做勇於創新的新型員工。可見無論你現在從事什麼職業,專業知識是你成為一個職業化人士的基本條件。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素質和能力,從多元化的價值觀視角看,孰優孰劣無法輕易斷定。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個人的價值需要通過他在創造經濟效益的活動中所起的作用來體現,在效益這一槓桿的衡量下,個人的素質和能力就顯現出優劣之分。個人的競爭力不僅取決於你的素質和能力本身,企業對特別符合自身效益的人才的需求狀況也起著重要作用。用經濟學的觀點看,個人的核心競爭力,關鍵的是素質和能力的稀缺性。假如你擁有企業所需要的稀缺性資源,就會受到特別的青睞,這些特質也是你賴以成功的條件。在人力資源諸要素中,隨著教育水平的提高,學歷文憑、專業技能的重要性在逐漸下降,相反,支撐著專業技能發揮的職業素養越來越成為決定性的因素。

在這次培訓過程中,我們學習了PPt課件的製作。在這之前對PPt課件的認識感覺很神秘且離我很遠,今天又一次接觸感覺也沒那麼難。

Power Point是功能強大的演示文稿製作軟體。可協助用戶獨自或在線上創建永恆的視覺效果。它增強了多媒體支持功能,利用Power Point製作的文稿,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播放,也可將演示文稿列印成一頁一頁的幻燈片,使用幻燈片機或投影儀播放,可以將演示文稿保存到光碟中以進行分發,並可在幻燈片放映過程中播放音頻流或視頻流。對用戶界面進行了改進並增強了對智慧型標記的支持,可以更加便捷地查看和創建高品質的演示文稿。

培訓結束了,但我的收穫還會延續,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使這期的培訓得到最大化的效益。當然,如果還有這樣機會,我會更加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