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不用太多條件

人生不用太多條件

那些生存、成長條件好的人真讓人羨慕,我們羨慕那些生下來就落地首都的孩子們,他們在沒有“貴族”的國度里,就是國民中的“貴族”;我們羨慕那些將門虎子與大家閨秀,在起點上他們就贏了我這樣的草根一族,那些優越的生存條件,是我用畢生的努力都無法實現的,比如他們從小就能受到的一流教育,他們有盡情揮霍不盡的財富。

其實這些身不由己的條件就不應該被列入為普遍人生的條件。因為它的偶然性就如我們的坐胎成天生麗質,還是歪瓜裂棗都與自己無關,有關的只是我們能創造和利用的條件。

倫敦開始也是村莊,就像貴族的起點也有草莽,把村莊作為起點,把從創造條件作為開始,才是我們人人都具備的條件。有條件是個好命運,沒條件就是個好機會。這個機會就是創造,就像歷史上的猶太民族,在喪失了生存的家園遭受了滅頂之災之後,他們漂泊世界各地,寄人籬下時,反倒強化了他們的生存能力。沒有土地做工廠,他們有發明創造,沒有廣袤的國土立足,他們有智慧。按人口比例算,哪個民族都沒像猶太人那樣產生過那么多的教授、專家、學者。就像資源條件極差的日本,並沒有制約他們成為經濟大國。條件是一個國家、個人發達與成功的重要條件,但不是唯一的條件。撬動地球的力量也不用另一個地球,一個支點,一個槓桿的條件就具備理論的可能。

《鳥類世界》一書中記載這一種海鳥,它能飛越太平洋,靠的僅僅是一小截樹枝兒。飛行時,它把樹枝銜在嘴裡,累時,它把樹枝放在水裡,然後站在上面休息一會兒。餓了,就站在上面捕食;困了,就站在上面睡覺。誰能想到小鳥飛越太平洋依靠的僅僅是一小截樹枝。(人生感悟  )試想一下,如果它帶上鳥巢和足夠的食物,它還能飛得動,飛得遠嗎?同樣,成功也不能一味苛求條件,如果一味苛求條件,再好的條件也只能成為你捆綁在翅膀上的黃金,它不僅無助你成功,反而會拖累你前進的步伐。人類的生存與創遣也是如此,成就偉大事業的那些人反倒沒有什麼優越的物質條件。

弱者等待條件,強者創造條件。真正的成功者就應善於在沒有條件中創造條件。就像那隻飛越太平洋的小鳥,僅僅依靠一小截樹枝就能立足、生存、飛翔。

可如今的許多人創業,就是依賴條件,總是把自己平庸的人生歸咎於條件不好,可條件都好了,我們還用奮鬥嗎?海灣地區那些王室成員家族的後代很少有科學家、藝術家、奧運冠軍的,他們優越的生活條件就是他們翅膀上的黃金。今年的歐洲金球獎得主阿根廷人梅西九年前還是個“侏儒症患者”,梅西在十一歲時被診斷出生長激素缺乏,而這會阻礙他的骨骼生長。家裡的經濟條件難以承受小梅西的治療費用,因此全家決定移民西班牙尋求解決之道。可這樣的身體條件沒有制約梅西熱愛足球,九年之後,他成了世界足壇的巨人。如果當初理智地對待自身的條件,世界足壇就沒有了“梅西的神話”。當年的馬拉多納也被足球專家視為不具備踢足球身材條件的“侏儒”。可就是這些“侏儒”的條件反倒成就了他們譜寫神話的動力。

抓住機遇,時刻記住不足,就完美了自己。成就每一項事業更多的時候不是要看已經具備的條件,而是要看我們創造條件的智慧與信心。條件要,就要那隻海鳥嘴裡叼著的一截木棍兒就足夠飛躍太平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