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的3個片段

人生的3個片段

文/劉天倩

人的一生總是由無數個片段拼湊而成,每一個片段也都會有一個或多個關鍵字,可以是對這個片段的概括,也可以是經歷這個片段後的感受,而這些片段組合在一起就演繹了一個人的改變過程。

近日,記者採訪的主人公——青島吉路達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天倩,將為大家講述她人生的三個小片段。

安靜

她,性格文靜,沒有特別的愛好,沒有超乎現實的偉大理想,只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學中公認的乖乖女。用「安靜」來形容求學時期的劉天倩最貼切不過了。

劉天倩畢業於一所普通的中專學校,學習的是會計專業,在校期間,性格文靜的她,學習成績一直處於中上游,沒有特別喜歡的業餘愛好,只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一切都是順其自然,不會強求任何事情,也許是性格的原因,「張揚」、「炫耀」等一些辭彙在劉天倩那裡從不會被體現,對那些所謂的偉大理想,她也從未動過念頭,只是平平淡淡度過了在校期間的每一刻。但是安靜並不意味著軟弱,在需要做出人生的某一重大選擇時,勇敢也會在安靜中迸發。

勇敢

勇敢是一種敢為人先敢於承擔精神或氣質,但並非每一個人都具備,只有那些有勇氣,敢於突破的人,才能稱作是勇敢的人。而放棄一份不再兌現的承諾,敢於走出困境,突破自己的劉天倩,同樣具備勇敢的氣質。

劉天倩畢業以後,並沒有服從學校安排分配的工作,而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進入了一家省級國企船務公司,從事財務工作。這份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劉天倩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更何況還是自己喜歡擅長的工作。但生活總會有一些突如其來的變化,五年後,公司的破產打破了這份穩定和平靜。公司破產後轉型成為一家貨運代理公司,劉天倩也從一個船舶核算人員轉型成了業務員。這次轉型並沒有給劉天倩帶來過多的沮喪,反而使她在這個行業有了十多年的豐富經驗。

但是六年前的一件事情,讓劉天倩勇敢地做出了人生當中一個重要的選擇。「六年前,我準備成家的時候,公司經理拖欠了我半年的業務提成,最終確定不再兌現了。在當時的情勢下,我背負著巨大的壓力,經過激烈地思想鬥爭,最後決定自己創業。(人生感悟  )但也不能說這次創業具有偶然性,因為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和行業經歷,我有了一些感悟和想法,所以說創辦吉路達也是一個順其自然的過程。」對於創業,在劉天倩看來,這絕非是偶然,而是必然,十多年的行業沉澱,使她走上這條創業之路。

公司成立之初,同樣需要勇氣,因為它需要一點點地去嘗試,而且遇到的挫折、困難總是一個接一個。「在公司起步階段,我掌握的資源有限,而需要做的事又很多,所以我決定從小做起,從細節入手,壓縮一切額外開支,把有限的資源集中起來,從容易的方面入手,深入下去,逐步地去解決問題,辦法總比困難多。」

忠誠

忠誠代表著誠信、守信和服從。它可以是對國家的忠誠、對親人的忠誠,同樣也可以是對一份事業的忠誠。但不管對象是哪一個,忠誠的含義沒有一點變化。

「無論在哪個行業,保持對行業的忠誠很重要。入行前,一定要慎重決定,一旦入了行,就不要輕易地改行。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努力做到『專』,做到『精』,以堅實的基礎,向外延伸,才會更快的發展。」在劉天倩看來,對行業的忠誠非常重要,不管是作為管理者的她,還是公司的其他員工,這份對行業、對公司的忠誠,是公司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走到今天的一個重要原因。青島吉路達目前主營國際海運貨櫃進出口遠洋線業務,為客戶提供門到港,門到門的國際貨運代理服務。目標客戶是省內的直客和省外的同行,吉路達的經營理念是全面、安全、迅速、準時。

當與記者談到國內外物流行業的差距時,劉天倩有自己的看法:「物流是隨商品生產的出現而出現,隨商品生產的發展而發展,所以物流是一種古老的傳統的經濟活動。但就目前的物流行業來說,已開發國家無論從物流設備、物流規模上,還是從服務水平和服務意識來說,都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規範體系,而我們國內物流行業起步晚,還算是朝陽行業。伴隨著我國對外經濟的飛速發展,國內物流行業的發展速度也是一日千里,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也必然會產生成長過程脫節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多借鑑國外同行業成功的經驗,少走彎路。當下,很多國內同行經過這幾十年來的發展,已具備了雄厚的實力,雖然距離國際一流的物流企業,還有不小的差距,但我相信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增強,對外交流的增加,貿易輸入比例的加大,國際物流中的地位的提升,與此同時,國內物流企業加強標準操作網路建設,可逐漸縮小與國際一流物流企業的差距。」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劉天倩說:「公司未來五年,以發展省內直客和外地同行交流為基礎,擴大與國際同行的交流,大力發展海外指定業務;未來十年,公司將發展國內國際長年合作代理網路。吉路達未來將成為一個網路化,國際化,標準化的企業。」

她,從一個性格文靜的乖乖女,到面對挫折勇敢選擇創業的堅強女性,再到如今一位謹慎審時度勢、精準服務客戶的物流經理人。一個華麗的蛻變過程就是由其人生的3個小片段構成,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的主人公劉天倩會演繹出更多美好的人生片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