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俞敏洪:人生的地圖

俞敏洪:人生的地圖

從中學開始,我就對地理很感興趣,而最感興趣的就是地圖。面對一張地圖,我能夠好幾個小時一動不動地測算從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距離,並且想像著一路的山山水水風光無限。直到今天,收藏地圖依然是我的癖好。高考那陣子,我最驕傲的就是能夠把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用飛快的速度畫出來,並把一個個國家和地點標在上面,渴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到這些地方走一走。大學的時候,我旅行過一些地方,騎腳踏車,徒步旅行,或鑽在火車的座位底下,怎么省錢怎么來。但更多的時候只能對著地圖發獃,夢想著自己哪一天能夠自由自在地在全世界行走,想著想著心中還會湧起一陣激動。

工作後經濟條件允許了,我開始把自己的旅行夢想從地圖上搬到現實中。從小在大自然中長大,每天都能夠看到日出日落,斗轉星移,因此對自己的方向感充滿了自信,覺得走到任何地方都不太容易迷路。因此只要有朋友一起出去,我都會承擔指路的任務,或者乾脆自己親自把朋友們從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我在朋友中認路的能力是出了名的,幾乎總能找到我要到達的地方。我一個人也走過很多地方,很少有迷路的時候,因此對自己的方向辨別能力產生了過分的自信,總以為即使沒有地圖,也能走遍天下。

直到碰上了幾件事情,才使我懂得沒有地圖或其他設備指引方向,自以為很好的方向感,只是一種錯覺。有一次和朋友開車到呼倫貝爾草原旅行,汽車開進草原後,突然發現天地渾然一體,四面都是無窮無盡的綠草伸向天邊,根本分不出東南西北,汽車只能在茫茫的草原上打轉。最近有一次我在美國開車旅行,沒有地圖造成的痛苦給我留下了深刻記憶。從紐約開車到波士頓,本來只要走95號高速公路一直開就到了,因此我就沒有帶上美國地圖,但開到一個路段之後,前面因為交通事故堵得水泄不通,因此我只能從一個出口開出去,結果開進了美國的一個小鎮,這個小鎮有很多縱橫交錯的不規則街道,一會兒我就失去了方向,由於小鎮沒有地圖賣,我們只能向居民問路,他們都熱情指路,但我們還是常常繞回小鎮,最後折騰了兩個小時,才發現另外一條大路的入口離我們只不過兩英里左右。

這件事給我留下的教訓是,以後如果沒有地圖我再也不進入陌生的地方,這也使我深刻意識到預先弄清楚到達目的地的路徑是多么重要。我們很多人對自己最終想要得到什麼都很清楚,但對於如何設計到達目的地的路徑卻常常草率。如果你問人們五年或十年以後的理想是什麼,大多數人都能夠清楚地說出來,比如到國外讀書啦、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啦;(人生感悟  )但很少有人認真去設計實現目標的路徑,甚至連路能不能走得通都不知道。於是很多人在走向目標的過程中就開始迷失方向,盲目轉圈,走了很多彎路,甚至走錯了道路,與既定的目標背道而馳,還有一些人走向了死路。

所以,在走向人生的目的地之前,先為自己設計一張人生地圖就十分重要,在地圖上要把起點標出來,把目的地標出來,把到達目的地的路徑標出來,還必須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應付意外情況發生,一旦原定的路徑走不通,要知道如何確定新的路徑。人生不僅僅是為了走向一個結果,同樣重要的是走向結果的路徑選擇。有人生的地圖在手中,走在風中雨中你都不會迷失方向,你的一輩子就會比你想像的走得更遠,到達的目的地更多,因此也就會有更多的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