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莊雅婷:請對自己負責

看身邊單身女性擇偶標準,經常會戾氣上浮,經過壓抑和忍耐,還是想送她們一面鏡子照照:什麼滿足這十個條件的男人就嫁了吧,什麼我需要的只是一個知情識趣、乾淨簡單、穿白襯衫穿得好看、懂得欣賞和微笑的平凡男子……各種林林總總的條件,看起來都是「隨便」、「順眼」,其實隱含條件相當之高呢。真的每當此時我就想送她們鏡子照照:當你想像世間如此溫和男子的時候,請不要整天不洗臉穿著睡衣窩在沙發里猥瑣的打字好吧?

「女為悅己者容」這話有時挺功利的,做人不是應該首先取悅自己嗎?從女人穿衣服其實可以看出不同的流派和演變:有些人只穿自己喜歡的,哪怕這風格並不適合自己也要堅持;有些人只穿男人喜歡的,只要他們覺得自己性感美麗那就足夠了。我說這些只是一個比喻,在大多數時候,如果你不能保持牙齒潔白、頭髮乾淨齊整、指甲長短合適並且不斑駁、皮膚保養狀態良好什麼的,別用真性情來掩蓋,別用不愛慕虛榮來遮羞,別用事業有成來自豪,其實你就是個對自己都不夠愛惜不夠負責。那何必要求男人如何知情識趣呢。

情場中,最好玩的是,女人天性中的柔弱和依賴,如果加以放縱,很容易變成對自己的不負責。起碼,我認識很多好玩的姑娘,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的沒問題,找一份體面的工作也沒問題,唯獨一談戀愛,立刻變成弱智。對方就是打個呵欠都足以把她騙了——真的,毫無條件的相信對方,毫無保留的對他關愛呵護照顧只恨不得掏心掏肺,用最大的力量去憧憬未來的美好生活,好像生命中沒有一個男人出現自己必然就是殘缺的。(經典語錄 )簡直對自己採用了完全不負責的態度,不僅僅是指戀愛婚姻這一兩件事,而是,將所有的主動權都交了出去,在精神層面、靈魂層面對自己毫無要求,一定要尋找到依賴和寄託才夠圓滿。這種將心託付人,比把身體給出去嚴重多了。所以,杜十娘其實跟誰都無所謂,但是一旦心靈依賴崩塌了,她就要跳江了。

但對成年人來說,將自己的命運完全交給他人來負責,本身就是不負責的態度。不僅僅那些年輕的姑娘如此。我也認識很多有錢姐姐,在生意場上也是鐵血殺伐出來的,唯獨自己的感情生活一塌糊塗,永遠選不對對的人。仔細問起來,她們的要求也不高啊,只是需要一個真正知冷暖的貼心人而已嘛。但我覺得,我說的這種情況是普遍存在的,無論年輕還是年長、有錢還是沒錢,有要求還是沒要求,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自己不肯對自己負責。非要寄望、期許、依賴,找一個人來負責自己的人生。

然後,這種要求就足以嚇跑無數人了。

  1. 莊雅婷:不抱怨的世界
  2. 莊雅婷經典語錄
  3.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