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

周姐四十五歲那年,身體忽然發胖,她只當是年紀到了身體發福,根本就沒在意。可她的胸部卻是越來越飽滿,飽滿得超乎尋常。同事曾半開玩笑說她第二春來了,她急匆匆就穿了白大褂走上手術台,忙碌的她沒有時間和人開玩笑。直到有一天,她感覺到了從身體的某個部位傳出一絲尖銳的刺痛,那刺痛越來越明顯地向她的四肢擴散,才想起去找婦科的同事問一下。檢查結果竟讓所有的人大吃一驚,癌細胞已擴散至整個胸部。一向堅強冷靜的周姐當著同事的面就泣不成聲,畢竟,她也不過一個人到中年的女人,有著平常女人的脆弱和愛美之心。

在家人的陪伴下,她第一次躺上她曾經工作過無數次的手術台。等她醒來時,她的胸前,已是空空如也,除了一層又一層繞得密不透風的白紗。

不知道,那一段冰冷黑暗的長路,她是如何掙扎著走過的,只知道,我們再見周姐時,她已經康復,重新走上了工作崗位。再次見面,我懷疑自己認錯了人。她真的像換了一個人。清爽爽的短髮,臉上施了淡淡的妝,白大褂較先前空了許多,脖子裡那條亮色的小絲巾卻讓她整個人靈動起來。她的辦公室里,人來人往,有護士,有病人,周姐坐在她的辦公桌前,耐心地問詢,溫和地答覆,她臉上曾經的那些嚴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春風般的溫暖笑容。她語調不高,抑揚有致。每一個從她屋裡出來的病人,臉上都是一种放心安然,好像身體裡的病已去了大半。是的,好話一句暖三春,這在周姐那兒得到最好的印證。

更讓人稱奇的是,一年後周姐再做檢查,體內的癌細胞已蕩然無存,她又是一個健康快樂的正常人。

與她聊起那一段經歷,周姐不免感慨:“我躺在那兒一動也不能動的時候,才體會到醫生在病人眼裡的價值,那個年輕的護士每次給我打針換藥,臉上都漾著一種柔和的微笑,讓我第一次感覺到這種職業的聖潔。從那一刻起,我對自己說,我一定會好起來,一定能夠再次走上我熱愛的手術台,把同樣的溫暖與希望送給更多的病人。”

很顯然,有了這種心態,她的心情開朗了許多,積極地配合治療,不久之後,她真的如願以償,重新走上了自己的崗位。

周姐還說:“生病以前是這樣,每天走進醫院大門就感到像是有無窮的力量,為病人檢查,寫病歷,認真分析病人每一點變化,感覺生活那么美,卻少了一顆感恩之心,認為那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突如其來的打擊讓我感覺到了人生的短促無常,人生的寶貴。有好多事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我們至少還能控制自己的心情。大病醒來,看著陽光又照在自己身上,就感到了周身是希望是活力,好像第一次發現,能在每天起床時看到一輪新的太陽就是人生一大樂事了。()所以每天早晨起來,我還是給自己一個希望,希望我走進病房時能給病床上的病人一個和善的笑,希望他們能同樣對著我笑一下,希望每天他們身上的病痛都能因我而減少一點……”

生命有限,生活多艱,也許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各色煩惱。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也許這個希望並不偉大崇高,但它至少讓你感覺到充實溫暖。有了它,我們不再有時間去嘆息、去悲哀,有了它,我們不再讓自己去把生命浪費在無聊的小事上。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再腳踏實地為這個小小的美麗的希望去努力,周而復始,小美好便成大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