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數字里的人生定律

數字里的人生定律

文/張明

也許是因為數字簡明直觀而又高度概括,所以人們常常用數字來表達人生的定律和法則。

1、日本著名作家醫師、內科醫學博士志賀貢提出了關於健康和人生的“0.8定律”。他認為,就健康而言,心臟每0.8秒跳動一下,是人體循環的最佳狀態。烹飪時把一勺鹽改為0.8勺,不僅最能夠引出生鮮食材的原味,而且對腎臟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他進而指出,人生需要一些舒緩的空間和餘地,而不是讓身心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凡事盡力而為,但不要過度追求完美。透支會賠上健康,也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這一定律昭示世人:人生的幸福和悠閒就在0.8以外的那兩成空間孕育著。

2、美國著名推銷員吉拉德積長期工作之經驗,總結出了“二五零定律”,即每一位顧客身後大體上都有250名左右親朋好友,這些人又會有同樣多的各種關係。開罪一名顧客,將會失去幾十名、數百名甚至更多潛在的顧客,相反則會產生同樣大的正效應。這一定律對於我們拓展積極的人際關係,為事業發展搭建最廣闊的平台,不無指導意義。

3、義大利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帕雷托提出了“8020定律”。他認為,在任何一個大系統中,約80%的結果是由該系統中約20%的變數產生的。例如在企業中,通常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項目或重要客戶。這一定律被各個領域的人們廣泛運用。經濟學家認為,20%的人掌握著80%的財富;心理學家認為,20%的人身上集中了80%的智慧;社會學家認為,數量少但程度深厚的人際關係好過廣泛而浮淺的交際,要把80%左右的時間花在20%的重要人物的關係處理上。把這一法則運用到我們的人生規劃上,我們會懂得,人的專長可能有很多,但真正發揮作用的很少,所以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找到人生最關鍵、最重要的事情,花20%的時間去取得80%的成效。這一法則也告訴我們:80%的人都會經歷挫折,人的一生往往只能實現20%的心愿,這是生活的常態。

4、與“8020定律”相類似的是猶太人的“78∶22法則”,他們把它視為宇宙的大法則。他們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按78∶22的比例存在的,比如空氣中主要成分氮與氧的比例,我們身體中水與其他物質的比例都是78∶22。猶太人認為世界上財富的78%永遠是掌握在22%的少數富人手裡,而78%的普通人只掌握22%的財富。20世紀末,美國的卡內基等一批心理學家提出的情商理論汲取了這一法則的精華。他們認為情商水平對於一個人的成功來說影響重大。人一生的成功,78%靠情商,22%靠智商;成功者78%的機會由不到22%的朋友提供,這些22%的朋友對他們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如果能對自己作出正確的評估,找出78%的一般優勢和22%的最優優勢,努力發展最優優勢就可以輕鬆邁向成功。

5、“90/10法則”也會對面臨巨大生存和競爭壓力的現代人提供頗多教益。這一法則認為生活的10%是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組成的,而另外的90%則由我們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人生感悟  )我們確確實實無法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10%,比如堵車、病痛、災禍、失業等,但我們完全可以決定另外的90%。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心態去對待它,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懷有健康、晴朗和樂觀的心態,人生的質量會大大提高。

中國人則擅長用數字和簡約的語言相結合來表達生活的法則,短小雋永,意味深長。“一寸光陰一寸金”,“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行百里者,半九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樣言簡意賅的語彙在我們民族的文化寶庫中比比皆是。像“8020定律”的某些含義,宋人方岳用一句詩就說得明明白白:不如意事常八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