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開好人生的這趟車

開好人生的這趟車

文/鄭凱敏

最近我開始學車,雖是駕車的新手,可在自己的人生之路卻是早已起步,並且還在持續加速行進中。在這次學車過程中領悟了不少人生道理,令我不禁感嘆,自己的人生之路是否已經走彎,或者出界了呢?

記得練車的第一天,師傅教我們掛檔。學過車的朋友們都知道,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因為是新手,對是否掛到正確檔位我常常很是擔心。這時師傅在旁邊說:「要相信自己,步驟對了,就一定會掛正確。要對自己有信心,我覺得你平時做事肯定不自信。」

本來我覺得信心這東西,只有在擅長的領域才會聚集,可是卻忘記了,其實往往是先有信心,才會把事情做好,事情也自然成了我們擅長的事。

良性循環與惡性循環,我們在起始點就被自己迷惑了雙眼。

我們練習倒樁時,師傅說:「倒樁的時候,不要一直想我最後要順利,要成功,很多事情,不要想結果。只要踏踏實實的把過程做好,把每個點踩好,結果一定會好。」

或許,我們常常計較結果,卻忽視過程的重要性,又或者功利性目的性太強,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新手上路,對道路往往有一種恐懼心理。可是其實明白自己不熟悉道路,應該多加練習,但又因為害怕出事故,對練車這回事,變得躲躲閃閃。(人生感悟  )可是同期的另一個學員,卻這麼對我說:「我們練得比較少,最後找教練讓我們多練幾把吧。」

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害怕正視困難,害怕主動迎接挑戰。拖延、混日子的想法漸漸在頭腦里根深蒂固,總是缺少一個驅動力。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並不知道現在的自己處於什麼位置,也不知道未來會走向何方。但我明白,如果沒有控制好自己的人生之車,我將越來越偏離主幹道,導致我出界出局,終將到不了夢想的彼岸。

開好人生這趟車,其實不難。給自己一個定位,與一切困難面對面,相信自己,那我就是這輛車的主宰,是我人生的標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