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幸福來自於平衡

人生感悟:幸福來自於平衡

文/車延斌

隨著社會快速的發展,我們的物質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了,吃的比以前好,穿的比以前好,住的比以前好,財富也比以前多,但很多人卻感受不到幸福。之所以感受不到幸福的核心就是因為不知道我們到底應該追求什麼。有的人認為幸福就是應該追求很多的財富,有的人認為幸福就是住上好的房子,有的人認為幸福就是有好車,有的人認為幸福就是有個好身體,還有人認為幸福就是上一所好的大學等,這些都沒有錯,但是都不完全對。

到底怎麼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怎麼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怎麼才能讓我們發自內心地幸福起來,而不是一時的快樂呢?這就需要我們去平衡自己的人生,只有平衡式的人生才能讓我們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同時也會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力量。

平衡式的人生主要包括六個方面,缺一不可,而且這六個方面的重要程度基本是一樣的,都要重視而不能忽略任何一方面。這個六個方面是:事業,財富,家庭,朋友,健康和成長。

關於事業。說到事業很多就會想到老闆、總裁、董事長等,因為這些頭銜都是有事業的表現。但是,真正的事業並不是我們有多大的產業、有多大的頭銜,真正的事業首先要看是不是在做有意義的事情,其次是不是把有意義的事情做好,最後是不是在不斷地追求卓越。只要符合這三個條件,不管我們做什麼,不管我們在什麼崗位上,不管我們頭銜多大或多小,我們都是有事業的人。

前段時間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最美山村女教師支教」的故事: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放棄了在城裡的工作機會,主動申請去山村支教,常年和山裡的孩子呆在一起,給山裡的孩子帶去了他們非常渴望的知識,讓山裡的孩子們感受到了他們未曾感受的愛與關懷。這份看似很簡單的工作,其實也是一份非常偉大的事業。

還有一個故事講的是長春一汽公司一名普通員工王洪軍。王洪軍是技校畢業,在長春一汽工作已經十多年了,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不斷追求卓越,發明製作鈑金整修工具40餘種共2000餘件,提煉出鈑金修複方法123種。由於工作的優秀表現,給一汽創造了很大的價值,同時自己也獲得了很多。

很多人都知道下崗工人爸爸周弘培養出哈佛女兒的故事。他之前是一名下崗工人,女兒一歲左右失聰,六歲開始說話,十歲開始出書,十六歲考上大學,二十歲攻讀美國最好的大學。周弘為了教育女兒,經常讀教育方面的書到凌晨,為了教育女兒付出了常人無法想像的艱辛,為了教育女兒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不斷在探索和研究,就是這樣一名普普通通的下崗工人,就是為了能教育好自己的女兒,在教育女兒的道路上不斷付出、不斷追求卓越。雖然周弘沒有所謂的事業和工作,卻做了一件讓所有人都為之感動的事業。

關於財富。說到財富我們更多都是在說物質財富,卻忽略了非常重要的心靈財富。追求物質財富本身沒有錯,只要我們用正當的方式,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是,我們更要去追求心靈財富,做一個心靈財富的富有者,心靈財富的富有往往比物質財富的富有更重要。心靈財富的富有,首先要有正向積極的思維方式,其次要懂得感恩,最後就是要心中有愛。

關於家庭。家庭是可以帶給我們力量的地方,家庭是我們每個人可以避風的港灣,家庭是永遠都會支持我們的地方。一個有力量的人,就是和家庭成員「聯接」比較多的人;相反地,如果一個人和家庭成員「聯接」比較少,往往就沒有力量。既然是家庭的一份子,我們就要為了這個家庭採取更多的行動,平時多去孝敬父母,多去關懷兄弟姐妹,多去關愛愛人和兒女。不要吝嗇對家人的付出,對家人的每次付出都是在給我們自己的生命加油。

關於朋友。朋友可以互相溝通、互相傾訴、互相鼓勵,在我們的生命里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往往是朋友的一句話讓我們重新找到了生命的力量,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讓我們事業有成。相反地,如果沒有朋友,遇到挫折沒有人支持,遇到困難沒有人幫忙,遇到煩心事沒有人傾訴,我們怎麼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生活的豐富多彩呢?如何經營和朋友的關係,如何讓這份友誼更加親密,需要我們有更多的付出,而不是總想著從朋友那裡得到更多。

關於健康。我們都知道身體非常重要,健康非常重要,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也知道健康就相當於1,其他都是後面的0,如果1沒有了,那就全部是0了。但是,我們是不是為了健康而採取了行動呢?記得有一個笑話說的是關於成功:成功就是身體好、很健康,看著周圍所有人一個個都離開了,我還活著,這就是成功。當然,這個笑話有點兒極端,但也說明了一定的道理。想要健康就一定要有健康意識,就要知道鍛鍊身體的重要性,想要健康就要在身體好的時候讓身體更好,而不是在身體不好的時候才去鍛鍊。

關於成長。英文有一句話是「Don'tgrowold。growup。」意思是說不要變老,要成長。成長可以通過讀書和學習,通過經歷更多的事情等,成長的途徑有很多,主要是我們願不願意成長,願不願意進步,願不願意改變。人和人的差別在於是不是真正地願意讓自己快速成長。

以上六個方面就是我們人生需要平衡的六個方面,也是我們真正需要追求的六個方面。如果我們會平衡的人生,即便事業失敗了,我們只是失敗了六分之一而已。只要我們身體健康,每天成長,家庭幸福,朋友鼓勵,心靈財富富有,就可以東山再起,再次成就自己的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