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人生:人生的公式

感悟人生:人生的公式

文/陸杏清

人生是否可以量化,以數學的方式最終歸結出一條千真萬確、顛撲不破的人生公式來?

古往今來,確實有許多學者和思想家費盡心思,試圖借「公式」形式來闡述自己的人生見解和成功人生的秘訣。

以加法列出人生公式的名人最多了:

最出名的是美國的大發明家愛迪生的天才公式。愛迪生認為,天才=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以前我們誤讀了這個公式,過分強調勤奮的重要性。近年來人們才發現愛迪生的原文並非認為靈感微不足道,反而是認為靈感恰恰是最重要的。

而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他也給出了一個成功公式:W=X+Y+Z,這個公式中W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這個公式對崇尚坐而論道的人而言,其意義恐怕是最大的吧!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用英語提出了一個將個人與集體融為一體,才能最大程度地實現個人價值的公式:I+We=Fullyi;翻譯為中文即:我+我們=個人價值。這個公式很富有啟發性,人是社會動物,脫離了團體和社會的個人,還怎麼奢談人生價值呢?

有加法,當然也會有減法。以減法列出人生公式的名人,也不在少數:

法籍俄國科學家奧斯特瓦爾德也有一個很著名的幸福公式,G=E2-W2,公式中G是幸福,E、W分別代表精力和逆境。如果繼續推演一下這個方程,我們可以得到這個公式的乘法版G=(E+W)(E-W)。可見,精力、逆境與幸福之間有著一種互動的關係,非常耐人尋味。

俄國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則獨闢蹊徑,用除法來闡述他的人生價值公式。他說:"一個人就好像分數,他的實際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對自己的估價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則分數的值就愈小。"概括起來就是:人生價值=實際才能÷自己估價。

前蘇聯考古學家、史學家雷巴柯夫得出的時間公式,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說:"時間是個常數,但對勤奮者來說,是個變數。"他舉了一個淺顯的算術式:"用'分'來計算時間的人,比用'時'來計算時間的人,時間多了五十九倍。"

不要以為只有外國人才熱衷於歸納人生公式,中國的先賢達人也對此有所涉獵:

林語堂曾列出了三個關於"人生"的公式:現實-夢想=禽獸;現實+夢想=心痛;現實+夢想+幽默=智慧。

郭沫若也給出了一個關於"詩"的公式:詩=(直覺+情調+想像)+(適當的文字)。

不由得想起網路上盛行的草根人生公式:

男人=吃飯+睡覺+掙錢。

女人=吃飯+睡覺+花錢。

不同的公式,代表著不同的人生。親愛的朋友,你的人生公式是什麼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