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低頭走好上坡路,昂首走好下坡路

漫漫人生路,平坦之途少之又少,上坡路與下坡路荊棘交織,坎坷縱橫,成為貫穿人生之旅的一道獨特風景,其間,有人收穫了成功的喜悅,有人內心充斥著失敗的痛苦!

人在一生中走過的路很多,歸根結底其實只有兩條:「上坡路和下坡路!」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立特說:「上坡的路和下坡的路是一條路,上坡也好,下坡也罷,不在於選擇路徑的狀況,關鍵在於你『行走』時的人生哲學!」

行走在人生的「上坡」路上要低頭,人生的「上坡」路,可以泛指一個人在生活與事業的春風得意之時,如日中天之際,光彩照人的時候,為什麼偏偏要低頭?這就是要你在這欣喜之時好好看一看,人生之路是多麼漫長、曲折而艱辛,好好想一想,你的春風得意、如日中天承接了多少人的關愛、企盼、支持和幫助,從而讓你低頭銘記現在擁有的這一切,思考今後又該如何去珍惜!

行走在人生的「下坡」路上需抬頭,所謂「下坡」,當然是指一個人人生陷入低谷或受到失敗挫折之時,「下坡」為什麼要抬頭而不是相反呢?這是因為失意、受挫或者從崗位退下來的時候,正是需要你抬起頭正確面對的時候,特別是這時如果碰到有人對你的態度與你春風得意時出現落差時,你的失落感也許會湧上心頭,抬起頭,正是要通過你那高昂起的頭,以開闊的視野去淨化這一切,以「海納百川」的氣度鞭策自己,讓自己獲得一個良好的心態,()一個合理的定位,一個重新開始的目標!

低頭走好上坡路,昂首走好下坡路,這應是樹立在每個人心中的人生路標,誰也不能保證一生都受到逆境的冷遇而與順境相伴,誰也不能堅信一生都只受到逆境青睞而與順境無緣,常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以一種自省的方式揀起散落在人生路上的多彩珍珠,給自己一個警示和希望!

站在人生的高峰,低頭看看上坡的路,不正是隨時可以途經的下坡路嗎?站在人生的低谷,抬頭看看下坡的路,不正是將要迎來的上坡路嗎?走上坡路要低調而不得意忘形,要有山重水複多險灘的憂患,走下坡路,要堅持而不自暴自棄,要有峰迴路轉別有洞天的信念

俯仰之間見精神,詩人艾略特曾說:「我們不知道我們要什麼?就不知道我們是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是什麼?就不知道我們要什麼!」人的生命中充滿了大浪和暗礁,有被大浪和暗礁吞噬的人,同樣也存在戰勝大浪和暗礁的快樂的人,我們應該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定位與目標,確立目標,就是定位人生,實現目標,就是升華人生,而為目標拼搏,就是充實人生!

得意,失意,切莫在意;順境,逆境,切莫止境!人生之路,上坡路與下坡路總會與你不期而遇,上坡需要冷靜和沉穩,下坡需要自信和勇氣,走好人生的上坡路與下坡路,既是一種覺悟,更是一種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