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總在選擇與被選擇之間

人生總在選擇與被選擇之間

文/楊芮

小的時候,手裡只有五毛錢,在小賣鋪櫃檯前,對於到底要買一袋話梅還是一支冰棍,做選擇題一般揪心而難捨。走出校園,對於手邊多份工作選擇,又是左算工資右算發展平台,不知道該如何取捨。進入職場多年後,當工作乾出點兒起色、築建些口碑後,就會有其他的機會紛至沓來,讓人突然想,是否到了「另一次的選擇」。

「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這是我們共同的選擇。」葉倩文、林子祥的《選擇》如是唱著。雖然面對選擇,我們自己化身為左右逢源、千金不換的才子佳人,但是,對於紛繁選擇,如何辨別,如何終選,仍舊會在短時間內讓人撓頭。

在一次懇談會上,同事們不約而同談到「如何選擇」。而我首先想到的是,倘若我們「別無選擇」時,接下來又該如何?當過來人啟發年輕人,會說:「有時候,人的成功不是取決於你的絕對能力值,而是你的選擇力和判斷力。正是因為你此刻選擇了這個,放棄了那個,才成就了現在你所獲得的一切。因此,有時『選擇』本身決定著你的成功方向。」是的,面對選擇,如何選得準、如何在選擇後面臨二次甚至多次附加選擇,這將會是考驗我們一輩子的懸念題。如同戀愛,當一個美男或靚女有多個選擇對象時,他或她會困惑著「我到底愛誰」這樣聽似矯情的問題。但是,當選擇項目紛繁複雜,而且很多選擇背後的代價我們不太知曉時,這就加大了選擇所需要的時間與判斷力。

面對選擇,大多人仍會糾結,而糾結心態的背後,就是一種潛在的「占有欲」與「不確定」。你總要取捨一下,才能彰顯出被「失去」的珍貴。如若兩個選擇當真都要,過了心理興奮期,有可能兩個「選擇」都會賤變為一文不值的往日笑話。

在能選擇的時候,不要太在意別人的偏見與噪音,因為是你而不是別人需要與選擇的「選肢」旦旦許諾、朝夕相處;在「別無選擇」或者被挑選時,要記得及時審視自己的標準與目標,看看當初這份「標準」是否成了失衡的偏執,聽聽最初的目標是否已被大眾淘汰出局,除非事關生死存亡,在「別無選擇」時還是不要輕易改變符合你心意的那個標準吧。有時候,「別無選擇」的絕境恰恰是從自己既往的心智模式固化而來,只要稍稍跨過自家門檻,然後邁向未知的人群,說不定一份天高地闊就擺在你的書桌面前。所以,只有當我們懂得在「別無選擇」的海域裡學會游泳,並且有自信征服這片看似野蠻的水域,你才能盡情享受這扇「另通幽徑」的木漆門。

以上的建議,談戀愛選男女朋友適用,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同樣適用,而最關鍵的部分,就是要懂得《黃帝內經》中「恬愉為務、自得為功」的生活建議。

「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在接受央視《面對面》主持人柴靜專訪時說:「我總是喜歡用我的聰明才智來證明自己的愚蠢。」這篇文字裡講到的「道理」,相信很多朋友都是知曉加明了。可是,當真要落實到行動上,面對選擇仍是會捨不得這個、扔不下那個,甚至好幾個「選肢」都被白白流失。如同周立波所調侃的那樣,有時候,我們就是太相信了自己的聰明與明辨,到最後,卻只能在懊惱當初的「愚蠢行徑」時,加上一句「看,我早就知道會是這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