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發牌的是上帝,出牌的是自己

前不久,我和幾個朋友相聚,飯後,大家玩起了“鬥地主”。第一把我的運氣比較好,分到了一手好牌,理所當然地做了“地主”。由於大牌在手,我有些沾沾自喜,認為十拿九穩,絲毫沒將對手放在眼裡。可一番狂轟濫炸後,我才驚恐地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必勝的把握。接著,一個小小的疏忽,讓對手占了先機,他一古腦兒就將牌出完了。結果,我將一把好牌打成了敗局,事後不禁扼腕嘆息,後悔不迭。

第二把我的運氣也還不錯,分到了一手中等牌。雖然這把牌沒有王者的風範,但亦攻亦能守,只要打好了,獲勝的機會仍然相當大。然而遺憾的是,我沒有把握好機會,該占不占,該炸不炸,結果讓“地主”鑽了空子,功虧一簣,再次敗北。

第三把我的運氣特別差,分到了一手爛牌。從牌面看,取勝的機率幾乎為零,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放棄。經過冷靜思緒,細心觀察,我沉著應對,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後來,因為我掐準了對手的死穴,加上與朋友的默契配合。結果,柳暗花明,絕處逢生,我們打了“地主”一個措手不及,這一局竟然出乎意料地勝了。

就這樣,反反覆覆,時而好牌,時而中等牌,時而爛牌,但最終因為我的運氣欠佳,還是成了唯一的負者。雖然那晚我輸得很慘,卻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

人生就如牌局,發牌的是上天,而出牌的是自己。只要牌一發下來,大牌小牌就已注定,無論你抱怨也好,怒罵也罷,一切皆成定數。就像我們的出生,有的人一生下來就落入了富人窩,而有的人一降世就掉入了貧民窟。有些東西,我們無法改變,也無須去改變。()既然得到了一手爛牌,那就順其自然,心安理得地接受,並盡最大努力出好手裡的每一張牌。

勝負通常是一個未知數,並非完全由大牌決定,其中還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比如,心態,時機,策略,配合等。牌打好了,可以使劣勢變為優勢,甚至改變最終的結局。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將手中的好牌打得一塌糊塗,也經常看見一些人反敗為勝,將一手爛牌打成一手好牌。同樣,一些出生良好的人,他們不善於運用身邊得天獨厚的條件,結果庸庸碌碌,一事無成;而有的人,雖然家庭環境差一些,但他們憑藉自身的優勢,不斷地奮鬥和拼搏,結果功成名就,事業輝煌。也許你改變不了自己的出生,但你絕對可以改變未來的世界,因為主動權永遠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如何出牌?如何應對,完全是你自己說了算。

經常打牌的人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有時運氣好,幾乎不費什麼力氣就能大獲得全勝;而有時運氣卻很差,總是輸得多,贏得少。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沒有人手裡永遠是好牌,也沒有人手裡永遠是爛牌;沒有人一輩子一帆風順,也沒有人一輩子舉步維艱。因此,春風得意時,不可以得意忘形;而四面楚歌時,也用不著悲觀絕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