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讓家人放心,是一個人最根本的素質

在沿海工作的時候,因為離家遠,公司員工幾乎都住在廠里,所以,我對員工們上班或者回家的概念,反而不是很強。到內地工作後,慢慢發現,這其實是企業里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在一年不到的時間裡,我招過超過100名員工,大多數,我都會看看,跟他們聊聊。我常問的問題之一是:「你們家離這裡有多遠?你為什麼要來這裡找工作?」我得到的答案,95%是離父母近,可以照顧他們。

但實際上呢,我看他們在公司,兩三周才回一次家。有時候放假幾天,還看他們待在宿舍玩。我以為他們離家遠,回不去,一問,才知道,最遠的,也就兩三個小時車程,大多數人離家不足一小時車程。

遠,或者近,在我心目中,其實早就不是一個問題。現代交通如此發達,坐飛機,一小時飛近800公里;坐高鐵,一小時300公里;坐動車,一小時超過200公里;坐汽車,一小時超過100公里;即使是步行,一小時也超過5公里。

但是,周日早上的一個懶覺,就去了兩個小時,如果再磨磨蹭蹭,洗洗刷刷,丟三落四,吊兒郎當,下了樓,忘了錢包,上去一趟,下來,又忘了手機,再去一趟,如此這番,三個小時沒了。就這麼會時間,已經可以從任何一個內陸城市,飛到幾乎中國的任何地方了。甚至可以從青島飛到大阪,或者從上海飛到東京了。

這真應了一位詩人的詩句:「心近,天涯咫尺;心遠,咫尺天涯。」

而至於離家近,能照顧家人,或者讓家裡有安全感的說法,粗聽,是對的。細想,其實也不是那麼回事。只要家人都健康,無大恙,那麼,所謂的照顧,其實是讓家人心理上有一種安慰或者安全感。

但我們卻常常忽略了這些。我常常見到,很多人離家是近,周末通宵遊戲不回家,反而引得父母周日早上帶吃的東西來送。或者一言不合,跟別人打架了,讓父母托關係去處理。或者與上司不睦,回家跟父母發牢騷,自己進了狼窩,父母擔心,偷偷去請客。甚或者,三天兩頭換個工作,弄得父母放下顏面,到處去托關係找工作。這是照顧家人嗎?非也,是被照顧,是讓家人擔心。

我曾經做過的一家公司,老闆是個馬來西亞華人。他在全球有七個辦事處,每個月,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外面飛來飛去。我跟他在一起的日子,發現他無論如何忙,每晚都要打個電話給家人。如果親戚朋友結婚或者有事,無論再忙,他都要飛回去參加。

我也在檳城的總部與他共同工作過一段時間。他喜歡養花,每天早上將花自己搬出去,澆水,修剪。他還給辦公室每個人的桌上放一小盆花草,養的不好的,他去幫忙處理。我還去過他家,他一進門,就開始拖地,餵魚,澆花。家人或者朋友,都覺得他是最可值得依賴的人,有些什麼難處,都來找他。但這,似乎跟距離遠近無關。

也有人跟我說,那是有錢人。我們一個月才掙多少工資?哪經得起如此折騰?是,對於一個月收入一兩千的普通員工來講,每周坐飛機、動車回家,是不太現實。但照顧家人,讓家人放心的,不一定是親自跑回家去看,而是讓家人心裡覺得放心。

每天,或者每周打個電話,跟父母聊聊天,談談工作,談談生活,讓父母感覺到自己的似乎就在身邊,總是可以做到的吧?()有時候,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最主要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而未必個個都是大富大貴,大紅大紫。我們對父母的照顧,道理亦同。

人生何其漫長,一個只要還能自己動手做事的人,其實犯不著我們去強行把他手中的事搶過來,自己做。對父母,這種照顧,也大沒必要。我們在外邊工作的時候,要真正成長和超越,讓父母覺得有成就感。我們在處理公私事的時候,成熟得體,讓父母覺得放心、安心。對待自己的親戚朋友,真誠,坦誠,讓家人覺得可靠踏實。

無論你身邊的任何人和家庭,發生意外或者遭受變故的時候,你能馬上給予他們安慰、幫助,以及精神上的支持,讓他們覺得,內心深處,有一個支柱支撐,自己絕對不會倒下……

這些,才是真正的離家近,這才是對家人的真照顧。

返回頂部